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固執的我

固執的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固執的我

  這兩天,寫了兩篇文章,涉及到家庭、工作、事業及其他,承蒙親人朋友們的關心,給我的空間增添了活力。在此,我想面對大家,做一個自我剖析,歡迎親人朋友們提出寶貴意見,使我的人生更加多彩多姿。

  聽母親講,我小時候是最愛哭的人,有一次,我姐姐背着我上課,因為我哭鬧不休,老師下狠心,把我和姐姐一起隔音起來(用農村過去打禾的“福桶”,即裝稻穀的正方形大木桶,把我們兩姐妹蓋在裡面)……可以說,我是伴隨哭聲長大的人,即使到現在,我有時也會不由自主地落淚,成了親人心目中一個愛哭的人。

  讀初中快畢業的時候,同村的姐妹們一個個回農村當農民了,唯獨我的母親堅持自己的原則:我的孩子不管是男是女,只要他們肯讀,成績好,我哪怕當叫花子討米,也要送他們讀書。也許受母親的影響,我從小刻苦讀書,爭取一直讀下去。也許是母親的慈愛和堅強感動了上帝,我不僅讀了高中,還順利考上了衛校,從此當了一名護士。

  想起母親和啞巴父親生活一輩子,多麼艱辛,我就只想呆在父母身邊。在實習即將結束,老師徵求我意願的時候,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回當地去。就這樣,可以留在市級醫院工作的我,回到了我的家鄉——隆回。原以為我們這一屆高中畢業讀中專的護士,都能留在縣城(聽說縣衛生局領導是這樣表態的,我們這一屆的護士全部留在縣城,不分配到區醫院去),沒想到我們都被安排到了區醫院,我則選擇了離家近的灘頭區醫院。

  當我參加護理工作幾年,聽說衛校同學有讀高護班畢業了,我的心開始起波瀾。我當時在衛校的成績並不比現在高護班畢業的同學差,我為何不能去讀高護班呢?不想安於現狀,不想落後於同學的我,開始找高中課本複習,準備報考高護班。然而,那時的衡陽醫學院(現在的南華大學),招收高護班的分數是250分以上,並且要有單位推薦。可是,我只考了230分左右,以為沒有希望讀高護班了,準備下一年再考。功夫不負有心人,偏偏在這一年,長沙職工大學的醫療班取消,而改為招收高護班。我接到了長沙職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我有點懷疑這學校是不是正規的,不想上當受騙。熱心的王婆婆(王琦琳,曾在灘頭醫院工作三十多年已退休回長沙的老護士,60歲左右)願意幫我,並且親自到該學校調查了解情況。

  學校是可靠的,去那裡讀書還需要醫院和家人支持。醫院從以前全額支持改為只發放70%的工資,所有的學費、車旅費、生活費還得自己掏錢。此時,家人和同事都一致主張勸我改行學醫療,並且前兩屆的讀“高護班”的同事,已經改行從事醫療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讀高護班。我覺得有機會讀書深造是提升自己在本專業的素質和綜合能力,而不是改行的跳板。如果在職護士都想改行學醫療當醫生,那麼臨床護士的數量就會越來越少,素質就會越來越低!在衛校接受良好教育的我,願意追隨南丁格爾,在護理事業上堅守一生!

  處在不利於護士發展的環境中生活,可想而知,我的路是多麼艱難!家人的反對,我說服了;孩子太小,我克服了種種困難,堅持學到最後;暈車的痛苦在每次往返學校和家鄉的路上承受,大包小包的行李背在肩上,我就像一個“農民工”。

  在學校,參加各種活動,有人建議我做事不必太認真,我就堅持原則,認真參加或組織同學開展各種活動。在醫院“創一甲”、“創二甲”期間,也有人說不必太認真,只要按照條條框框完善就是了,我依然把每件事做的有條有理,讓豐富的內容涵蓋在形式中。如演講比賽、文藝匯演、體育運動會、黨的知識競賽、護士節知識搶答賽、黑板報、各種制度落實和檢查……

  就是後來參加的自學護理學考試、論文答辯,還有晉級期間的各種培訓和考試,還有參加醫院的各種會議,還有參加護理學術會議等等,我都是抱着認真的態度去學去考的。即使在縣級醫院,搞科研很難,寫論文很難,我也是自己花時間動腦筋,用筆一字一句完成的,雖然質量不是很高,但是,自己寫的東西還是有映像和感觸的。就算累一點,也是心甘情願的。當然,有時候要歇歇,發發牢騷,讓自己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能夠堅持思考,想辦法解決問題,達到預期的目的。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我為學習、工作、事業及助人為樂的過程中,肯定會影響到家人極其親人朋友的情緒,為此,我也感到矛盾和衝突不斷在我面前出現,我甚至向家人大發脾氣,說他們不理解支持我!但這些負面情緒是暫時的,無論如何,我都會要求自己盡量把事情做好做完美。

  就拿上網博客來說,我選擇了博客,就一直在堅持每天寫一篇文章,不管寫的好不好,堅持寫這一點,我還是做到了。上網就會遇到很多網友,有熟悉的同學朋友,也有從未見面的網友。我認為網友跟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一樣,應該互相尊重、信任、來往,特別是真誠交流是必須的。如果一方真心,一方敷衍,就會覺得這樣的友誼沒有必要維持,但是,只要不造成威脅,我也不會對對方冷落。對方需要的時候,我會熱情回復。雖然在上網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大家面對的共同問題,如我熱情問候對方,對方不理不睬;想與對方交流的時候,對方就不在線……但是,我走出了網絡的怪圈,並且能夠把自己的感受及時告知大家,希望網友們從中受益,而不是逃避。

  說實話,我是固執的,選擇了什麼,我就會為此心甘情願地付出。也許是母親的遺傳基因,也許是環境造就了我,如今女兒學我的樣,要固執下去,我很支持她,希望她成為一個比我更出色的人。

  女兒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她捨不得媽媽受苦受累,所以,她說的話,我無條件要接受!如果聽不進女兒的勸告,讓她感到厭煩了,心寒了,我這做母親的還有臉面繼續博客與大家交流嗎?是的,女兒說的對,我對她爸爸的要求太苛刻,說他無情本是夫妻之間常常“嬉皮笑臉”說的話,女兒當真了,我只好作罷,以後要學會講她爸爸的好了。

  當固執造成危害的時候,我還是會妥協的。我不是鋼鐵我是人,有血有肉的人,就要把親情、愛情、友情放在重要的位置,讓其他事情在和諧的氛圍中積極開花、結果!

您正在瀏覽: 固執的我
網友評論
固執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