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幸福感源於何處?

教師幸福感源於何處?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教師幸福感源於何處?

  戰娜(實驗小學)

  教師職業和天底下所有的職業一樣,有苦有累,也有幸福有快樂。如何在平凡的崗位上,找到幸福感,這需要每個基層的教育者用心發現,用愛體驗。我的經驗是自信多一點、寬容多一點、理解多一點。

  讀書,讓我自信多一點

  打開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班主任》一書,是我感受班主任幸福的源泉。雖然我擔任班主任十多年,但總感覺自己有很多的欠缺,卻不知道如何去彌補。《做最好的班主任》有如春風拂面,沁人心脾。

  李老師談到:班主任的幸福感來自於享受職業,贏得尊嚴,學生愛戴,同行敬佩,家庭幸福,衣食無憂,超越自己。這些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實施起來卻很難,而要想達到理想的效果更難。班主任早來晚歸,可以說事無巨細,但有時,還出現難以預料的難題。所以,我們常常會埋怨班級工作的煩瑣和複雜,感慨工作的忙碌。李教授寫到:"教育每天都充滿懸念!""他期待着每一天的懸念,進而研究,解決不期而遇的懸念,並享受解開懸念后的喜悅,然後又期待着下一個懸念……"如此周而復始,便是李老師所認為的教育過程的魅力所在, 教師成長的奧秘所在,班主任的幸福之所在。

  至此及彼,不時地聯想到自己。去年的今天,新的學校、新的環境、新的同事與學生,讓我一下子不知所措。一群活潑好動的五年級大孩子,讓我失眠了好幾個晚上。哭泣過、埋怨過、後悔過……城裡的孩子不比鄉下,一句呵斥根本不起作用,自己還氣得夠嗆。這裡的學生年紀雖小,但他們的家庭生活水平相對較高,旅遊、網絡等多種途徑,使他們個個見多識廣,思維相當活躍,具有較強的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意識。當然自理能力相對較差、缺乏合作,自私自利也是他們的明顯特點。這讓我不斷地在糾結、麻煩、痛苦地思索中小心地操控着。試問自己:這些無法預料的麻煩是不是真的是教育的魅力、教師自身成長的必須呢?起碼現在我還不能達到李老師的那個境界。但是,由此我不再埋怨,微微一笑。一年中,我真的成長了,發展了,成為了一名真正的實小教師。自豪與幸福縈繞。

  理解,讓我幸福多一點

  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繁瑣紛雜的事情紛沓而至,我認真、耐心地應對着。記憶中,有痛苦、有無奈、有失落、有徘徊,但更多的卻是幸福和甜蜜。因為我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付出終會有幸福。

  幸福印記一: "知足常樂,幸福自知".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每個人都有一顆成為好人的心",是啊!我們的學生無論多麼調皮甚至搗蛋,他都有一顆成為好人的心,都是可塑之才。一年來,我們班上學生無論好差,都沒有放棄學習的。班級兩次成績都比較優秀。我知足,我幸福。

  幸福印記二:"享受職業,學生愛戴".成績或許更能讓我感受到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吧。感受最多的還數每個周的星級班級,一段時間五連摘。甚至有一個周同時還獲得"文明餐桌——文明班級",特別滿足與幸福。

  寬容,再填些許幸福

  "等待花開,學會傾聽"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藝術的基礎在於教師能夠在多種程度上理解和感覺到學生的內心世界。"傾吐不失為一種最好的方法,我們教師應該積極去聽,與學生交談,從中了解學生的某些動向,可不少教師總認為學生是小孩子,不樂於傾聽他們的談話,特別是學生犯錯誤時,更是不給他們說話的機會,任憑自己對學生大加訓斥,這樣很不利於教育好學生,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缺陷。有一次,預備鈴都響過了,班裡的一名同學還沒來,我焦急地站在樓上往下看,也沒看到人影兒,同學們都在進行課前計算。"報告",看到他,我很生氣。因為他經常遲到,之前一天我還找他談過話,他也保證說再也不遲到了。"老師,我在路上……""你又在路上磨蹭,你看,都幾點了。"我沒等他說完,便接過他的話頭訓斥了他一頓。課後才了解到,他奶奶生病了,他去給奶奶拿葯,所以才來晚了。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後悔自己沒有聽完他說的話,我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了他,並向他道了歉,他很誠懇地說:"老師,這沒什麼,誰讓我以前老愛遲到呢。"

  古人云:人之相交,貴在交心。我們老師一定要放下架子,學會傾聽學生的心聲,體悟他們的想法。反思中,我成長,我超越,我幸福。

  "幸福的多少,來自於幸福感之事件的多少;幸福的大小,來自所做有幸福感之事的大小;幸福的長短,來自有幸福感之事持續時間的長短;幸福的深淺,來自該事在你心中地位的深淺。"

  農民的樂在於糧食的豐收,園丁的樂在於花朵的綻放。老師們,讓我們每天迎着朝陽,充滿自信;心存感恩,多份寬容;相互理解,幸福一生吧!

您正在瀏覽: 教師幸福感源於何處?
網友評論
教師幸福感源於何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