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母愛,不應只是含蓄的

母愛,不應只是含蓄的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母愛,不應只是含蓄的】

  ——推薦一篇親子教育的好文章

  愛孩子,就該這樣把你的愛鄭重其事地告訴孩子!

  這是在拜讀了楊莉波老師的新作《從一到二的跨越》之後,我腦海里泛起的一朵浪花。

  楊老師的新作,寫的是在女兒20歲生日到來之際她如何為之忙碌的“瑣屑”細事,但字裡行間洋溢着濃濃的母愛,閃耀着教子成人的智慧。涵泳這篇充滿哲理的文字,對於為人父母的我們如何科學表達自己對子女的愛,是大有裨益的。

  母愛是什麼?有人說“母愛是春夜無人知曉的細雨,是黃昏靜靜穿過林間的微風,是清晨悄悄驅走黑暗的曙光,她總是陪伴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有人說“母愛是無言的理解,母愛是無語的關懷,母愛是是默默地付出,母愛是靜靜地守候”,有人說“母愛是聖潔的,母愛是深沉的,母愛是含蓄的,母愛是濃郁的”……一言以蔽之:母愛,就該含蓄。

  不錯,中國式的母愛是有着不事張揚的傳統美德。但是這種含蓄的母愛,在今天往往不能被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覺察、發現,更別說感化他們,使他們成龍成鳳成棟樑成孝子。你給他錦衣玉食,他覺得是應該的,誰叫你是他的父母?你給他遮風擋雨,他覺得是應該的,誰讓你生下他呢?可一旦他生活不如意,就會怨恨自己沒有一個財大氣粗的好家長;他工作稍有不稱心,就會怨恨自己沒有一個位高權重的好父親。這樣的孩子何止三五人,“啃老族”一詞的出現就很能夠說明問題的嚴重。

  當然,問題的出現,原因可能很多,但含蓄式的母愛父愛自身的先天不足不能說不是其中的一個。含蓄的父愛母愛,要被動地靠孩子良心的發現才能形成共鳴,但是有幾個孩子能夠像孟郊那樣,由母親的“臨行密密縫”揣度出其中“意恐遲遲歸”的苦心呢?當我們嘆息孩子的不懂事、身在福中不知福時,為什麼不想想我們做父母的“愛的表達式”是不是出了問題呢?

  楊老師很會愛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愛的表達式”。她深諳愛子之道,深知母愛不能囿於潤物細無聲,不能猶抱琵琶半遮面,應該不失時機地、不加掩飾地、鄭重其事地“說給女兒、說給自己、說給全世界”,讓孩子知道自己在愛她,而且是如何地愛她。你看,她很會捕捉時機,一個對於女兒和自己都非常有紀念意義的時段——女兒20歲生日前前後後的日子;很會選擇“愛的表達式”——被她戲稱為“流水賬”的文章,將自己“圍繞着這個生日”所想的、所做的以及女兒此時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都原原本本地記錄下來,送給女兒,“讓女兒看”。我敢肯定,這篇被女兒稱為“感情很濃,但文采一般”的文章,再過十年二十年,乃至七十年八十年,她在過生日的時候,一定會記起這篇文章所寫的一切,記起她20歲生日時媽媽為她做的一切,一定每次都會感動得熱淚盈眶,因為這是一篇沒有“文采”之水稀釋的、洋溢着濃濃母愛的真文章!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楊老師自謙說:“我關於女兒生日的文字是瑣碎的,甚至是平庸的”,是“沒有文采”的“流水賬”。但只要認真讀讀這篇文章,你就會發現作者的匠心。這篇貌似平庸的文章,實際是在用平實的語言娓娓抒寫真摯的母愛,用看似樸拙的表達方式在巧妙而形象地闡釋“愛子之道”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哲理。

  愛孩子,是一個系統工程。楊老師說:“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得“一點一點做着,一點一點靠近那個目標”;而且,在做的過程中,“往往是做着做着有了新的想法,做着做着有了新的變化”,得不斷地修正、不斷地完善。在女兒20歲生日的時候,楊老師傾注一腔真情所做的“一點一點”,你不覺得這是從“愛子之道”中自然而然生髮出來的一個個“一”嗎?這“一點一點”,既有物質方面的煮一次雞蛋、做一碗肉丸子長壽麵、買一個蛋糕、包一碗餃子、送一款新手機,更有精神方面的“寫一篇賀詞”、提一點希望、陪女兒逛一次公園、帶女兒看望一次“她的爺爺奶奶”。這種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來關愛孩子,不正是在踐行《道德經》里的“一生二”嗎?送給女兒手機,女兒用手機為母親拍照;藍天秋陽下真誠地向女兒祝賀生日,女兒心花怒放甜蜜微笑……諸如此類的母女互動,你不覺得這也是在形象地詮釋“一生二”的哲理?

