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回故鄉文/雨潤丹楓

夢回故鄉文/雨潤丹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很長時間沒做夢了,昨晚 做了一晚上夢,夢裡又回到了故鄉。

  夢中的故鄉還是原來的樣子,翠綠的青山,延綿起伏的山峰。高高挺拔的楊樹,鬱鬱蔥蔥的松樹,還有那一排排的白樺林。溝壑里流淌着涓涓溪水,有石頭的地方就會形成了個小小的瀑布。

  我的故鄉在吉林省的山區的一個小村子里。村子不大,有一百多戶人家。村裡的人都很和諧,誰家有個大事小情,村裡的人都去幫忙。村子前面有一條河,河水清澈見底,一點污染也沒有。到了夏季,經常有人拿着魚竿站在岸邊的大石頭上釣魚。

  在夢裡我回到了村子,好像沒坐車,是走路回去的。村子中間有一條土路,晴天的時候有車路過飛起厚厚的泥土,村裡人盼着下雨,可是下雨了,道路又泥濘了,記得爸爸有一次去鄉里學校上班,晚上回村裡,自行車推一段路,爸爸拿東西摳一摳車瓦蓋子里的泥。昨夜彷彿又夢見爸爸在摳自行車軲轆的泥。

  以前也曾做過這樣的夢,那時父母都健在,還有一份牽挂,一份惦記,還有很多的思念。有時候夢見上中學,走了很遠的路,到了學校卻遲到了,進了教室又找不到書包,還有時候夢到進教室里找不到凳子,找到了卻是三條腿的,有時候又夢見我在學校教書時的樣子,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清晰可見,彷彿真的回到了過去。

  故鄉是家,是我成長的地方,是我度過童年、少年的地方。我有時候就問自己,為什麼總是夢到故鄉 總是夢到從前的事情?是對故鄉的依戀?父母都不在了,依戀什麼呢?依戀家鄉的小河?依戀家鄉那泥濘的土路?現在我有些明白了,是留戀家的那份親情,留戀那歡樂的童年,雖然我的童年是在“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的年代度過,留戀童年時天天陪我寫作業的那盞小油燈。

  我愛我的故鄉,故鄉也像我留戀它一樣厚愛着我。雖然故鄉還很貧窮,我相信終會一天天富強的,我知道這路途還很遙遠,為此我心感傷,我無能為力。我心繫故鄉,就像明明知道母親的思念,女子卻在千里之外一樣,不能相見的黯然神傷。我期待着有朝一日,故鄉會衝破重重雲霧,像我期待的那樣光明燦爛。

  也許真的要回故鄉看一看了,那裡有一個哥哥,還有一個叔叔。雖然他們與我都是經常見面。回去看看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的橋,故鄉的人.......

  也許今夜我又會夢到故鄉!

夢回故鄉文/雨潤丹楓 範文推薦:

  • ·夢回故鄉
  • ·夢回故鄉
  • ·夢回故鄉
  • ·夢回故鄉
  • ·夢回故鄉
  • 您正在瀏覽: 夢回故鄉文/雨潤丹楓
    網友評論
    夢回故鄉文/雨潤丹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