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初冬朗夜踏月色

初冬朗夜踏月色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季節的變換,如同生命的輪迴,亘古不變。隨着四季的流動、變換,邊陲的每一個季節都會如期而至……

  打開晚秋的大門,走出去,覺得有股寒氣猛然襲來,刺疼着臉的風兒在吹着,枯黃的葉子隨風飄落,樹梢上只剩下一些顫顫微微的葉片兒,晨曦有了明顯的霜花,氣溫也隨之大幅度下降,觀望四野阡陌——已是初冬。

  初冬,天黑得早,剛吃過晚飯,已是暮色蒼茫,風帶來了陣陣的寒意,抬頭看了一下夜空,很驚訝,漫天星星已布滿蒼穹……記憶裡邊陲小城的初冬是很難看到月色的,成天陰雨蒙蒙,可今夜卻是一朗晴空,是個踏月的朗夜。似乎很久沒賞識過邊陲初冬的月色了,或許是忙碌的自己來不及欣賞小城的夜色,抑或在城市裡的緣故,整夜充斥眼帘的都是燈火闌珊,滿滿的載了一圈又一圈,顛覆着賞月的雅興,抑或自己不願意去打開心扉,承載這些美好的景緻……歸根結底,莫是自己掩耳盜鈴一番罷了。

  今夜,為了成就這久違的心扉,我迎着後山的公路前行,夜幕深邃,轉身向東南方向觀望,夜幕中,黑森森的山峰錯落而列,視野盡處,一嶺橫天罩峰巒,漸暗的天際,山的剪影如淡淡的水墨丹青,近山的輪廓則像濃墨塗抹一般;山坡東南方向,山勢迅速開闊,峰巒連綿起伏,像一片黑色的波濤……漸漸地,無垠的天際閃爍着一線銀光,一輪橙黃明凈的冬月冉冉升起;突然,一躍跳上半空,懸挂在深藍色的蒼穹上,低垂圓滿,碩大清新,由橙黃慢慢變白,頓時,光華似斗,銀光四溢。月光輕柔地披灑下來,灑向岑寂的大地,灑向我柔軟的內心深處……月籠似紗罩,一切都變得朦朦朧朧,思維也抵不住月光的誘惑,開始浮想連翩,一種美好親切的感覺頓從心底漾起,隨之月下的田陌山川光影旖旎,給人今月專為此處明的美感。這月光山色太美了!望着明月,似乎忘卻了自身的存在,只剩下一縷美好的情感,羽化在這月色之中……

  樹林,河流,山巒都浸潤在月光下,幾隻蝙蝠,把月光弄得惹人喜愛。月光,讓天地間充滿了無限的生機與情趣,月色的寧靜,灑滿夜空,灑滿心田……月上中天,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只覺得周遭似有暗香浮動,如露水般清涼,似草汁般清香。香氣忽實忽虛,時而如潛如隱,時而卻又樸實可感,此時,全身的器官似乎都已驅動,身心俱醉。

  夜風寒涼,清醒了我的思緒,向下望,只見小城邊的河水開始泛起了銀色的光波。光波流轉,熠熠生輝,夜色里的小河陡增一絲光亮,我的思維也隨着清晰起來,對於大自然出現的勝景,我不能無動於衷!人生是如此美好,世界是這麼的美麗,應該學會找一處心靈的聖地,把瑣事煩惱丟棄一旁,把擁有的一切好好珍惜,讓心靈慢慢凈化,使靈魂緩緩升騰。

  純潔的月色無疑是凈化心靈的聖地,當我褪去白天那厚厚的偽裝,將自己的心完整地袒露在純凈的月色之中時,白天積澱下來的疲憊被一掃而空,我打開情感的閘門,使大腦中那些被理智鎖住的部分釋放出來,驅動其回歸夜色的寧靜,心際任月光洗禮……

  月色因沉穩而顯質樸,因其內斂而顯厚實,純粹的月色帶來純粹的情感,月色因純粹而美麗,人類因純粹而快樂!

