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布谷鳥來了

布谷鳥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芒種前後,布谷鳥來了。如火如荼的三夏大會戰拉開了序幕。

  在早熟的旱地麥田裡,從早到晚布谷鳥的叫聲和割麥機的轟鳴交織在一起。在七、八成即將成熟的水地麥田裡,農夫們撥開一行行的麥桿,一個坑,一粒籽,一步接着一步,一步一個腳印,套種着優質秋糧品種。山樑和溝溝岔岔的小塊地里,到處閃動着農夫們揮動鐮刀手工割麥,也有播種和管理早秋作物的身影。

  我生長在農村,從小愛聽老人們講布谷鳥的故事,古代文人中也有許多關於布谷鳥的千古佳作。陸遊“時令過清明,朝朝布穀鳴,但令春促駕,那為國催耕”的詩句更是膾炙人口。

  在布谷鳥的叫聲中,在農民最珍惜的土地資源里,傾注着農民一生辛勤勞作的心血和汗水。

  孩童時期的我,常跟着爺爺在“單幹”的地里玩耍。天空中的彩雲、小溪里的碧水、布谷鳥的叫聲、田壟邊的花草。大自然的美深深地烙印我童年的腦海中。爺爺珍惜土地、勤勞儉樸的家風在我們的大家庭中一代接一代地傳承着。

  經歷了農業合作化、聯產到戶、稅費改革的歷程,我有了屬於自己的生產資料和相應的法人代表。在自己的土地里耕種,自由自在,其樂融融。農忙汗灑沃土,農閑打工掙錢。白晝勞作,夜間“充電”。學習科學種田,網聊種田經驗。糧棉年年豐收,收入年年增加。

  恰逢農時,布谷鳥來了。伴隨着布谷鳥清脆響亮,一聲聲有節湊的啼叫聲,農夫們早出晚歸,兼顧着夏秋兩季的農活。

  我的土地我說了算,由於年齡和其他原因我把我的大片旱地合法轉讓給有大型農機具、珍惜土地的種田能手,留下部分水地,自己種點蔬菜和秋雜糧。秋後,豐碩的收穫既能調節自己的飲食愛好又能菜糧自給。種自己的田,吃自己的糧,何樂而不為。

  大片旱地雖說轉讓給了種田能手,心裡還是難割難捨,時不時想到地里走一走,看一看。看看莊稼長的咋樣,看看土地保護的咋樣,好像把自己的孩子送給別人一樣,總是牽腸掛肚。

  有了自己的土地,有了政府的惠農政策,農民富裕了,我也由舊村遷居到城市郊區了。村裡的面貌也變了,大街小巷硬化了。一排排二層小樓,一輛輛豪華小車。村級文化站的圖書,小廣場伴舞的音樂,籃球場里的賽球表演,村裡人過着城裡人的生活。

  農民以農為主,一年一度的布谷鳥來了,一年一度的農業生產大高潮開始了。“農月無閑人,傾家事南畝”,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來了,老年人也下地幹些力所能及的手頭活去了。田間地頭處處歡聲笑語,一幅幅迷人的田園景色。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每日清晨,在布谷鳥的叫聲中我驅車回村。在留作自己種植的田地里,除草施肥,培土澆地、精心管理。掛滿汗珠的臉上裝點着幸福的笑容。

  霍州市退沙街道辦事處陳蘭有

  電話:

  2014-5-24

您正在瀏覽: 布谷鳥來了
網友評論
布谷鳥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