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窗外那些片月色

窗外那些片月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又站在窗前了,屏住了自己所有的聲息,去凝視窗外的那輪明月。

  ??今晚的明月還是我童年中的那輪嗎?

  ??記得那時,我們三五個小夥伴總愛手牽着手,望着月亮邊退邊念:“月亮巴,跟我走,走到黃金口,我砍肉,你打酒,我們吃了交朋友……”當然與月亮交朋友的心愿是每個小孩都曾有的,都巴望每個夜晚會出現一輪鮮潤的朗月,燭照我們屋外的遊戲與童年的夢境。

  ??適逢大人們集體開會的月夜,我們的遊戲更是了無牽挂。平疇的田野,一溜整齊排列的士磚泊在氤氳的月色中,最能使人領悟月影半壁的妙境。夥伴們先是在磚田追逐,而後,又分班捉迷藏,累了,又圍在一起,用早已準備好的紅薯與瓷碗放在新挖的斷磚壘成的小灶上,然後將蓋磚的茅草放入“灶”中。我們便趴在地上爭先吹着,縷縷炊煙飄蕩在乳白色的月色中,儘管灰塵落滿瓷磚,也沒打消我們吃食的興味。我們一邊興奮咀嚼這滾燙卻夾生的紅薯,一邊咀嚼童年那無憂的月色。

  ??少年的月色平添了一份朦朧,一如晚自習后與幾個同學飲酒後的醉意,我們手挽着手簇擁有在一起談論人生,談論起對前途美好的嚮往與不可知的迷茫,或者躺在校園月華篩落的樹叢中,談歌德`雪菜、拜倫,談尼采、叔本華、黑格爾……

  ??我家那葉擺渡用的小舟,也是高中的好友聚會的場所,三五明月夜,四五個朋友,將船划向湖心,一路矣乃的漿聲,划碎滿湖月影。船尾水紋晃動着滿天星斗,偶爾驚起的水鳥發出碰擊水面的聲音而倏忽消失。兩岸的樹林,田野靜靜沐浴在月色中,影影綽綽顯得神秘而詭譎。從農舍里溢出的點點燈火與月亮星光交相輝映。我們將船泊在湖心,然後任小船漂蕩。和風習習,小船悠悠,月色溶溶使人感到從沒有的愜意,也勾起了同學們無盡的遐思與遙迢的詩興。而唯一遺憾的是少了“舉杯邀明月”“取灑還獨傾”的瓊液。十年一晃而過,心頭也曾不時泛出彌補遺憾的雅興。卻失去了那時的閑情,更少了那些臭味相投的朋友與心境。

  ??在與日俱長的年歲與世故中,月亮似乎越來越淡出自己的生活,如今,絕少在戶外刻意賞月的,夜晚已留給了唱“窗外月色慢慢墜下的電視機;留給了那剪不清,理還亂的俗務瑣事;留給了消磨時日的麻將桌。僅或也只能像今夜般推窗攬月一遣對往日的懷念了。

  ※作者:雨夜輕夢※

您正在瀏覽: 窗外那些片月色
網友評論
窗外那些片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