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看父母玩種地

看父母玩種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看父母玩種地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住在城裡的岳父母喜歡種地,不練太極不跳廣場舞,窩在自家小院那百多平米的地里,一磨蹭一天。為數不少的城裡人也有玩種地的高漲熱情,有的人城郊高價租塊地種糧栽樹種菜;有的人在城裡展開“陣地戰”,某圍牆外的條條邊邊、小區的犄角旮旯、城中暫時閑置的空地、未綠化的路邊,巴掌大地塊也要插上三二木條,栽種兩棵絲瓜或育株香椿苗;大些的地塊,皆用些枝條、網布、各色各樣材質的擋板割分劃界,或用清理出的碎磚爛瓦象徵性圈定,花花綠綠,條條塊塊,滿有些微縮地圖的模樣;有的人乾脆不攔不擋,貼着路邊起壟點種,竟也萌發一爿嫩綠,有使人跨一步彎腰撫摸的慾望;有的人兜土於陽台或屋頂背風的向陽處,置盆盆罐罐,箱箱盒盒,耗費不菲的自來水和種子秧苗,安安靜靜侍弄那微型土地。凡此種種,此道中人可稱為“玩地族”。與之交流,知醉翁之意不在酒,把商業的成本核算甩得遠遠的,完全不計投入,醉心於領略土地功能的神奇——哺育生命萌芽、成長、開花、結果,為萬千生命的生存繁衍提供根本保障的奇迹;親自上手出力流汗在過程中求得玩性滿足,玩性釋放和情感滿足,眷戀土地之情釋放;在綠苗青青,小花點綴,果實可憐又可喜的衍進階段,感悟土地神奇、偉大、奉獻的同時,求得愉悅心情,靜心養神,健康身體,尋覓或追憶靠土地謀生的情感、感覺。

  父母玩種地玩的認真執着,一晃十幾年過去了。除必須的生活內容;看電視讀報,吃睡洗涮,大多時間消磨予地。天不颳風下雨,常從天亮鼓搗到天黑;從撒下種子玩到收穫晾曬好新的種子;從柳綠花紅玩到落葉蕭蕭霜凍天寒方止。也玩的自私,呵護的細心。如小孩不願把心愛的玩具借給他人和不允許他人觸摸一樣。不歡迎別人插手擺弄,力求自立親為。哪個方位、哪棵秧、何花兒開了、何果兒熟了,了熟於心。來人只可動口誇讚,無需動手動腳。會親手摘送果菜予你,滿臉的期望誠意,殷切希望你分享他的玩績、他的愉悅。有幾個年頭了,看着老兩口玩的不亦樂乎,津津有味,健康快樂,我們只管享受現成的有機果蔬,倒是歡喜開心。

  在一旁看多了,常想老人玩種地是不錯的選擇。人皆有玩興,為潛意識藏在身體,或是由基因決定。玩興的釋放程度、釋放方式、喜好的玩具,由年齡段及個人興趣、愛好、生活條件決定。如喜歡擺弄豪車的未見得全是顯擺;喜歡進麻將館的未見得是錢多的花不出去;喜歡垂釣的未見得時間富裕的不得了------想玩,滿足玩的動因不可排除。人皆有情感,且多是情有獨鍾,想追憶點什麼,找回點什麼,了卻點什麼,實是積極的生存姿態。近兩年看着老人都八十多了,彎腰下蹲很是吃力,就要求上陣幫着玩。

  幫忙玩不是誰都勝任的。好在小時候家中孩子多,定量供應的口糧不夠,父親管理的倉庫院里有不少的土嶺溝窪,父親在工余時間領着我們大些的孩子開展“生產運動”,種糧種菜養家禽。趕上文化大革命鬧得學校停課複課來回折騰,樂得把讀書時間付給溝中的菜地、坡間的糧田。一番翻扒耕耘,出力流汗,飽了肚子,解些家中貧困之急,雖缺少了書本知識,卻打些種地基礎。中學畢業上山下鄉,至今心中有芥蒂,但摸爬滾打幾年,增加不少對土地的眷戀之情,知道能生存要感恩愛護土地。種地技能又有提高。如此功底,竟也玩得不合老人之意。畦打的歪直、種子埋得深淺、秧苗栽的間距,有蟲子不用藥用手捏,掐那處尖打哪個叉,枝棍搭架,都要認真指教、反覆整改。世上事都是看似簡單,上手皆有學問,干出點名堂着實不易。

  春夏秋的長短節假日再無需為打算去哪裡浪費腦筋,避開湧入車流擠入人流的煩惱焦灼,下樓直奔菜地。過去來往菜地只是欣賞,兩相無干心情頗為輕鬆。一旦投入,有大風也惦念,下大雨也牽挂,惟恐秧苗有損,夜寐不安,急盼天亮求得究竟心踏實。土地、秧苗都頗為神奇。地博大公平;容納各種貴賤、有用無用、有害有益的生命,同樣分配予公平的養料、機會。比這狗眼看人低,牛眼看人高的人類社會,不知好上多少倍。但也逼着你鋤害育利,所以人們發明了哲學,安慰趨弊求利的不公心理。秧苗天天有新樣,花開、坐果、成熟,多是一夜間的事,如趕上一周不見,仿有天地之大變。好在有老人每天監管巡視,草長蟲生、果熟菜老還能及時管控。一家人到也玩的興趣盎然,談資多多,節約不少菜錢。

  智利詩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爾,形容人與土地;“我們無比熱愛土地,因為她的任何部分都是美麗的,而且她的美麗多姿多彩。我們在大地上行走,我們把它耕耘、翻動。她是我們感官的一部分,因為她是我們看得見、聽得見和觸摸得到的東西,而她也聽得見我們的聲音,感受得到我們的存在。”玩種地的歡快、痴迷,也許包含着這種父母和我都說不清的情感吧 。

  2014——5——10——9:00草5月11日發於《散文網》

  返回頂

您正在瀏覽: 看父母玩種地
網友評論
看父母玩種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