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紫月飛絮

紫月飛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輕輕地風拂過夜眉,滾動盈水蕩漾,樹丫零落不知名的青葉伏在鱗波清幽的河塘里,如同只只無人憐惜的小船在隨波逐流。唯有月色披在小船身上,如同聖潔的衣。

  相對於時政,更喜歡談些飛花雪月的事情,那樣感覺沒有任何壓力和不可以言說的文字考究。錯與對一笑而過,不牽扯太多角度和利益。唉!或許疲憊的身軀太渴望仰視蔚藍的天,想投入藍天的懷抱自由的飛翔;還有那厚重的大地,依偎在上面,四周是淳樸的人們歡聲笑語,那樣的日子該是怎樣的溫暖和愜意。

  每天當白晝褪盡光芒,卸甲安靜的沉入西山下,那絢爛晚霞也就隨之消散於眼波里,並沒有驚訝的目光會過多關注。也許,當一切都讓視線變得習以為常,那麼能激起漣漪的也只有偶然波瀾的心花了。可能是感官和角度的不同,每顆小石子也會泛起不同的浪花,人生的每個過程都有不同的經歷和心得,恰如顆顆投進心海的小石子,或大或小,或硬或軟。也可能都希望在浪潮中圈放自如,所以人的心態逐漸被高壓的生活和心對自由的渴望分成兩個相對相連的狀態,就好像靈魂和肉體已然分離,只不過當現實中的神錘不時襲來的時候,又會發現“神馬”都是浮雲。那些崇洋媚外說國外怎樣怎樣好的人,建議最好先照一下鏡子看看自己是哪國人。然後在就事論事的演講的好。嘴綻蓮花的才情不是用來標榜自己的武器,畢竟四九年的新中國並不是靠嘴建立的;奧運會的金牌也不是用嘴說成的;甭管高山、還是黃河、那都不是“牛皮”所能變花的;所以任何有目共睹的成就和現象靠的都是實打實的真功夫,一時的名利也只是短時間內的浮雲罷了。

  我大膽猜想浮雲不曾凝結雨滴,不曾放逐愛心於徹底的付出,而隨心所欲的愛情也沒有簡單的書寫在漂泊的旅程上,那麼就應該是慎重又慎重思考的產物了。雖說時代不一樣了,可人還是兩條腿走路吧!既然是兩條腿走路的人就莫要學做四肢着地的畜禽了,萬物之靈何必弄得自己跟四不像的麒麟一樣,為了出名,為了某種不為人知的利益,出招怪的狠,反正物以稀為貴的理念倒是都會理解的相當透徹。

  相對於炫目的太陽人們更喜歡在月光里沉思,也許晚上的時間能讓自己沉靜下來好好的休憩,靜謐的氛圍里思前想後的解讀着各種心情,沒有什麼能打擾和干涉這份寧靜的思索。在自己的領地里,沒了太陽下的喧囂,沒了旁人眼中的自我,一切都變得純粹起來,雅緻起來。月色里很多事情也變得那麼模糊,視線不能看穿太遠的距離,朦朧中的所有不再猙獰和有稜角。半隱半顯的月賦予了夜晚詩意的光景,熟悉的、陌生的、很多人都在這時刻改變,或是變得清晰,或是變得遙遠。心中的渴望很多都是無奈的暢想,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確實的答案。儘管這樣,但還是不能讓自己放下些什麼,解脫掉命運帶來的負累,細細考究好像跟責任有關,男人的責任,女人的責任,家庭的責任,子女的責任,甚至是國家、社會的責任,都構成了密不透風的壓力,迫使人們在承重中學會生活,學會伸縮和得失。

  望着天上那輪明月,忽然有興趣遐想,月里有什麼?是故事裡的嫦娥,還是溢香的桂花?那隻玉兔是在無憂無慮的酣睡嗎?好奇於月怎麼在自己的眼中變成了紫色,還飄着紫色的飛絮,是什麼改變了?此時……我又想起了那朵紫陌中的小花——紫丁香。

您正在瀏覽: 紫月飛絮
網友評論
紫月飛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