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父親

  jiangnanchun

  早就想寫父親,但是不知從哪裡寫起。隨着歲月流逝,漸漸地父親也由一棵壯樹變成一棵老樹。

  小時候我不喜歡父親,對父親印象不大好。印象不好,除了是他非常疼大哥與小弟,重要是他經常打我。父親好喝酒,年輕時在人家一喝醉酒,就回到家與媽媽吵架。吵過架,父親怒火無處發泄,便打我殺氣,再加上我及不乖巧。小時候我特別怕父親,我不知為什麼怕他,是因為他打我從不留情緣故。我總忘記不了小時候他打我兩件事。一是我小學三年級,有一天父親說他少了十元錢,懷疑是我拿的,父親在老家場上追着我打,叫我將錢拿出來,我總么也拿不出來,怎麼也沒承認。我當時惱恨自己總么有這樣一個不講理父親。第二件是我小學四年級時候。我記得那是夏天,我正在甜夢中,父親喝醉酒將我從床上拽下來,不由分說劈頭蓋臉就打。我當時不知道他打我是啥原因,正下雷暴雨,天上正打着雷,怪嚇人,我顧不得這些,掙脫他的手飛沖向外。那天我在老家南邊破窯廠里蹲了一夜。第二天,我決定離開這家,後來經好心人送回家,父親又經奶奶說罵,從那便沒再打我。小時侯我不喜歡他特別不願意與父親呆在一起。他的嘮叨總讓我受不了。“什麼倒油瓶都不扶啦!什麼浪子回頭沒地耕啦!”都是他掛在嘴邊,說我的話。小時候,我對父親常常就好比老鼠見貓。小時候,我常常在想我是不是他兒子。

  說我父親對我不好,並不是父親對我一點恩情也沒有。有時,我還是感激父親。中考時,記得那是夏天,父親將我用自行車背到縣城,我們寄住在遠房二爹家。父親為了讓我考好,天不亮他就將豆汁、油條買好,喊我起來吃。然後用自行車將我背到考場。父親每次總是等我進考場,他便又他饒到窗外,他眼神充滿期待。我用手示意他回去,我看到他推着自行車消失在雨中。每到要吃飯時,父親便推着自行車來接我。我們在縣城小吃部或下三碗餃子(父親總是叫多下一碗,他怕我不夠吃)或下三碗麵條。晚上我與父親到二爹家過夜。縣城常常好停電。父親為了讓我睡好覺,常常用蒲扇為我去暑。我總是不讓父親為我扇扇,父親總是不幹。最讓我至今難忘是我醒來父親經常在帳中逮蚊子。由於父親精心關照,我中考成績在全鄉第二,給要面子父親掙足了臉面。我能不在老家做農民,多虧父親。那是中考一個月一天,我與母親正從老家地里回來,我老師到我家,叫我去找我父親,說趕緊把檔案遞到文教局,我與母親找到鄉里,父親找人為大哥定親正在喝酒,他聽說十分火急,連忙放下酒盅騎自行車帶着我就往縣裡,到教育局已經下班。父親與我在教育局院子里躺了一夜。第二天,一上班父親就找他局裡同學將我檔案遞上去。他同學說幸虧及時,如果在遲一點材料就送走到地區。

  也許小時候成見,上中專后我也常常不想欠父親情。他打電話詢問錢夠不夠用,我總是說夠用,其實常常錢不夠用。我當時想在也聽不到父親煩人嘮叨,我從此可以自由,生活苦點不算什麼。父親仍然要盡一個父親職責。每隔一段時間他不打電話就寫信到學校。無非就是勸我不要省,如果沒有錢他寄給我,我總是在電話里說我也不是小孩望他不要太掛慮,我會照顧好自己。他給我來信,我很少回。父親總是大人海量不計較,他對我仍舊關愛。我現在還記得我在淮陰實習那年冬天,父親怕我冷從老家坐長途汽車背着厚被送給我:“天冷,你媽怕你冷,讓我送被給你。”父親總是說母親怕我冷,總不說他也怕我冷。看着風塵僕僕父親,我說:“大的(我們此地對父親稱呼)我們走吃點吃飯吧!”我將他帶到小吃部準備弄瓶酒給他,誰知一向節省慣他只叫我下兩碗麵條。從幾百里路趕來怕我凍着為我送被,我真有點過意不去。後來聽母親講從車站到我實習單位有近七八里路,他嫌三輪車要五塊錢太貴硬扛着竟六十斤厚被步行。

