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小景

  傑克和約翰是多年的好朋友。一次他們一同去曼哈頓出差。早上,當他們在旅店點完菜之後,約翰說:“我出去買一份報紙,一會兒就回來。”

  過了5分鐘,約翰空着手就回來了,嘴裡嘟嘟嚷嚷地發泄着怨氣。“怎麼啦?”傑克問。

  約翰答道:“我到馬路對面的報亭,拿了一份報紙,遞給那傢伙一張10美元的票子,讓他給我找錢。他不但不給我找錢,反而從我的腋下抽走了報紙,還沒好氣地教訓我。他說我是借買報紙之機破零錢的人。”

  兩個人一邊吃飯,一邊議論這一插曲。約翰認為,這裡的小販傲慢無禮,不近人情,素質太差,很可能都是些“品質惡劣的傢伙”。傑克笑笑說:“真是那樣嗎?我去試試。”

  於是傑克走到馬路對面,面帶微笑十分溫和地對報亭的主人說:“先生,對不起,能不能幫個忙。我是外地人,很想買一份《紐約時報》看看。可是我手頭沒有零錢,只好用這張10美元的票子。在您正忙的時候,真是給你添麻煩。”

  買報紙人一邊忙着一邊毫不猶豫地把一份報紙遞給傑克,說:“嗨,拿去吧,方便的時候再給我零錢!”

  當約翰看到傑克拿着“勝利品”凱旋而歸的時候,疑惑不解地問:“傑克,你說你沒有零錢,那個傢伙怎麼把報紙給你了?”

  傑克真誠地說:“我的體會是,如果先理解別人,那麼自己就容易被別人理解;如果用理解來表示需要,那麼自己的需要就容易得到滿足。”

您正在瀏覽: 理解
網友評論
理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