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林塵,來過

林塵,來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巴呼呼駛離林塵的那一刻,我知道為期10天的三下鄉實踐活動真的就這麼結束了,揮着雙手說再見,眼裡的淚水在打轉。只想說:林塵,來過,再見!

  十天前,大巴兜過一段又一段狹小的路,我們帶着激情,在歡呼聲中來到了林塵中心小學。還記得那天,校長親自在校門口迎接我們,學校的鄰居也懷着好奇的心情來旁觀,我們暖馨社工社會服務實踐隊就這樣浩浩蕩蕩的“闖入”了林塵中心小學。

  剛來的時候,不能馬上適應新的環境,面對跟大學千差萬別的環境,我們更多的不是抱怨,而是集體共同努力創造一個跟大學一樣乾淨舒適的環境:樂於助人的體科男幫忙搬行李上宿舍,細心乾淨的女生開始打掃宿舍衛生,隊長團則跟校方溝通交流……一切的準備都在有條不紊中進行,讓人倍感家的親切。林塵鎮真的是名至實歸,一走到馬路上迎面吹來的都是帶有許多塵埃顆粒的風,剛開始我們都很不適應,但一切不適都在那一群活潑可愛的學生的純真笑臉中被我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第一次見到學生的時候,是9號的早上。作為馨晴一班的班主任,我既期待、激動又緊張,第一次當老師,還是班主任,難免會有不安情緒。早上7點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家長帶着學生來了,我在門口做好接應工作后,請家長進入課室就坐,端好茶水,就開始把安全協議書給他們看,一切都在準備中進行的剛剛好。這讓我內心充滿了信心。

  在真正支教授課的八天當中,我最深的感觸就是體會到一個班主任的不容易,以及看到馨晴一班成長時的喜悅,這些是任何觸動都無法取代的真切感受。剛開始的時候,科任老師向我反映他們上課不積極,還經常開小差,很多小動作,這讓我很懊惱,作為班主任,我當然希望他們好,但矛盾的是,我沒有教他們任何課程,也只能夠在上下課期間徘徊在他們面前不斷提醒,監督他們。開始,這讓我身心疲憊。漸漸地,他們開始習慣了我的啰嗦,並懂得我的心意,慢慢地進入到學習狀態,科任老師的評價是,比之前好了很多,學東西很快。這再一次給予了我信心和動力。並在接下來的日子中,與他們成為了無花不說的好朋友。

  很快,十天的支教活動結束了。17號,是我們離別的日子,雖說離別時為了更好的相聚,但還是阻止不了淚水的不爭氣,分離總是感傷的。凌晨,我四點鐘就醒了,因為我夢見了我們馨晴一班,然後就再也睡不着了。於是我早早的起床寫了一封信給我們馨晴一班的所有同學,這是我最後一次叮囑他們,感覺自己這輩子都沒這麼啰嗦過,對於他們,我真的是放不下。

  下午2點多,大巴準時到達,熱情的學生來送別幫忙搬行李,這讓本來還在不舍情緒=中的我們更是感傷,上了車之後不停地揮手道別。當大巴開動之後,再也看不到學生的身影,那一刻,多少人臉上已經哭花。我只能說,林塵,來過,再見!

  (暖馨社工社會實踐隊/黎晴芳)

您正在瀏覽: 林塵,來過
網友評論
林塵,來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