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夢與得失與阿q

夢與得失與阿q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一、意淫是境界

  妻對我和兒子討論中國夢大大地鄙視:做了那麼多年的夢,啥時能醒啊!我說現實很無奈,意淫不犯規吧!

  相比於妻的現實,我太理想。去年,滴滴答答看了幾部抗戰片。那個《還珠格格》里的男演員演了一個神勇的抗日戰士,眼見鬼子就要裝填炮彈,千鈞一髮之際,導演惜“鏡”如金,連“嗖”的一聲“飛”的動作都省略了,就把炮口對準敵陣一陣猛轟。我實在看不下去,妻怒斥:都是千年的狐狸,你玩什麼聊齋?不較真能死不?

  還有一個漂亮的女地下黨,那個在硝煙中摸爬滾打永遠保持着白嫩脖子的女地下黨,不光神勇,而且神機妙算,那真是連上天日龍的本事都有了。正當她被鐵桶般合圍插翅難飛的時候,突然鏡頭一轉,她竟然穿越到了另外一個場合。她告訴戰友們“我早就知道鬼子會在那個時候接到撤回的電話,故意跟小鬼子玩了一把捉迷藏”。我說真是噁心他媽給噁心開門,噁心到家了。妻說:你有本事弄個不噁心的給我看看!

  藝術總得高於生活,所謂“高”,就是高高在上,就是凌駕,生活要好好地服從藝術,不服從就強姦!刮什麼風下什麼雨,不是一兩個人的抗議能hold得住的,就跟我的稿費每每打折是一樣一樣的。

  所以,經過半年多的否定之否定后,我居然喜歡上了抗戰片,這段時間只要看電視,總是先搜抗戰片,就像妻說的,看節目就是圖個玩,你老較真,不是給自己添堵嗎?這話倒是真理。我抱着玩的心態看電視,還真好玩。看看抗戰勇士的神勇,也真過癮,安倍不是狂得很嗎,看看把你的祖先揍的!什麼淞滬失守、武漢淪陷、長沙大火、遷都西蜀,那都是給你玩貓逮老鼠遊戲,等我玩你八年後再收拾你!

  二、得失總是相輔相成的

  人人夢想公平。稿酬就關乎公平的問題。制度?公平?切!就是他媽的肖邦再世,也彈不出老子的悲傷!第一時間,我發出了這個腦殘式的泄憤。換個角度看問題,還真是條條大路通羅馬,非得一根筋找彆扭?再說,寫啥不寫啥,自己掂量着玩唄!呵呵,說不定還是一個新天地。

  我常犯以貌取人的錯誤,我不喜歡的人和事,就懶得看他的事和人。前段時間看廣告,真想先睹為快那個歷史題材的《尋路》。可是看幾分鐘毛澤東的扮演者,就不願看了。呵呵,歷史學家斐老師就上了一回當,他耗了二十多個黃金時段看完后不禁唏噓,一氣之下,自已動手,為有志於這段歷史的編導們編了親民版、韓劇版、港台版、反思版、八卦版的等好幾個版本的《尋路》。

  不知老狼為啥說老斐是“湖南最嚇人的審計官員”,因為老斐的為人與為文,分明就是一個高士大儒。他的積累與沉思,睿智與豁達,引證與思辨,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斐史公式的志士風骨,鐵筆道義,他可以就任何話題,在任何地點開闢一條通衢大道,讓每個人自由馳騁。他的“史記體”外藩傳系列就是明證。如果斐老師不堅持看完別人的《尋路》,就不可能因為不滿意而醞釀自己的《尋路》。

  三、做夢與阿Q精神

  說到做夢,前段時間,朋友讓我拿“白日做夢”造個最短的句子,一時造不出來。呵呵,朋友告訴我答案:白日?做夢!

  真是經典到了極致的文字遊戲。和這個文字遊戲類似的還有直刺人性的“最”系列組合:最貪婪的字:晃,最牛X的字:昊,最刺激宗教人士的字:昵 ,最痛苦的字:旱等等,我就說,網絡給所有能人提供一個平等施展的條件與平台,最有創新能力的人,最有創新能力的事層出不窮,憤青找到了出氣的地方,弱者找到了強大的理由,因為可能與需要,於是大蝦瞞天過海,神馬李代桃僵,王道笑裡藏刀,菜鳥扶搖直上。

  阿Q就敢想敢做,啊Q就活得瀟洒。誰沒有心理防衛意識,誰沒有自慰和他慰的需要,那些需要勝利而又無法得到勝利的人,用啥來維持自己精神上的平衡?弱者條件已經脆弱,來點精神撫慰咋就不行了呢?你要是被剝奪了最後一件布衫,被剝奪了戀愛權利,你試試?

您正在瀏覽: 夢與得失與阿q
網友評論
夢與得失與阿q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