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一生

父親的一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一生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1940年出生,今年74歲。性情耿直,與人為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總是先別人後自己一生。看着白髮染鬢,額頭皺紋刻畫的痕迹,起念了對父親一生的循跡。------題記

  第一部:記憶里的歲月

  父親的記憶有爺爺開始,貧苦年代,爺爺身體有病,沒錢醫治。奶奶背着麻袋,把收割的黑豆背到集市上變賣,結果,晚上回來一粒都沒有賣掉。也許,那個年代,都太貧窮了。

  父親是老大,下面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貧困的日子無法生存,便向山西投靠親戚。在親戚的幫助下,勉強度日。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奶奶再一次生下一個小孩,天生嚴重疾病,身體也落下了毛病,沒出滿月與孩子一起撒手人間。

  這時,十一二歲的父親,整天為村民放牧四五十頭牛,換取糧食生存。山上時常看到有蛇蟲出沒,荊棘叢生,山路崎嶇。下雨天,道路泥濘難行,兩腿泥巴時常漫過膝蓋,深一腳淺一腳,有時連爬帶滾站起來,手揮鐮刀劈開蓋過自己的草叢開路,手舞牛鞭驅趕亂跑的牛群,早已忘記自己還是一個小小少年。

  山西停留了三年,異地總是沒有歸屬感,少了眾多親屬相依,一家人總麻煩別人,也不是常事。爺爺就把多病的三兒子送給了一對沒有孩子的夫妻,唯一的女兒也給別人做了童養媳。帶着大兒子與二兒子又回到了家鄉河南。

  十二三歲的父親回到河南,瘦弱的身材,挑着籮筐,開始了煤窯撿煤塊,到集市變賣的生涯。一個扁擔,兩個籮筐,腳下的路程是那麼的艱難,那麼的遙遠,十幾里地的路程,歇歇停停依然堅持着在煤堆里討生活。

  十七歲那年,修鐵路招工人,父親去報了名。體檢醫生看到瘦弱的父親,問多大了?父親實話實說十七歲。年齡不到十八,身子又瘦弱,結果,沒有錄用讓回了家。

  垂頭喪氣的父親回到家,做了選擇去學鐵匠。行走半路,遇見隊長讓重新去體檢,這次父親學的精明,報名十八歲。還是那位體檢醫生,看着說:“這麼瘦弱能行嗎”?一起來的夥伴說道:“別看他瘦弱,人可能幹了”。管事說道:“那就試試吧”。結果,父親的能幹,加上機靈,同去四個人,三個最終被辭回家,父親成了唯一跌路工人。

  請關注下篇:第二部//成家立業

  仰望月色/文/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一生
網友評論
父親的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