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無雨,春風在早晨有許冷的感覺,並揚起一些塵土。

  走過村西幾道長滿青草田埂,再穿過那片深綠色的麥地,便是一片墳地,那裡是村裡已故的人安葬的地方,我的父親長眠在那裡已三十八年,在這三十八年的每個日夜裡,無時不在思念我敬愛的父親。

  很遠就能看見那片叢生的荒草依然枯萎成片,掩蓋着墳上新生的青草,在四周麥綠的包圍里透出幾分凄涼,零零稀稀的鞭炮聲沒有節奏,焚燒的紙錢化作一縷縷青煙在那裡升起,飄向天空,隱隱約約聽見別家的墳前傳來對過世親人的禱告,和低聲的抽泣。

  對親人的深深想念勾起了心傷,雖然親人已經離去,但愛仍在延續,在世的人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

  每年清明這天都會放下手裡的事,來父親的墳上添一些新土,插上幾枝新柳,為他祈禱,在天國一切安好!

  一陣輕風吹散了燃盡的紙錢,那一刻我突然剋制不住心中湧起痛楚,一團炙熱在胸中蠕動,竄至喉嚨,衝出眼眶......

  那一年父親是小學教師,我讀一年級,火一般的夏天帶走了我年輕的父親。原因是急性闌尾炎,因離縣城醫院較遠,那時還沒有先進的交通工具,錯過了及時救治時間,父親的生命停留在那個落後的年代,那年,父親三十二歲。暑假沒有過完的時候,父親離開了我們,丟下了母親和八歲的我、六歲的弟弟、四歲的妹妹,那時我們只知道和母親一起哭着、喊着......

  看着父親的墳,在這片綠色包圍之地卻是我心中的遺憾,感覺來自另外一個世界的孤獨,因此,只能在內心深處為敬愛的父親保留一個只有自己才能觸及的地方,這個地方將是我一生的深深思念。

  敬愛的父親,多少次在夢裡與您相見,您每次都是微笑着、慢慢向我走來,然後我看見了您高大的身影,從我的眼前輕輕離去,離去時卻是一副萬般不舍的神情......

  記憶中的父親是一個身材魁梧、面目英俊的年輕人,和我一直珍藏的照片一樣,濃濃的眉,有神的眼睛,微微的笑容。

  在回村的路上,我不由的轉過身看着父親的墳,在心底再次為父親默默祈禱。

  太陽升起來的時候,我濕潤了眼睛......

您正在瀏覽: 清明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