  女兒用新手機接收同學們發來的祝福生日的短信,然後與母親一起分享短信中濃濃的祝福 ,這種母親快樂、女兒快樂、女兒的同學也快樂的“二生三”式的幸福的出現,正是“道生一,一生二”的必然結果。可以預見,當這種愛,經女兒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道德之花“三生萬物”的春天將永駐人間!

  但願為人父母的都能明白這個道理!

  【楊莉波老師的新作】

  從一到二 的跨越

  ——寫在恬兒的20歲生日

  生日快樂!幸福永遠!

  在10月5號的早晨,這是我心心念念的一句話,說給女兒、說給自己、說給全世界。

  10月5號,是女兒的生日,20歲生日。

  20歲,是一個整數歲數,是一個大生日。從此,女兒是20歲的大孩子了,或者說是20歲的大人了。這是一個跨越,從1字開頭跨入2字開頭的年齡段。可喜可賀!

  圍繞着這個生日,圍繞着這個從一到二的跨越,我已經興奮了好多天、激動了好多天,當然也盤算了好多天。為女兒的生日寫一篇文章,為女兒的未來說一些寄語。“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甚至想到了《道德經》里的這些話,儘管不能類比,但我仍然願意取這中間的意思,願意女兒的生活豐富多彩、收穫萬千。

  我準備着,這個過程像做一件衣服:布料選啥,色彩是啥,樣式如何,扣子咋釘,整體效果如何,等等。當然,這些不可能一次性完成,一點一點做着,一點一點靠近那個目標。但不能一氣呵成的事情,往往是做着做着有了新的想法,做着做着有了新的變化,就像我此刻的這篇文章。原本是5號那天需要完成的,但一直進行到今天——10月7號。流水賬啊,呵呵,的確,不過,流淌的水全都是溢光流彩、澄澈明媚。

  “恬,你二十歲了。這個生日,媽媽盼望了很多年,想着你二十歲的時候是什麼模樣,今天,媽媽看到了!當然,媽媽還想着你30歲時候的模樣;再往後呢,也想,只是還很遙遠。咱們就先十年、十年地想吧。

  “二十歲,你是個成年人了,這意味着更多的社會責任。你要好好讀書,一輩子都把讀書當成生活的重要組成,只有這樣,你才能不斷完善自我。你要與人為善,讓周圍的人都因為有你而更加愉悅。你要有家國的情懷,能想到為祖國和民族爭光,媽媽希望將來有一天你也可以讓五星紅旗因為你的成就而升起,比如你獲個諾獎之類。媽媽希望你快樂、幸福,平安健康,找一個和你相親相愛相互成長的愛人,去書寫去體驗你的幸福人生。但一定要有書香相伴,讓靈魂讓精神也和物質一樣豐裕。這樣,你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媽媽希望你有一個強大的內心,這樣你才能遊刃有餘地應對人生的風風雨雨。媽媽願意做你永遠的後盾,雖然可能不太堅強,但必定堅韌;雖然可能不太華貴,但必定溫暖。媽媽愛你!”

  這些話我在心裡念叨了無數次,想着在女兒生日時候好好寫一篇賀詞,但形諸文字,最終還是流於平庸和瑣屑了。那麼,就按流水賬的方式敘述吧。

  10月5號,給女兒煮了雞蛋,看着女兒吃下去,這是必備的程序,開啟着生日的祝福。

  女兒低頭一直看手機,她手機上的祝福此起彼伏。女兒很驚喜也很意外,驚喜地是祝福那麼真誠美好,意外的是居然有那麼多人為她祝福。女兒開心地說:“媽媽啊,我真是回復到了手軟。”

  這個黃金周,天一直多雲,5號,完全放晴!我看着窗外微笑,所有的陽光都是為了我女兒的生日。這樣的快樂,很盛大,預示着,女兒,幸福、如意、平安、健康、茁壯成長!

