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琳雨晴《我在東北》

琳雨晴《我在東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在東北

  我是東北人,至今為止走過了很多個地方,北京沒有東北的空氣,天津沒有沒有東北天空,江蘇沒有東北的乾燥,廣州沒有東北的雪。雖然去過很多個大城市,但依然深愛着我的家鄉,東北。

  東北的一年四季,好像是一個姑娘的情緒,有溫和,有熱情,有傷感,有冰冷。一年四季是那麼的分明,春天來的遲些,在你不經意間,哪小小的嫩芽便露出頭來,微風徐徐,漸漸的把大地復蘇,陽光額溫暖些了,柳樹也穿上了嫩綠色的新衣,一切都是那麼的富有生機。北方的夏天沒有南方那麼潮濕,也不會很熱,適合的溫度,在暖和的陽光下享受着夏天的美好,去海邊吹吹風,去五女山繞繞洞,爬爬山,都是夏天不錯的選擇。北方的秋天似乎來的比南方要早很多,走向田地,大片大片的稻子,金黃金黃的,看着農民們忙碌着,又是一番不一樣的景色。再說說東北的冬天,雖然寒冷,可也有足了樂趣,這裡的雪一冬天都不花,到處都是雪白雪白的,雪后的空氣中帶着淡淡清新的味道,小孩子們在大學地里追逐打鬧,這樣的場景,是我去過的所有城市裡沒有的。

  我很喜歡我的家鄉,那次出差,碰到了一位同在旅途中的友人,大礙四十幾歲吧,臉上寫滿了滄桑的痕迹,可以看得出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他的行李裡帶着很多東北的特產,我們聊了起來,我問他:北方和南方你更喜歡那邊?他和我說了一個事故,在過去的日子裡,讓我不斷的想起那天我們聊天的情景。他說:“我是生在北方,在我7歲的時候我們一家都搬去了廣州,因為我還小,以為那裡很好,是大城市,年幼的我,帶着滿心的歡喜去了,可自我去了那以後,再也沒有看見過像北方那樣的大雪,常常在夢中回想起我和夥伴們一起打雪仗的情景,今年我四十多了,因為工作的原因一直沒有回來過北方,這次回來是送我母親來的,她的遺願就是要回老家,要回到這片她生活過的地方,於是我請了長假,帶着我母親的骨灰回來了,看看這北方的山,看看這北方的水,看看這北方現在的發展。”

  他的眼圈紅了,那裡面藏着太多對老家的眷戀,他還和我說,回去后安頓好了,要全家都回北方來,再也不離開這塊寶地了,他說,北方的天空特別的清明,空氣特別的舒服。

  是啊,走了這麼地方,我依然最喜歡這片生我養我的徒弟。每當秋天的腳步漸漸遠去,冬天的腳步輕輕的來臨,便到了我最喜歡的季節,冬天。北方的冬天,它不像春天那麼柔美,夏天那麼的火辣,秋天那麼的蕭肅。北方的冬天用自己的特色,展示着它的美!

  下雪時,雪仙子提着一籃雪花飄飄下凡, 雪花就輕悠悠的飄灑着,帶着它的溫情,帶着它的眷戀;慢盈盈的下着;多少情侶,手挽着手,肩並着肩踩在吱吱做響的雪地上,互吐衷腸;雪花輕輕的,柔柔的,灑落在他們的頭上、肩上、眼睛上,顯得女孩子更加美麗動人,男孩子更加瀟洒陽剛了。

  在冬天裡,白白茫茫的山,白白茫茫的河,白白茫茫的村莊,白白茫茫的院落。雪白的幾乎看不到村莊,偶爾看見幾縷炊煙,才知道那裡才是村子。多少孩子們在雪地里戲耍着,一片白白茫茫,襯托着孩子們紅紅的臉蛋,雪花掛在長長的睫毛上,偶爾卻變成了晶瑩剔透的水珠。或掛着白白的霜花,好一幅雪中畫卷。雪花輕輕拂過,那種新白,在太陽的光照下,白凈凈、亮閃閃的;無論是遠山,還是近舍;一片銀色,皚皚白雪,皎皎靚麗。

  冬天過了,便是春天了吧,我最喜歡春雨。北方的早春的雨像一個江南俏女子,羞澀而且矜持。隨着春天的不斷成長,這春雨也變的落落大方,樸實而且沉穩起來,完全像一個地地道道的北方姑娘了。漫步街頭,有這微雨的關照,整個身體都爽爽的。泛着金黃顏色的柳樹枝頭,幾隻淘氣的麻雀,抖落羽毛上積攢的水珠兒,嘰嘰喳喳地,隱藏不住心底一點的欣喜。一把花雨傘,一襲紅裙衫,彷彿都按捺不住這星星點點的誘惑,走在大街上趕趟兒。倒是應時綻放的迎春花,或三朵兩朵,或三團五簇,笑盈盈地站立着,接受着細雨的洗禮。

  接着便是夏天,我最喜歡夏天的雲,夏天的中午,萬里碧空中飄浮着朵朵白雲。這些自雲,有的幾片連在一起,像海洋里翻滾着的銀色浪花,有的幾層重疊着,像層巒疊蟑的遠山,有時在一片銀灰的大雲層上,又飄浮着朵朵大小不一形狀不同的雲朵兒,就像島嶼礁石上怒放的海石花。

  再來說說北方的秋,瑟瑟的秋風中,樹上那已枯黃的葉子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它緩緩地落到地上,發出哀怨的“沙沙”聲。在林子里微風吹過樹梢,再伴上鳥兒開會的景色,美不勝收。田間地頭,孩子們在金色的大地上肆意的奔跑玩耍,那景色美不勝收,農民在地頭忙着,吃過很多地方的大米,還是感覺東北的大米最香甜。

  我雖然一年四季那裡都走,但我的心在北方,那裡有我所喜愛的一切,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還有我眷戀的土地,以及大鐵鍋頓的殺豬菜、大拉皮,豬肉燉粉條,還有很多很多好吃的。如果你有幸來到這裡,感受一下這淳樸的鄉間小路和農家菜,就知道這裡的人們是最美的。北方歡迎你,我在北方,朋友,你在哪裡?

您正在瀏覽: 琳雨晴《我在東北》
網友評論
琳雨晴《我在東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