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縈繞心頭的常常想起

那縈繞心頭的常常想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總以為自己是不念舊的人,也總以為過去的未必值得念起更何況常常想起。這麼些年月終於懂得那些縈繞心頭;那些刻骨銘心;那些無從追尋都會常常念起。都會觸景生情,追思似水流年。

  念着的未必就是刻骨銘心,記得的未必就是字字珠璣。

  有時候竟如夢境般記起小時候和父親姊妹一起忙碌的情景還伴着一曲極為普通的曲子。偶爾會想起已故祖父曾今陰沉的臉色,老人辭世已是十幾年的歲月,在那些時日我也不過是尚在童年。祖父的咳嗽,氣喘總會在耳畔響起。還有時記起,那些年他鄉求學的日子,無法剋制對祖母、父母的思念而每周通過的長途電話,這些年過去了,曾今說過的話大都隨歲月淡忘,有時總會感慨最無情的便是時光二字,唯獨深深刻在腦際的便是父親在電話那邊的慈愛和殷切挂念,我想這一生我都會常常念起,父親曾今極嚴厲的人對我的牽腸掛肚和寬容。

  我從不曾認真揣摩過任何一首曲子,沒有那樣的音樂修養,也沒曾專業學習。然成長的這麼些年,對樂曲的愛好從未曾停步,也從未曾流落於俗務。我想我是真正喜歡音樂的,似乎未曾一日忘卻過它,街頭的流行樂曲、電視劇的插曲、p3中下載的英文歌曲、還有電腦里準備長存的曲子。雖也聽過幾位流行歌手的現場演繹,而更多的是來自於這萬事萬物的俗世。沒有細細的分過類,算起來也是極雜的,除過專業的或是半成品曲調,也喜歡聽那最原始最自然的聲音。那一年,在海邊聽海浪的聲音,遺憾的是未能夜聽濤聲。也曾在小河小溪邊駐足聽那潺潺的水聲;也曾在空曠的深山聽那數不過,理不清的聲音。

  這些年,偶爾聽過的而又叫不上名字的曲子更或是只聽過一遍的曲子,總會在心裡苦苦的想或是憶哪怕就是幾句或是一句,都不願放去。如讀過的文字,說不出它的好但卻常常念起,縈繞心間,更或牽腸掛肚。

  算來也是經歷了一些人,一些事。算來也是在人世間懵懂走過了二十幾年,我總以為除了至親至愛大都總能陪伴身邊,人的一生總會閱歷一些人或是一些事。那人或許是過客或許是一時也或是暫時的投緣或是知己,這些人大都只是一段時光里的緣分,更有那擦肩而過,更或是駐足回望的,都只是過往的緣分。而今,偶爾也會念起那些人,或許是陪伴幾年的或許是半載的;也或是幾個月的更有幾日的;還有那擦肩而過卻記在腦海的。我想記起的這些人這些短暫的面孔都是未曾了卻的一個緣字。

  這些日子,翻看曾今寫下的文字或是照片,那些人那些事還有那些剪輯的片段都從眼前一一晃過,已是無法觸摸,無法再現的過去,也是我人生中留存的歷史,想起她們也或許是心痛的,也或許是愧疚的,也或許是興奮的但更多的都是不願忘記的常常記起。

  我想無法忘記的只會是過去,經歷的人或事;我想常常念及的還是那或大或小的恩或愛;我想縈繞心頭的必是那曾扣動心弦的刻骨銘心,也定是那滄海桑田也不能變遷的永恆!

您正在瀏覽: 那縈繞心頭的常常想起
網友評論
那縈繞心頭的常常想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