  4號下午,女兒的新手機到了。這是我送給她的生日禮物。我很鄭重。

  在手機賣場,交付錢的時候,我把鈔票們像洗牌一樣交叉在一起,我覺得這樣很結實。錢交叉,托起一個蘋果手機,愛交叉,托起女兒幸福的人生。很牢固、很靠譜,我覺得很好。

  5號早晨,首要的任務是到移動公司為女兒換4G卡,讓新手機開始啟用。我帶上了自己的身份證,女兒現在用的手機卡是用我的名字辦的——那時候女兒還沒有身份證,今天,我要把這張卡過戶到女兒名下。下了樓,到了院子里,陽光燦爛,天空蔚藍,我說:“來,面對太陽,祝你生日快樂!幸福永遠!平安健康!吉祥如意!”女兒被陽光照得微眯眼笑着說:“哎呀媽媽,這麼正式啊,像儀式一樣。”嘿嘿,對着陽光說,一切都能應驗,我喜歡這樣的燦爛和明亮。

  在去換卡的路上,下了公交車,女兒說:“媽媽,我都沒有想到我會收到這麼多同學們的祝福,你看看夢涵這個,這麼長的短信,而且她是專門等到12點給我發的。我真是好感動。”

  我站在路邊看完了女兒同學發的祝福,寫得真好啊,真摯感人,我看得眼睛有些濕潤。我高興女兒的為人,與人為善,低調做人,真誠待人,給她贏得了這麼多的朋友。我說:“恬,你平常對別人好,現在看到收穫了吧?”女兒點着頭說:“就是就是啊,看到了!這麼多的收穫!”我說:“所以啊,你以後要繼續對別人好,以誠相待,會有更多的收穫。”女兒深以為然,我真高興!

  換好了卡,我和女兒去黃河公園。這是暑假裡就想的事情,今天終於成行,難得這樣的好天氣,不去大自然里轉一圈哪能行啊。

  用新手機拍照,當然十分之九是女兒為我拍的,我和女兒都很開心。黃河公園很美,天地間全是陽光,也全是祝福。漫天的陽光都來為女兒祝福!我說:“你看,黃河公園這麼大,這麼開闊,裝了這麼多的陽光,都是給我女兒的祝福。真好!”女兒笑我:“哎呀,媽媽,真煽情啊。”但我依然開心無比。

  下午,在網上給女兒買網球拍,想着寫這篇生日文章,但又想着給女兒買好吃的。每次女兒回來,都心心念念把她愛吃的東西讓她吃一個遍,這是天下媽媽的通病,我未能免俗,也不想免俗。女兒愛吃我做的肉丸子湯,我準備下午去買些肉為她做,再去買些麵條做長壽麵。肉丸子配長壽麵,圓圓滿滿綿綿長長,寓意很好。我出門前,神秘地對女兒說:“你等着啊,我等會兒回來,給你一個驚喜。”我到三味奇蛋糕房,打算給女兒買一個蛋糕,雖然,我不是年年給她買,但是今年是女兒的大生日,我還是決定給她買個蛋糕,女兒注重身材,整天嚷嚷着要減肥,那就買個小蛋糕吧。大門口的三味奇門店有8元、12元、16元、28元的小蛋糕,我挑選了28元的,諧音吉利,正合我意。巧克力口味和低調高貴的外觀都很合女兒的心意,看着她高興,我也開心。女兒歡天喜地地為蛋糕拍照發微博,口口聲聲里都是喜歡。女兒說:“媽媽,我真是沒有想到你會買個蛋糕,的確是驚喜啊,太好了!”

  下午去買麵條,沒有賣機器壓的新鮮的長麵條了,超市裡有各式的挂面,但都是短的,我不要這種麵條,我家裡的挂面也很多。我正想着是否要跑到鬧市區去買麵條,就突然看到了“手擀麵館”,於是決定進去買麵條,這裡的麵條一般是不對外賣的,但我認識老闆,說明來意,老闆送了麵條給我。

  回家就開始做飯,剁肉、調餡,一套程序,都在廚房展開,心裡想着卻沒有時間坐在電腦前寫作。親手做飯、親手寫作,不能兩全,我舍寫作而取做飯。

  我很高興,女兒生在國慶節長假期間,可以從容地過生日,她不用上學,我不用上班。電視里演着《我的名字叫國慶》,我想其實女兒也可以叫做“國慶”。金秋十月,舉國同慶,好!