  漫步在路上,月光如水、如霧、如脂……絲絲縷縷的月光,從葉隙間篩落,呈現出迷離的斑駁,驟然間掠過的几絲晚風,使得樹梢一陣陣顫動,搖落的光影,似片片飛花,待定神看時,又杳無蹤跡。月光在蒼穹下優美地舒展着,把我的身影拉得悠長、悠長,我的心卻平靜似水,淡定而安然。夜色漸發濃密,夜的精靈開始走動,白晝的喧囂與騷動已隨着夜風飄然而去……

  我四處尋覓,想找尋關於生活,關於生命,關於一切的終極所在,我就像一個在煙波浩渺的大海中孤獨的朝聖者,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到達彼岸的精神聖地,但我知道聖地的方向。在每一個漫漫長夜中,我用文字與想象在萬物的存在之上構築了一個充滿理想和信念的世界;我的心匯入了大海,飛進了廣袤的寰宇;我的思想在風中飛揚,馳騁於天地之間,我作了一次心靈的遠征與精神的探險。

  一陣寒風吹來,樹葉再次從樹梢上紛紛飄落,撩拔着我的心弦,不禁打了個哆嗦……初冬給人堅強,初冬似乎在訴說著,對生命的一種考驗,對生命的一種進取,對生命的一種享受;初冬的夜空很高,初冬的風兒很涼,小蟲子在大樹底下靜靜地躺着,夜,變得安靜了許多,靜謐了許多,恬靜了許多……

  一切都在不經意間,一切又彷彿在意料之中。不知是為了那遠去的金黃色的風景,還是為了這初冬的夜色?所有的章節都留在了邊陲的小城,所有的詩韻都寫在了已飄零的葉脈里,所有的音符掛滿了純凈的月色,所有的語言成就了此時的沉默。

  抬頭遠眺,山脈相互枕藉着、依偎着,匍匐在朦朧的月色里安詳地睡去,真沒想到白天反覆經過反覆看過的山,經月光的再創意,竟如仙境!山上的樹木擠挨着、擁抱着,進入了夢鄉……喬木高高的婆娑樹冠,如傘如雲如絮,像幽幽夜幕里的潑墨畫卷;山在呼吸,樹在呼吸,空氣在呼吸,夜也在呼吸……此刻凝目,能看到天涯,此刻傾聽,可聽及海角……

  月光如銀色而淡泊的液體,山川景物浸在液體中,天國般的寧和。獨處月光下,平和而安寧的心靈,在接受月光睿智的審視;人生一瞬,人生是美好的,人的心靈也應該是美好的,我的所作所為應無愧於這美好的世界,無愧於這美好的月光。

  感謝大自然的賜予,我的生命之舟放逐了喧囂、污染和擁擠,泊進了這一汪月色,際遇了這處明麗如夢的風景,陶醉在月華天籟中,我甚至忘記了我是什麼時候怎樣踏着這月色的,也沒有想到要走出這月色,走出這個恬靜和悅的夢境!

  如果說,春天帶給人們的是生機和活力,夏天帶給人們美麗、清香和嬌艷,秋天賜予人們涼爽和收穫,那麼,初冬則因為寒冷、月白、寧靜、純粹、悠遠,孕育給人以思考、拼搏和對未來的憧憬。

  初冬讓我明白,只有經歷了與嚴寒奮勇拼搏,就若那迎風傲雪怒放着的梅花一樣威武不屈,才會讓心靈不再迷茫,讓夢想不再飄渺……

  走進初冬,走進寒冷,也走進希望,嚴寒不可怕,暴風雪也不可怕,只要我們心中擁有美好的夢想,只要我們敢於拼搏,每個人都會走向成功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初冬朗夜踏月色
網友評論
初冬朗夜踏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