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心靜磨好刀

心靜磨好刀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座寺院就要起建.來了很多的工人,—派忙碌景象。寺里負責監工的師父正忙得不可開交,卻突然被德高望重的老住持叫住,叫他進屋去磨剃頭刀。他愣住了,心想:“這是怎麼回事?早不叫磨,晚不叫磨,偏在此時磨刀,外面有這麼多工人正等着處理事情呢!”

  他心裡急得不得了,可是師命難違,只有遵命進屋磨刀。三兩下磨好后,老住持一看,喝斥道:“你看,這是隨隨便便磨的,刀兩邊並沒有磨到。你的心不平,所以磨出來的刀子也不平。”

  這位師父心裡很急,一聽,趕緊再去磨了一次拿給老住持看,老住持又喝斥他:“一看便知是做表面工夫,隨便應付而已,你並沒有重新磨過,這刀是要補磨的。”

  這時,老住持拿出自己的剃頭刀,是又平又漂亮。老住持說:“磨出來的刀一如其心,只有心是平的,靜的,才能磨出好刀。”監工師父點點頭。老住持語重心長道:“工作再忙,也要保持一顆平靜的心,不然的話,這麼一大攤子事會讓你焦頭爛額,難保工程不出問題。”

  我們常常陷在事情裡面,心是不安的、急切的,手裡做着這件事,心裡擔著下件事.想要做的太多,想要做得更好,結果是一塌糊塗。“心靜磨好刀”,對於我們的生活、工作來說,都是一句“明”言。

  點評:心靜為萬物之根本。

您正在瀏覽: 心靜磨好刀
網友評論
心靜磨好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