  晚上,有些累,陪女兒看神探狄仁傑電視劇,就沒有寫作。到了十點,我督促女兒為自己的生日寫些文字,我也寫下本文的開頭和生日快樂、幸福永遠!算是打了個提綱,開張了。

  到了11點,女兒寫的文章《青春伊始》完成,我看了,文采飛揚,她貼到日誌里,贊聲一片。我只是寫了個開頭,準備晚安了。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樂意被女兒超越。

  6號上午洗衣服,下午帶女兒看她爺爺奶奶,我也沒有專心地坐在書桌前。女兒可以“十指不沾陽春水”地風花雪月,文采飛揚,但我是媽媽,我不行,我需要考慮女兒的衣食住行,而這每一樣都需要親力親為,那麼註定我關於女兒生日的文字是瑣碎的,甚至是平庸的,但我依然非常開心,因為我在為女兒做着這些事情,我樂此不疲,滿心踏實。母愛因為瑣碎而具體,因為平庸而美好!像一床柔軟乾淨的棉被,你能說哪一朵棉花溫暖了女兒?是無數朵棉花蓬鬆了自己糅合在一起,才成了一床棉被。我願意是這床棉被。我甘心是這床棉被。

  沒有在10月5號當天寫,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怕自己的文字里有太多母愛的味道,我寫時有淚水滋潤,也怕女兒看時有淚光。女兒生日,這一天,在我心裡必須是:萬里晴空,沒有一絲一毫的眼淚成分。

  10月6號,女兒返校的前夜,床上卧談,說不完的話題,幾次互相說:“不說話,睡覺吧。”幾次又說:“噢,還有一個事兒”。說到後來,女兒總結性地發言:“有你當我媽,咱們在一堆兒,就是住在山裡也可美。”我笑:哈哈。無法回答。

  女兒繼續總結:“有你這樣的媽,我八生有幸啊”。我亦是笑:哈哈,有這麼誇張嘛。女兒又說:“媽媽,有時候我覺得世界一點兒都不美好的時候,我就想你對我的好,這樣一想,世界就馬上可美好啦。”在女兒加重語氣的“八”里,我開心踏實準備進入夢鄉。

  我想說:嘿,有你這樣的女兒,和你一起,我也是八生有幸啊!

  7號,是女兒返校的日子,明天開學。7號早晨,給女兒熬了大米粥,女兒喜歡喝稍微稠些的白粥,又想着她也喜歡喝門口小店的豆腐腦胡辣湯,於是熬上粥,去門口買了豆腐腦和胡辣湯兩攪,帶着一份女兒喜歡吃的雜糧餅。女兒沒有吃完,說是太飽了,湯和餅都剩下了。每次返校時幾乎都是這樣,把女兒愛吃的一一弄來,讓她每樣吃一些,但最終都還是吃得很飽。上午,給女兒包餃子吃。我在和面的時候就想着我的文章,想着今天無論如何得寫出來。和好面醒面的時候,我坐到了桌前,於是有了這些文字。從廚房到書房,從案板到桌前,我來來往往,匆匆忙忙。洗手寫字,再洗手弄飯,穿梭在物質與精神之間。做飯的間隙,我竟然毫不費力地敲打了3000多字啊,看來母愛真如泉涌,沒完沒了,無窮無盡。

  寫完讓女兒看,我趕緊去廚房揉面,10點半了,我得趕緊包餃子了。一手麵粉一手文字,生活亮如陽光,心中踏實得很。女兒看完說:“感情很濃,但文采一般,簡直就是沒有文采。就是流水賬。”

  我一邊擀餃子皮兒,一邊笑:“這就好。你只要看了就行。”

  一個媽媽,女兒有吃有穿有快樂,可以儘管陽春白雪地文采飛揚,就非常開心了,甚至有一種成就感。我驀然想起公園裡的我喜歡的格桑花,每一片枝頭都綻放着無比的美麗,嬌艷的模樣讓人忍不住讚歎,再往下看,也是平凡的綠葉,再往下看,根扎在泥土裡,無一例外。我覺得這是天下所有媽媽的模樣吧,自己甘願在泥土裡吸收養分,讓兒女漂亮地精彩地綻放在枝頭。

您正在瀏覽: 母愛,不應只是含蓄的
網友評論
母愛,不應只是含蓄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