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加減乘除里的快樂

加減乘除里的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加減乘除里的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怎樣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充滿快樂?筆者以為,不妨圍繞最簡單的加減乘除做起。

  用加法的方式愛人。這世界之所以美好,因為有愛相伴;很多人之所以苦惱,因為他們與愛無緣。給與別人關愛,別人得到的可能是短暫的溫馨,而自己獲得的則是長久的舒心。施恩於人,不求回報,其實也用不着回報——自己的舒心,就是最有價值的回報。

  用減法的方式去怨恨。怨生怒,生妒;恨生悲,生苦。因怨恨,世間的美好變小,減少。很多時候,一個人怨恨的多少,恰恰能準確地衡量出這個人幸福指數的多少——誰的怨恨最接近於零,誰就最幸福。既然生活中的不如意無法避免,那就讓我們用減法的方式去面對世界——不必樣樣較真,不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閉起雙眼。

  用乘法的方式感恩。中國有句古話叫“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一個心存感激的人,會時刻念着別人的好。在他們的心目中,一切都是陽光明媚的。古語云,“知恩圖報,善莫大焉”。用乘法的方式感恩,善之又善。

  用除法的方式削減慾望。說到中國人不快樂,曾經有過這樣一段文字:“在童年時不快樂,長大成人後也不快樂;身無分文時不快樂,腰纏萬貫后依舊不快樂;被人使喚時不快樂,使喚別人後仍然不快樂;當學生時不快樂,打工掙錢后還是不快樂;在國內不快樂,折騰到國外后同樣不快樂。”而產生這些不快樂的罪魁禍首是什麼?不是別的,是那些永無止境的慾望。採用除法的方式大幅度地削減慾望,會令我們以最快的速度接近快樂。

  作家創作談:馬上動手寫吧!現在有兩種人,一種說要寫書、空談的作家;另一種埋頭在寫書的作家。記住,寫作是一種孤獨的生活,要耐得住寂寞。——阿瑟.海勒爾

您正在瀏覽: 加減乘除里的快樂
網友評論
加減乘除里的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