  中專畢業后,我在老家不遠小鎮工作。父親很少來,主要是怕給我添麻煩。父親希望我找一個有正式工作家眷。他曾經叫我大哥介紹大哥小妹一家醫院護士。他見我跟大哥同學小妹屬於兩條不同平行線不可能走到一起只得作罷。我的妻子是我自談的,沒有正式工作。父親一開始不滿意。後來見我妻子知書達禮、孝順賢惠便漸漸喜歡。由於單位改制,我薪水少得可憐。父親要我與他一起找他在鄰縣做副縣長表兄弟我的表叔。我怕給表叔添麻煩,因此遲遲未與父親找表叔幫忙。

  以前我很少回老家,除非農忙。現在因為母親身體不好,我便要經常回家看看。老家農活重擔落在父親一個人身上。我多次叫父親把地讓給三叔種,因為三叔有手扶拖拉機,父親不幹。栽水稻時,他又嫌我栽不好,他又嫌包栽稻人太馬虎。當莊上別人家稻都栽完,老家地里還能看見父親身影。農忙時父親一邊幹活,一邊還要照顧母親。由於大哥常年在外打工,小弟又經常出差在外。每次農忙,我總是上老家給父親搭把手。我每次回老家父親總叫母親留我在老家過一夜。父親總要問我工作上一些情況。當有時我與他說想出去闖蕩,他總是說“外面活你也不一定做得來,而且你也年齡不小,你性格又太老實,外面你不一定混得下去,你雖身子自在牙受罪,你還是糊着吧!到老來還能有老保,你到外不一樣。而且工作又很重。”

  父親有屁漏,我常叫他去做手術。他聽有的醫生說做不一定好,他就給身上受。他還好喝酒,我勸他少喝酒,他不聽。我便與母親講,母親說他又不是孩子。父親愛與人家做媒。在老家徐燈,有許多人都是父親將他們說上老婆。父親說媒,從不伸手問人家要錢,頂多抽人家條把條煙,喝箱把酒。有時,我勸他年齡大啦!而且身體不好,勸他就不要與人羅嗦,父親不聽。每次回老家,我總是能看到有人找父親替他們兒女說媒,父親總是熱情接待人家。然後竭盡全力為人家跑南跑北。

  我雖然也是做父親的人,但在父親眼裡我仍然是個孩子。他對我仍然教導有加。2007年我由於輕信人話被身邊人與外面人聯合套去幾萬元。父親知道后他沒有過多對我進行抱怨。他說我早料到你會有這麼一天,自己性格太直,人好話一說,頭都割給人家,這你才以後知道厲害。父親總是說他要是身體好,他就與我一起上人家要錢。他說這都是我粗心大意,掉以輕心造成。他說:“你也快到四十人啦!做事不能再衝動,一定得要前思思后慮慮。”

  現在我也是做父親的人啦!從父親身上我明白做一個父親責任。對孩子不能太慣,在孩子關鍵時刻要對其負責,孩子才能不抱怨。小時候,父親雖然打我,讓我心靈受到創傷,但是他現在風燭殘年,我還要關心他。畢竟他是我父親,我是他兒子,他對我也關心。我現在在想:小時侯父親為什麼經常打我,我也肯定有過錯。現在我最大希望父親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人們總是說天底下最偉大是母親。父親又何其不偉大。母親給我們陽光,父親也不僅給我們陽光還給我們艱忍和力量!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