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當是櫻花盛開的季節,很早就聽同事們說在大連賞櫻花當屬龍王塘的櫻花園。

  昨日與同事驅車前往龍王塘。車行至櫻花園門前時,大門半閉半合著,已有車輛駐足。門前有人和園林管理模樣的人在說著什麼,然後上車掉頭欲離去。我搖下車窗詢問,那位操着濃濃的海蠣子口音的先生向我喊:沒開呢,回去吧!我知道他所指,既然來了,怎能空空而歸?買票,進園看個究竟。

  曲曲折折、四通八達的小路布滿整個園庭,小路兩旁都是造型各異的櫻花樹,不遠處山坳里還有一片櫻花林。此時,櫻花只是朵朵花蕾滿枝頭,不知等待何人的到來才肯綻放她美麗的笑顏。據園林管理人說,人們習慣的認為櫻花四月最美麗,而龍王塘的櫻花五月才為最好。當櫻花盛開時,走入櫻花林,遮天蔽日,色彩有層,藍藍的天空只能透過花隙依稀可見。櫻花的花期是短暫的,沒幾日就開始凋落。落英繽紛,把凄美一詞演繹的淋漓盡致,就像行將遠去的情人,欲語還休,依依不捨。這麼美的景色此次前來終是看不到了。

  我為櫻花而來,櫻花卻等着她的意中人遲遲未綻笑臉。落寞的走在園中,有點點失落在心頭。

  微風徐徐,陣陣幽香襲來。啊,真香!深呼吸,沁人心脾;再呼吸,甜滋滋潤我胸懷。

  聞香尋來,遠遠的就見一樹潔白如雪,風中搖曳。快步而至,那不是玉蘭花么?看玉蘭只是去南方時見過,原以為此樹只生長在南方,真是孤陋寡聞。原來東北人也可以在本土享受這視覺大餐,享受她的馨香,她的美麗,她的冰清玉潔。

  此園雖由櫻花聞名,盛開在園中的玉蘭花也不遜色。那一樹樹盛開的玉蘭像極了荷塘里的蓮花,花瓣展向四方,嬌艷欲滴,美不勝收。其中一棵名曰星花蘭的最為名貴,苗木是從日本運來的,1926年栽於此地,目前為全國最大的一棵星花蘭樹。此樹高有六米,枝頭花團錦簇。有別於白色玉蘭,它的顏色呈淡粉色,型似菊花,花朵有四千之多,美麗壯觀。徜徉在玉蘭花間,陶醉於她的美,折服於她的美,流連忘返......

  我為櫻花而來,櫻花未遂我願。玉蘭脈脈傳情,縷縷清香讓我心存感激。用笨拙的雙手粗劣的相機留下她的倩影,積澱在記憶中,定格成永遠。讓更多的人們知道,龍王塘不僅有繽紛艷麗的櫻花,還有冰清玉潔的玉蘭花。

您正在瀏覽: 賞花
網友評論
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