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古詩千千闕,詩心共徘徊

古詩千千闕,詩心共徘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早晨起來腦子裡忽然冒出一句話:詩心是個靈性的存在,生活確是粗俗的命題。暗自想想,覺得非常有道理,不由得小小得意一番。

  海格爾說:“人應當詩意的棲居在大地上” ,就是說人應當有點詩意秒覺。不管什麼人,總會有喜悅與悲傷的交叉,幸福與痛苦的輪迴。用心品味,別有一番滋味纏繞心間。春來奼紫嫣紅、鶯啼陌上,秋去長空萬里、雁陣驚寒,即便是再麻木再粗俗的人,也總免不了瞬間詩意的觸動。

  現實世界是平平淡淡的、索然無味,日復一日如白開水般。如果想在白開水裡品出咖啡的味道,非得有點神經質的癲狂才行。世俗需要信心滿滿的功利心,需要嚴絲合縫的快節奏生活。如果沒有詩意的想象和慰藉,那將會是平庸無望的。

  古詩中有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英雄史詩,有馬放南山、大隱於野的心境小詩;有廟堂之上的華美篇章,有山林江渚的樵歌、縴夫號子。以我觀詩,詩心與古人共徘徊。那我未見此詩時候,豈不是此詩與我同歸於寂。幸好,我看到了,感動了,咀嚼了,品味了。它成了我精神世界的一部分。

  在古詩中,我似乎觸摸到古人的心靈世界,或含蓄、或憂傷,或思致深曲,或壯志難酬的別樣情懷。想象他們的生活,似乎穿越到那個長袖善舞、鐵馬冰河的時代。

  王小波曾說:人不能只擁有現實的世界,他還應該有詩意的世界.現實太骨感,霧霾、噪音、膨大劑、重金屬。無處可逃,也無路可逃。憑藉詩意在這個窒息人的肉體和精神的世界里喘口氣,有那樣一個至善至美的精神家園,放逐、流浪、散步、隨意徘徊,且行且尋芳。總是有那麼少數的一部分人,雙腳插在垃圾里依然能讓腦袋開出花來。早晨送孩子上課的時候,我隨意提幾個詩,讓她細細念着,“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穿過100米不見人的霧霾路,念叨着“問渠那得清如許”走過飯店油污污染過的路面。念着“穿花蛺蝶深深現,點水蜻蜓款款飛”走過熙熙攘攘,汽車喇叭的滴滴聲的槐安路。感覺自己真的是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的人。一聲咒語“巴拉拉能量,烏卡拉卡小魔仙”就能超越現實生活。一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能夠繼續做着自己的夢。

  子曾經曰過:“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這樣的現實實在是無法情意感發,只好“躲進小樓成一統”,看古人的熱鬧生活,“桑拓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古人的妙手偶得,“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古人的離愁別恨“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古人的相思之情“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古代小姑娘天真生活“見客入來和笑走,手搓梅子映中門”。真真的是心內痒痒的,恨不得穿越到古代,親眼目睹一番才好。

  子還曾經曰過:“不學詩,無以言” 孔子把《詩經》列為六經之一,視為經典,強調“詩教”。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思想不邪。有人歷經萬水千山,懂得人情看盡世態,依然保留一顆質子之心,不是不能夠玩弄陰謀,是不屑而為之。正所謂:非不能也,是不為也。詩心只會留在長久愛她的人心中。所以我認為:“詩心是一種虛幻的真實,真實卻是真實的虛幻”。

  《聖經》誡曰:人若賺得全世界,卻丟失自己的靈魂,那會有什麼益處呢?校長說過:“不要走得太遠,忘記為什麼出發。”因為有一個念想,過詩意的生活,這樣我所經歷的煩惱和痛苦才有意義。才能轉化成人生的能量。

  還曾經反感過別人喊自己詩人,我都恨不得說你才是詩人,你全家都是詩人。彷彿詩是罪惡之源,萬惡之首。後來想這也是自欺欺人,既然就只活一次,為什麼不做最喜歡的自己?做自己的詩人,讓別人喊去吧。上帝只賦予我們每人一顆心靈,向內開採,保護這片種子,就能繼續開出更美的花,美麗自己愉悅他人。

  檻菊愁煙原創:

您正在瀏覽: 古詩千千闕,詩心共徘徊
網友評論
古詩千千闕,詩心共徘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