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男人的謊話是女人的那一襲黑裙

男人的謊話是女人的那一襲黑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單位有事兒,要加班,你自己吃吧。”這樣打電話回家的男人,十有八九有些問題。要麼,一轉身就上了哥們兒的酒桌,要麼,一轉眼就陪了另一個千嬌百媚。此為謊話,可這謊話咋看咋有點可愛,甚至可敬,可敬的程度大致相當於女人衣櫃深處的那一襲黑裙。

  ??美麗優雅且有品的女人,如果沒有一件兩件黑色連衣裙,那簡直是不可想象的事,就像熱戀中的青年無法想像牆上爬過的壁虎或者草叢裡游過的蛇會冷血到何種程度一樣。一身套裝裹了職場上的所有風情與風韻,下班后,入了宴會,進了廳堂,萬般風情自何始?當然是那一襲黑裙了。細細的弔帶兒,輕紗的黑色披肩,如玉的肌膚,高聳的髮髻,腕上叮噹的玉佩,就算那女子天天價坐你對面,今卻見,柔媚華貴的燈光下黑衣的這一個美人兒哦,不能不使你大跌眼鏡,頓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感慨。這叫什麼?這叫百變佳人。

  ??不回家的男人小心翼翼地撒謊,轉眼轉身間,已不是平素里正襟危坐如履薄冰的那個男人。《手機》里倒是把這種心態揭露的入木三分,可馮小剛只顧着嘩眾取寵了,實在是忘記了男人女人原本就是相依相存相偎相生的道理。男為剛,女為柔,剛柔互補符合博大精深的太極理論;男為陽,女為陰,陰陽相濟才能調和出一個平和的乾坤來。誰見過只有恨沒有愛的男女關係?又有誰見過只有愛沒有恨的男女關係?有愛無恨,絕不可能;有恨無愛,絕不可能。這種不可能的絕對性就像世上從來沒有不撒謊的男人。

  ??撒謊的男人可敬。眯了小眼細作觀察,這撒謊的人,有幾個必須具備的要件。一要記性好,因為撒一個謊便得要用無數個謊來使其圓滿,並且隨時得提高警惕,以極具前瞻性的眼光準備幾個查缺補漏的謊話兒。二要心臟好,只要撒了謊,總會有不小心被揭穿的可能。謊言一旦被揭穿,堂堂七尺漢子的尊嚴,便得在小女人的冷臉冷眼裡剝脫的赤裸裸的,心臟不夠堅硬,是無法承受這屈辱之痛滴。三要情商高,撒謊的一瞬間,得調動一切可利用資源,快速進行整合,還要像模像樣的;謊言像地雷,不定哪天要被踩爆,撒謊的男人得隨時具備排雷的手段,且要乾淨利落,慰傷者,祛後患。當然,鑒於篇幅,在此列舉的只是其中之一二,憑了這一二,倒是能看得出點意思來,那意思就是我向來是對撒謊的男人充滿了敬意的。

  ??撒謊的男人善良。撒謊總是要有目的吧?正常男人撒謊,其目的有二,要麼是維護點尊嚴;要麼是經營點柔情。有誰見過窮凶極惡的傢伙撒謊?沒必要嘛,人性之最惡,欺師滅祖,弒父辱母,殺人放火,姦淫搶劫,驚天地,泣鬼神,種種惡行惡德,人家做都做了,還維護什麼尊嚴?還經營什麼柔情?所以,還願意撒謊的男人,首先是要讓自己像個男人,留點兒尊嚴,留點兒柔情。有尊嚴,奔波勞碌心可安;有柔情,水波斂灧心方好。

  ??黑裙一襲,尊貴盡顯,神秘盡釋。謊言一句,艱難蘊含,柔腸百轉。

  ??黑裙是女人千嬌百媚的那句符咒;謊言是男人頂天立地的那個魔法。冰心女士如是說“如果世界上缺少了女人,就缺少了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一襲黑裙使女人成為真善美集於一身的女神;一句謊言使男人成為高大全集於一身的精神領袖。

  ??真正愛一個男人,當是從尊敬他的謊言開始。

  ??2007年5月24日夜於平,為蕹之情衷

  ??

  ??

  ??

  本散文作者:祁芸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謊話是女人的那一襲黑裙
網友評論
男人的謊話是女人的那一襲黑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