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驛路風塵

驛路風塵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與張毅的相識實屬偶然。在飛馳的列車上,我惶恐於自己笨重的行李箱在還沒上車之前,就斷了手柄。我必須要為自己的困境需求必要的幫助。

  一節節車廂問過去。還好,有同路的熱心人回應。眼前的這位先生三十歲左右,幹練清爽,沉穩洒脫,身上有一種北方男子特有的氣質。簡單地交談后,我了解到他是國家公務員,此次是帶小孩探親。

  擠出熙熙攘攘的車站,沒想到,此處正逢百年難遇的洪水,而最快的航班是明天。我為難地咬住下唇,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張毅很快辦理了手續,他走過來很自然地講:看來,老天要留我們了。咱就要套間吧,這樣東西不易散失。六神無主的我點點頭,未曾覺得他這樣安排有什麼不妥,出門在外,安全總是第一。

  略收拾停當。張毅的一幫校友便來電約他趁這個難得的機會開個碰頭會。他見我心神不寧又無所事事,就邀我共同赴約。萍水相逢,我有些猶豫。他便講,再說小孩也需要照料,我不忍推脫。

  我們來到朋友指定的飯店。他的校友幾乎都是自己駕車而來,很氣派的樣子。張毅忙着寒暄。不熟悉的人把我當成了他的太太,對我熱情有加。我隱隱壓住自己臉上的尷尬,禮貌地與他們點頭致意。酒席豐盛,氣氛濃郁。從他們熱烈的交談中,我知道了,張毅原來是一方不小的官,而他的同學,則個個事業有成。

  夜色載着我們駛過繁華的街道,空氣中瀰漫著蠱惑的氣息。這個城市的夜生活才剛剛開始。在都市霓虹燈的閃爍中回到了住處。張毅安頓好女兒便出去了。我無心梳洗,便打電話至總台詢問,是否還有空房。但很遺憾,這個願望無法實現了。已近凌晨,我的睡意全無,只盼天亮的早些,再早些。

  張毅回來之後對我微笑着說:我問過了,今天客滿。我答道:也好,反正我也不想睡了,咱們聊聊天,好嗎?

  他便談了自己:工作、家庭、旅途見聞以及對人生的看法。我呢,最多的則是談自己的愛好,情趣。我驚訝他的廣博見識和深刻風趣的談吐。我已好久未曾打開心窗這樣交流,尤其是在異鄉,在這樣一個溫馨的雨夜。

  不知不覺中,幾個小時過去了。我聽出了他嗓音的嘶啞和疲憊,便找了自備葯給他。從他一閃而過的眼神中,我讀到了一種異樣的柔情。我抑制住自己紛亂的思緒,心裡卻對自己說,這樣的男人,是我所欣賞的。

  旅途的勞頓使人昏昏然。恍然間,張毅的輾轉反側讓我不安,不知自己該不該輕聲問一下,他是否有不適。但,咫尺之遙,我卻真的舉步維艱。

  天,終於亮起來了。我先起來洗臉。而張毅,竟然是整夜的無眠。看着他略顯憔悴的臉和聲音中隱含的失望和淡漠,我的心頭徒添一絲傷感。

  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在他關切的叮嚀中,我向他揮手道別。回來之後,我們一直電話聯繫着。我書信一封,再次向他表達了深深的謝意。《回家》、《水邊的阿荻麗那》等大家都喜歡的懷舊金曲,我寄了幾盤去。也許,這裡面也孕含了,一個寂寞無依的女子,塵封的往昔。

您正在瀏覽: 驛路風塵
網友評論
驛路風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