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大學的滋味

大學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大學的滋味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春天來了,校園裡的丁香花又開了。每天走來,一路的清香宜人,一路的神采飛揚。那花朵,白色的,淡紫的,如煙似的,將我裹進一個恬淡的夢裡。在這個草熏風暖的季節,心裡多了一絲不安與惆悵,因為我們將要離開。轉眼間四年的大學生活就成了日記泛黃的扉頁,只能回望不可仰矚。

  人生中總是有很多無心之旅,期望太高的很難得到,沒有期望的卻飛到你身邊,在這個校園,我開始了一段人生難忘的經歷。

  大一新生的生活是一杯熱熱的鮮牛奶,甘甜醇香。面對新的環境,新的集體,我們無憂無慮,自由自在,享受這天經地義的一切。這裡,給了每個人一個新的起點。大學的生活是自由而散漫的,沒有老師時時刻刻期許的目光,空虛中的迷茫更是令人生畏的東西,我們必須靠自己選擇要走的路。

  大二,生活的主旋律依然是快樂。然而生活中總會有煩惱,我們要學會獨自處理一些小麻煩。也許偶爾會被人忽略,因此難免有些失落,但是總的來說,生活還是呈現甜美的一面,正如微苦之於清茶,淡淡的,讓人回味。

  進入大三,就開始了專業課的學習,很多人可能對自己的未來又進行了新的規劃。興趣使然,我更加認定自己當初選擇的專業是明智的,忙碌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我不想做時間的流浪漢,雖然無法享受所謂的“自由”,但,我無怨,亦無悔。相反,內心因此而獲得的那一點小小的喜悅已讓我滿足。

  大四,很多人會在就業與考研之間徘徊,不知何去何從。這一年來,每個人都在忙碌,為了自己的前途和夢想。我的目標非常明確,考研。人生永遠是一種Balance,無論你得到或失去什麼,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只不過有些代價你能看得見,有些代價你看不見。回想考研走過的路,難免有很多感慨,在備考的日子裡,接觸了那麼多形形色色的人,我更加覺得能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做些什麼,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人,一旦停止了學習,人生也就達到了頂峰,再無夢想,整天無所事事,對於我來說,確實有些恐怖。生活中的成功與失敗,僅緣於一念之差。我們的態度最終決定一切。只要能堅定信念,就會收穫人生的圓滿。

  很久以前,我還認為畢業是個值得慶幸的時刻,是告別舊時光的憑證,是理想和未來的序曲。可是當我真正觸摸到畢業時,我才發現它就像眼前的這杯苦咖啡,看之不苦,嘗之卻苦不堪言。或許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明白其中深深沉澱之味道。此刻,不想流年沖刷掉我們年輕的顏色,更不想讓歲月帶走深藏在心底的記憶。

  我喜愛這個校園的花花草草,喜歡他四季喧鬧中安謐的偏隅。藥草園留下了我們的足跡,銀杏路見證了我們的身影,然而,即將離開這個校園,這個城市的朋友們,外面的世界里會有很多的風風雨雨,但我們不能退縮,我們不可能永遠待在青春的園囿里,成年了,就有自己的責任,自己的義務,自己更美更遠的夢。別了,可愛的校園,我要從枝頭到有土壤的地方去,打造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忘不了《畢業生》里的獨白“夕陽漫進了年輕的瞳孔,雲那邊已不再爛漫,散落昨夜的萌動,一個故事已悄然入暮色”。

  別了,我的大學。

  2009年5月

您正在瀏覽: 大學的滋味
網友評論
大學的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