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的滋味

愛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愛的滋味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油鹽醬醋,酸甜苦辣,是我們可以用舌頭品嘗的滋味,然兒有一種滋味一生只能用心去品嘗,那就是愛的滋味。

  但凡心智健全的人,無論男女,都會遭遇愛情,愛的滋味便會在心裡廝纏一生。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心知肚明,局外人是無法感知和分享的。

  每一個人從降生到人世的那一刻起,就對糖的甜蜜情有獨鍾,其實那也是一生中品味愛情最美的滋味,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天性。初戀時愛的滋味是最甜蜜的,更有偷食禁果的青澀感覺。甜蜜和青澀的混淆,才有了那種相見時難別亦難,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煎熬和企盼。初戀比較正源的解釋是這樣的,初戀,人的愛情萌發的最初部分。也可以說是人第一次嘗到“情”的滋味,不一定是真正的愛情。比如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他不一定要愛她,但是他對她的喜歡是獨一無二不能被別人輕易替代的。初戀的發生和年紀沒有關係,無論是少年還是老年都可能有初戀。因此就又有了許多人在愛情和婚姻被浮躁的生活磨滅了新意之後,忽然和一段中途遭遇的情感糾葛起來時,在突生的新意刺激下,他們彷彿又找到了初戀的感覺。法國流行一句愛情格言,“生命是花,愛情是蜜”,看來甜蜜的滋味是愛的主打。

  如若愛的路真有千萬里,那愛情的經歷無可厚非是人生中最有風景的過往。一個墜入愛河的人,一般的情況都會是感性多於理性。感性的對愛萬分執着和痴狂,自私的固守屬於自己的愛情,一旦有人來攪合挑釁自己愛情的專一性,心裡就會滋生泛酸的感覺,通常人們把這種愛的滋味叫吃醋。《紅樓夢》里“金陵十二釵”正冊之首的那位內慧外秀,楚楚動人,惹人憐愛,多愁善感的林妹妹,也鬧出過一出探寶釵黛玉半含酸的風波,據說林妹妹頗有佛緣,但她就是看不破紅塵,弱不禁風的背着個醋罈子,吃醋拈酸,葬花夭折,實在可惜了。這也印證了一個事實,女人吃醋便是吃虧。男人吃醋就更加可怕了,他們也抑鬱、但他們更帶外向的爆發,男人醋勁大發時會和情場對手雄性的對決,這種為愛的仇恨和暴力也是極具傷害力的。“煙吃多了會傷肺,醋吃多了會傷心”,此話實誠不假。

  為愛痴狂的人也喜歡追求浪漫,西方人叫羅曼蒂克。因此愛情是充滿幻想的激情,這種精神欲界的癲狂,自然有着酒性的濃烈和咖啡的亢奮。為愛痴狂的人喜歡自己的愛情有童話般的天真,某一天發現悉心經營的童話故事缺少真實的美感,隨之而來的還有煙消雲散的泡影,他們便會把美酒和咖啡勾兌調和在一起享用,這無疑是一劑為愛情療傷最好的偏方。鄧麗君的那一首膾炙人口的《美酒加咖啡》似乎是人們愛情失意時最為理想的宣洩方式和最為貼切的心聲。一場愛情如若不能永恆,那滋味自然是苦澀的。西漢辭宗賦聖司馬相如早年家境貧寒時不嫌卓文君二婚,,欽羨其貌美才華,一曲《鳳求凰》打動了卓文君的芳心,私奔與其結為連理。卓文君當壚賣酒改變家境,後來司馬公子仕途顯達,在長安便有了棄妻納妾之一,辜負了卓文君的一往情深。這於卓文君情何以堪,自是苦不堪言。但卓文君畢竟是知識女性,對丈夫的移情別戀悲憤哀傷,也懂得理性的捍衛自己的愛情,一首《白頭吟》,字字珠璣,讓丈夫回心轉意,演繹不出這千年流傳的愛情佳話。

  女人總習慣用一個無聊的問題拷問愛他的男人,當我和你母親同時掉入河裡,你先救誰,這個問題凸顯了女人狹隘的自私。男人總喜歡女人永遠只愛着自己一個人,同時他的心眼又朝思暮想着外面的花花世界,這也暴露了男人內心極度貪婪。生活在於創造,更在於享受,愛情也是如此,要讓愛情趨於完美,就要在感到愛情瑣碎無聊時用心智去給愛情創造新意,不要等到愛情淡而無味時只留下模稜兩可的哀怨和愁苦。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我們品味愛情的滋味,真正闊氣唯美的愛情,應該是甜蜜與痛苦兩種滋味相伴一生的永恆。英國作家菲-貝利曾說,最甜美的是愛情,最苦澀的也是愛情。莎士比亞也說,愛是一種甜蜜的痛苦,真誠的愛情永不是走一條平坦的道路的。 因此,愛情應該是人一生中最執着偉大的修行。

您正在瀏覽: 愛的滋味
網友評論
愛的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