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踩實人生每一步

踩實人生每一步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踩實人生每一步 標籤:人生不設限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一位有宏偉志向的學子,奮發追尋了大半生,歷經磨難后竟一事無成。學子不明白,自己不畏艱苦勞累,上下求索,為何到頭來兩手空空。一天,他聽說山寺來了一位大智和尚,便急沖沖求問前路。大智和尚看學子一臉怒容,兩眼迷惑,沒待學子說話,便對他笑問道:“施主,從山下來本寺路程有多少?”學子一下被大智和尚問得啞口無語。“要想取得真經,施主不妨回首丈量。”說完,大智和尚雙手合十,閉目送客。當學子丈量好來路,再次來到大智和尚面前。沒等他說話,大智和尚仍是初時的微笑,搶先問道:“借問施主,來路是平是陡,平有多長,陡有多險,過了幾道彎,撫了幾棵樹?”像剛上山一樣,學子又是啞口無言。待到第三次,學子不僅數清了有多少陡坡,有多長平地,有幾處彎道,有幾處是直路,還數出了陡坡有多長,平地有多寬,彎道有多曲,直路是何形,大樹有多高,小橋流水有深。可老和尚還是不等他開口,就說:“可問施主,來路上哪塊山石牢固,哪塊山石鬆動,重腳踩時可穩,輕腳落地可滑?”面對和尚的冷漠,學子再也控制不住心中一腔氣憤,衝著和尚大叫起來:“和尚,我是來向你討教人生的,你怎麼偏偏與我兜彎子。”大智和尚不急不惱,還是笑笑對他說“施主呀,來路是種果,迴路是尋果,不來則不種,不回怎能尋。施主連來路都記不清弄不明,何談人生,又怎能尋到真果呀。”說完,大智和尚回身走進佛堂。驀地,大智和尚的話,像凌空一道驚雷,在學子腦間炸響,驅散了覆蓋他大半生尋求的迷霧。學子為自己剛才的冒失而羞愧,虔誠地向山寺深深作了一揖,一步重似一步地向山下走去。

  十年後,學子業有所成。再回寺答謝時,和尚已經圓寂。山門上只留下一條佛語:踩得實即為走得輕。

  人生最需要的是理想,最可怕的是慾望。慾望過重,貪心如火;貪則望利而奔,巧取捷徑,最後的結局一片悲傷。其實,滿足人的永遠不是慾望,讓人幸福的是誠實的取得。

  心靈小語:

  踩得實即為走得輕。

  人生的每一步,都不是虛妄的,而是要過得踏實,活得明白。

您正在瀏覽: 踩實人生每一步
網友評論
踩實人生每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