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詩上李杜詞上辛,東坡更在東嶽上

詩上李杜詞上辛,東坡更在東嶽上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滾滾長江東逝水,巨浪鍵天滌萬物,淘不盡你這樣的英雄人物。

  ??雄姿英發為喬婿,羽扇綸巾灰檣櫓,謠想公瑾當年不過你這般瀟洒自信。

  ??江山秀如畫,人生偏似夢。成也才華,敗也才華,東山再起亦才華。你是文學界的潑拿巴拿破崙。

  ??千呼萬喚始出來,在我熱情洋溢地期待下,你終於出來了。可沒想到,你竟然滿臉憔悴。

  ??你,是蘇東坡嗎?

  ??是的。歷史告訴我這就是真正的你。

  ??但是,我仍禁不住懷疑:余秋雨曾說的“中華文學史上最可愛的人”怎麼會是這樣的?

  ??你滿是從容和平靜地說:“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毀之”。

  ??我默然沉思:他,就是蘇軾?中國甚至世界文學史上罕見的通才,真正意義上的天才?

  ??倘若一個人還稍了解一些文學知識,稍有一點文化修養的話,就一定不會反駁。

  ??可我不相信這樣的論斷。我要仔細的探求。翻開書,在寫文章上,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論著丹青,“宋四家”又必須為他留出名額;在寫詞方面,他更是登峰造極,豪放可比稼軒,並稱“蘇辛”,婉約可比易安,並稱“蘇李”。世人給予他這麼高的評價,也許他還未必滿意。真的,他使那樣的高大,那樣的耀眼,以至於我們甚至在想拍他的馬屁時連馬尾巴都夠不着。

  ??可是現在,他為什麼會是這樣的樣子?

  ??太史公成一家之言,幾乎把汗代以前的歷史風物悉入書中,是史家的集大成者:他才華橫溢,極盡風流:詩詞歌賦,無所不通,無所不精;琴棋書畫,一枝獨秀,盡占秋色。我想不通。

  ??一個蘇軾,就是中華文化的精選輯;幸虧他沒寫長篇小說,否則曹雪芹決不會那麼風光。即令《紅樓夢》圓,也蓋不住他的絕世風采。我仍想不通。

  ??沒生在同一個時代,是歷史對他們的眷顧;因為歷史對他們同樣眷顧,所以他們的命運幾近相同。

  ??巨人的誕生,類似與蛇蛻皮,蟬脫殼,苦難,就是其中的推動力。

  ??孟子也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難道就是我所要尋找的答案?

  ??蘇東坡的成材則顯得有些特別,但卻決不是例外。命運有意同他開玩笑,也告戒人們不要死摳教條;但還是留了一手,讓人們相信亞聖老孟的話所包含的基本原理是對的。

  ??這樣,蘇東坡的成名便顯得不是那麼的滿路荊棘,甚至有些突然,因此惹得不少玩文弄墨的庸才的妒忌。

  ??1057年,應該是他的本命年,這一年,他考上了進士,並且由於主考官歐陽修的大力推薦,他得以順順噹噹地入朝為官,實現讀書人“達則兼濟天下”的抱負。

  ??在杭州的幾年,應該是他人生中最為得意最為自在的幾年。坐擁西子秀湖的清麗明艷,縱享人間天堂的富庶繁華,他兢兢業業地工作着,快樂着。一個人,如果能一直這樣活下去,那就太幸福太幸運了!

  ??人間正道是滄桑。歷史告訴我們:這,不可以。

  ??也許會有人說,如果不是他的聲名雀起,隨便寫了首有關錢塘弄潮兒的詩;或者當時把詩稿燒掉,不讓好事者看到;或者當時正在那裡視察水利的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官而不是當今皇帝,他都可以從以後無盡的苦痛中解脫出來。

  ??但是,歷史不能假設,偶然之中蘊涵著必然。是宋朝虛浮奸狡的社會風氣,是君王多疑寡斷的作風,以及他在文學方面過於機敏而顯得在政治上非常的單純敦厚的性格,使得他不可避免地遭受災難。

  ??王安石和司馬光都是文化大師,但是我們不僅沒見他們對蘇東坡有過多少親近的表示,反而輪番對他進行打壓攻擊。這也難怪,在兩個陣營聲嘶力竭地相互攻擊時,任何一句勸解即便是正確的,也將被認為是與之為敵的信號。而蘇東坡偏偏是務實的,既不贊成偏激地全面變革,也不擁護頑固的墨守祖法。這樣,他就被逼進了政治的夾縫,人生的深淵。

  ??“蘇東坡受陷絕不僅僅是因為政治,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的文才過於卓著,受到了讀書人廣泛的嫉妒。蘇東坡”余秋雨先生的這句話很有見地。我更欣賞他在描述蘇東坡殘遭虐待,徹夜遭打以至令獄卒都凄然不忍聞時所表達出的無比沉痛的同情。尤其是那句“一個世界級的文化大師在流放,整個民族在丟人。”格外有分量,令人為之一驚。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藍凱悅』

  ??蘇東坡是堅強的,沒有辜負歷史對他的厚望,毅然的挺立於困難之中,無比堅強地吟唱出《念奴嬌。赤壁懷古》,《前|后赤壁賦》等傳唱千古的絕唱。

  ??巨星的再度噴發,其氣勢之壯令人大驚,甚至使我們覺得蘇東坡的苦是為中國甚至是為世界受的,如同普羅米修斯為人間盜火時所受的苦一樣,閃爍着無比燦爛的光輝。

  ??讓我們懷着無比愉悅無比興奮的心情來欣賞詩人用生命換來的絕唱吧: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經此一難終成佛,佛光普照坡變岳。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藍凱悅』

您正在瀏覽: 詩上李杜詞上辛,東坡更在東嶽上
網友評論
詩上李杜詞上辛,東坡更在東嶽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