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杭州——溫潤如玉

杭州——溫潤如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好, 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古今文人墨客,留下無數神韻詩詞,錦繡文章,幾乎寫盡杭州之美。但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杭州”,認識深也好淺也罷,那份感受屬於自己。

  杭州,如玉。城內西湖碧水蒸騰,城外錢塘破濤洶湧,成就了杭州得天獨厚的濕潤。這種濕潤,是最昂貴的護膚品,造就了膚如凝脂的江南美女,潤澤了這座秀麗城市。

  西湖,自“斷橋殘雪”開始漫步,一下子走進詩情畫意里,步入歷史風雲中。不經意一低頭,是“蘇小小墓”,“亭前瞻柳色風情已矣,湖上寄萍蹤雪印依然”。拐彎處,拜謁了秋瑾女俠,“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不由想起那段蕩氣迴腸的故事;誤打誤撞,邂逅了“宋義士武松之墓”,“失意且伍豪客,得時亦一英公”,山東好漢,倍感親切。浙江博物館,西泠印社,西湖美術館,三步一景,五步一文物。一一閱過,肅然起敬。白居易的白堤,僅僅一條堤壩,卻要串起一串珍珠玉貝。這條堤壩,可以有詩人俠士,也可以居義士伶人,包容厚重得很,也名貴得很呢!可不就是“黃金有價玉無價”么!西湖,可不就是一塊碧玉么!

  雷峰塔,新建的現代化建築。風格大氣磅礴,頗具古意。原塔廢墟被嚴實合縫地保護在新塔中央,殘垣斷壁在玻璃下昏黃的燈光中,幽幽然訴說著遙遠古越國的故事。而繁華地段,宋城牆暗紅的殘磚使人彷彿穿越。在這些古建的保留上,杭州人的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現代與歷史,開發與保護,一起完美呈現。包容與靈動,不是杭州這座美玉之城的另一種性格么!

  走在街上,車水馬龍與其他城市無異。但稍微觀察行色匆匆的行人,卻有一份從容不迫的韻致。偶爾問路,大媽的吳儂軟語傳遞出貼心的周到和熱情。和出租車師傅聊天,沒有其他城市的抱怨和憤懣,而是一種滿意甚至是驕傲。他們是普通百姓,言談舉止都流露出對這個城市發自內心的愛意。接觸過一個河南師傅一個黑龍江師傅,他們來杭州分別是六年十年了,來自北方的他們,口氣中有了溫和與沉靜,顯然,這種特質是屬於南方城市杭州的。他們的讚譽,更增添了這座城市的玉色,人性之輝熠熠!

  這就是我看得到杭州,一座秀美之城,一座溫潤之城,一座包容之城,我喜歡!

您正在瀏覽: 杭州——溫潤如玉
網友評論
杭州——溫潤如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