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葉舞紅塵

葉舞紅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深秋的夜,是那麼寂靜,靜的能聽到自己的心跳。如此的靜夜,我喜歡靜靜的一個人坐着,沏一杯濃濃的苦咖啡,思考沉澱在心底的東西,用感覺中的清澈和溫暖來寫這段文字。

  秋末冬初的靜夜,感覺到天的清冷了。靜夜時分,掀開窗帘,看到昏黃路燈掩映下的一地沒有年輪的落葉。大地和樹葉聚會,它們在喃喃細語,我聽不清它們聊的是什麼。只看見落葉飛舞,如頁頁書卷,記載着生命曾有過的或美好或殘缺的夢。片片落葉,把歲月的刻記給了粗壯的樹榦,把生命的色彩給了高舉的樹冠。自己在短暫的生命時光里,更新、過濾了空氣,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便瀟洒地隨風而舞,慢慢地飄落。我望着大自然昨天的蒼翠變成了滿地衰草,再看看靜立在路邊的枯楊,看到它們此時的靜默,彷彿看到了自然界昨天在綠地上的曼妙舞姿。落葉妙舞於紅塵之中,是何等的一種清麗?

  葉落紛飛,菊花殘,隨風飄散,把金秋的舞台裝扮得美麗輝煌。這舞台之上演的是紅樓的兒女情長,唱的是大江東去的英雄無數,更有紅塵中花落人斷腸那難捨的情愫。葉落於蕭條的荒野,人行於紛亂的紅塵,沉澱着悲歡,詮釋着離合。在這個隨着楓葉飄零的晚秋靜夜,我一介市井小民,立於人流之中,行於紅塵之內,很快便被繁華淹沒。如此的來去匆匆,與這飄零的落葉一般,走過繁華,最終落於自然的靜寂之中。入紅塵,經歷了紅塵紛擾,如何不被塵事所干擾?一個字,難!

  葉舞,詮釋着星戀月的悲愴。黃花地的金秋,北雁南翔在吟唱着人世的愛恨情愁。片片葉子執著而熱烈地從春天搖擺到夏天,經歷過炎夏的風風雨雨,又步入了金秋時節。當它步入多情金秋的時候,滿身的金黃勾露出成熟的韻味。墨舞,演繹着蝶戀花的滄桑。鍾情於文字的我,把感情的花開在文字里,把自己情感的葉落在文字里,在文字中感悟着人生猶如日出與日沒的生與死。我喜歡泰戈爾的那句“死若秋葉之靜美”的句子。“死若秋葉”是一種對生活的滿足,一種對生命的感激,一種由感激和滿足衍生出的豁達。

  風起的日子,葉落繽紛,飄舞的葉子於風裡飛落。春意萌發時的歡悅,萬紫千紅時的憧憬,終於在一個萬類霜天的早晨,竭盡生命里最後一絲氣力,悠然燃燒成一樹金黃,一樹火紅,而後悄然而落,寂無聲息。黃葉覆蓋的我的心田裡,在我捧起落葉的掌心裡,正有一種精神瑰麗茁壯地生長出來,它讓我領略到了落葉之美,領悟到了生命的深意。經歷了季節的變幻,曾經絢麗過,不枉季節的紅塵中走一遭,舞一回,留下了霓裳般的倩影,足矣!

  葉舞紅塵,是一季的瀟洒;人生舞台的曼舞紅塵,是一世的悠然。所有的人都如一片翩翩隨雨而落的葉子一樣,在生命的花園裡飄啊,綴啊,追溯着自己不知從哪裡來的源頭?葉舞,是一種永恆的美。我喜歡看冷秋里的落葉,那不是凄涼,而一種成熟的、敦厚的愛與被愛的美感。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這便是落葉之美。落葉未必關乎生死,在落葉的飄零中,又一圈年輪走向圓滿,生命更加淡定成熟。

  自然界的葉舞紅塵在金秋,網絡里有墨舞紅塵有寄情。拂去春風的軟語呢喃,翻過夏日的流火炎陽,經歷秋日的楓紅重陽,經歷了季節的變幻,有多少情結讓紅塵中的你我糾結其中。“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終有千千結。”能打開這成千上萬結的唯有文字。於是,我每天都會用熟練的五筆,走着文字的筆畫,依着文字的墨香,匯就一片有情緣的文字。冥生悠然,於葉舞中感悟生命,於墨舞中寄情金秋……

  葉舞在悲秋,墨舞在金秋。這一季,我用堆積的思念編織一件夢的霓裳,在楓葉落紛紛的金秋輕輕披起,剪一縷月光簪在發間,在紅塵中與葉同歌,與墨同舞。唐宋元明清,詩詞歌賦情。與葉同歌,唱出了片片楓葉情;與墨同舞,舞出了金秋文字情。與落葉為舞,與文字為舞。滾滾紅塵,碎了離別。若大紅塵,怎一個情字了得?

您正在瀏覽: 葉舞紅塵
網友評論
葉舞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