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經驗和勇氣(寓言故事)

經驗和勇氣(寓言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經驗和勇氣(寓言故事)

  夏延民

  【此為高考題目,筆者不才也湊兩筆,說說經驗和勇氣。】

  在鴨山的左近有一個湖——野鴨湖,那是鴨山之巔融化的雪水彙集而成的。幾個世紀以來,每年的夏日,成千上萬的野鴨飛躍兩千里的群山、平原,從遙遠的北極飛來此地度夏繁殖。那群鴨飛舞的景觀令人震撼,讓人感嘆不盡。

  鴨山山系橫跨大陸,直接入海。數萬年來,水棲生物的進化和自然選擇,使這裡生物多樣性繁多。鴨鷹就是這裡的一種猛禽鳥類,鴨山真正的王者。它具有鷹的敏銳和兇悍,更有隼的迅捷和威猛。每年都會有無數的野鴨葬身鴨鷹之腹。這是自然的力量,也是自然的選擇。

  在數萬隻龐大的鴨群里,誰會是被鴨鷹選擇的那隻呢?群鴨有自己的投票權,這個投票權就是健康和力量。唯一不受這投票權約束的是鴨媽媽們,它們為了幼小的孩子往往會選擇與鴨鷹搏鬥,於是在野鴨湖廣大的水面上,會出現極其慘烈的現象,一隻只受傷的野鴨近乎發狂的攻擊鴨鷹,直到鴨鷹自己飛走或者野鴨死亡。那些漂浮的鴨羽,色彩斑斕的散浮在湖面上,就像一幅悲劇色調的畫。

  鴨媽媽們對於鴨鷹是有經驗的,她們的經驗來自於死亡的恐懼,她們的搏鬥勇氣卻源自於母愛。每當看到單身鴨媽媽們獨自面對強大於己的鴨鷹,偉大母愛戰勝了死亡恐懼,你就不得不讚賞愛的力量和勇氣的可貴。受傷后的鴨媽媽已經不能飛翔,她們只能遊盪在淺灘和葦叢中,養育自己的孩子。此時,她們的羽毛已經蛻化成單一的褐色,為了生存她們進化出了超乎尋常的能力。可是鴨媽媽們卻已經沒有了遷徙的能力,當鴨山進入寒冬,小野鴨長大飛走後,受傷的鴨媽媽也就走到了生命的終點。

  在生命的繁衍和進化中,生存來自於經驗。經驗可以給野鴨以勇氣,這勇氣讓野鴨群飛越千里,歷經無數的坎坷,而最終回到傳統生殖繁育的故鄉——鴨山。而有些勇氣,是不能用經驗來激發的,有些勇氣源自於愛,源自於信念,源自於對真理的追求。經驗得來的勇氣,更近似一種為了生存而生存。這些經驗可以保證活着,卻無法保證野鴨或者野鴨的孩子能夠生活的安全和幸福。而為了安全和幸福的生活,往往與勇氣相伴生的就是犧牲。野鴨群的生息和繁衍靠經驗,以及由經驗而獲得的安全的勇氣。野鴨群的壯大和幸福卻需要鴨媽媽們源自於愛的勇氣,這勇氣使鴨群能夠得以延續和壯大。

  這是關於鴨群的寓言故事。而作為人類,我們的進化和生存早已超越了經驗以及靠經驗維繫的勇氣,超越了偉大母愛戰勝恐懼的勇氣。我們實現了“免於恐懼的自由”,而這是人類進化的最顯性標誌。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必須閉嘴不要說話,你必須放棄你堅持的按我說的做,否則你會得到經驗和教訓,而後你會清醒的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免於恐懼的勇氣,也是人類進化的標誌。讓經驗回歸生活,並因此激發創新的勇氣。把恐懼關進“動物園”,讓人們觀賞把“惡”控制住的美,這是人類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恐懼的勇氣之源。這關乎人類文明發展,這更關乎人性回歸的大善。

您正在瀏覽: 經驗和勇氣(寓言故事)
網友評論
經驗和勇氣(寓言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