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萬紫千紅總是春

萬紫千紅總是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萬紫千紅總是春

  作者:徐東風

  南雁北歸,草長鶯飛,春姑娘帶着些許的寒意,腳步輕盈的來到了我們身旁,你看那返青的麥苗,你看那河邊的翠柳,你看那曾經灰色的冬季無不染上春的色彩,還有那漸綠的枝椏是否有了花香鳥語,朋友們,春天已經來了……

  你聽,那縷縷的春風帶着鴿哨,吹綠了大江南北,河畔的翠柳像剛剛出浴的少女着一身濃妝踏着春風飄然而至,飄散着縷縷沁人心脾的花香,多情的春風啊你梳理着她像千萬枝柳條一樣柔美的秀髮面帶期盼來到了我們身旁,她鼻翼翕動口中喃喃私語,好像在說:“春天來了!”

  還有那綠黃色的竹林外,桃花次第開放,粉紅的桃花在晨露滋潤下更增添了幾分妖冶,在晨光中鮮艷照人,盡情的炫耀着;好像她就是這個季節的主人;村頭的小河裡,殘雪消融,鴛鴦在水中盡情的遊戲,它們最先感知春的到來。河灘上已經長滿了野草、花兒,蘆筍也開始慢慢的抽芽,春天來了!

  你看那絲絲飄落的春雨就知道春天來了,那悄然而至的春雨呀,在春天來到的時候就伴着春風在夜晚悄悄地、帶着對這個世界的熱愛和眷戀飄落下來,無聲地滋潤着萬物。漸綠的田野充滿了生機,幽幽的小徑飄散着陣陣野花的香氣,那早早到來的昆蟲在晚風中舒展羽翼、在黃昏里若隱若現,好像在尋找來時的踵跡;那條通往南北的河道里,一葉扁舟慢慢的行駛着,船頭的桅杆上一點漁火放射出一線光芒,就像大海里的航標燈,顯得格外明亮,無私地照射着河面,遠遠望去,波光粼粼,使春天的黃昏增加了一點點綴。

  當和煦的春風趕走黑夜的時候,被春雨侵潤過的土地上布滿了各色的花瓣,可謂是落英繽紛,煞是多彩絢麗;你看山間的小溪,在春雨的鼓舞下,流的是那麼歡暢,那麼淡定,那麼悠閑,那麼的清澈,那些美麗的春花,紅的、黃的,藍的,還有紫色……被昨夜的瀟瀟春雨吹打,從容地落在小溪的懷抱,很逍遙的順流而下,去尋找他們的夢想。

  我們從孟浩然的《春眠》里感受到了春的溫馨,你看大詩人在這溫暖的春夜中,睡得真是酣暢淋漓,以至春日臨窗,才甜夢初醒。足以讓人感覺到春天的蒞臨,你看窗外,那春天的早晨各種鳥兒站在晨光初染的枝頭,好像一支樂隊,競相唱和,看誰的聲音優美,看誰的歌喉動聽,一派鳥語花香、生機盎然的景象,它們似乎在告訴我們“人勤春早,別在睡懶覺了”。

  春天來了,和煦的春風逼走了些許的寒意,那些野炊的少男少女們,在這萬紫千紅的世界里,無憂無慮的嘻嘻着,那甜美無邪的笑聲惹得鮮花不顧季節的盛開着;他們時而追逐着,時而打鬧着,就連春耕的老農忘記了手中的活計,向他們翹首觀望,還帶着被幸福感染了的摸樣;他們時而含羞而訴,訴說著各自的愛戀和相思,那深情的傾訴,感動了河岸上的垂柳也害羞的垂下了頭。

  朋友,你看,春光爛漫,滿園春色,春風催開了飄香的閨房,妝扮一新的女子走下樓來面帶迷人的微笑,人與春光一樣美好,卻深鎖空院無人欣賞,她悠閑的數落滿園春花來體會春天的溫馨,不料無知的蜻蜓卻偏愛美人新妝,竟然飛上玉搔頭,這多情的蝴蝶呀卻不解少婦的風情,兀自掃了少婦思春的心情,使本來醉如春光的少婦憑添了幾分憂愁,難道這奼紫嫣紅的春天也有幾多憂愁,原來她在思念遠方丈夫,不知何日是歸期!?

  是呀,春天到了,各種絢麗的花兒次第開放了,那麼絢麗奪目。田野里油菜花遍地開放。金黃的油菜花,成了蝴蝶的天地,美麗的蝴蝶在金黃色的舞台上跳着柔和而優美的舞姿。它們一會兒在空中飛舞,一會兒靜靜地停留在花蕊上,那彩色的羽翼在春風中搖擺着,給春天也增添了不少樂趣,偶爾一陣微風吹來,金黃的油菜花立刻湧起了高低起伏的金浪花。遠遠望去,實在是美不勝收!

  油菜花的美麗,也吸引了成群結隊的蜜蜂,蜜蜂總是不分晝夜、不辭辛勞地忙碌着;田間里辛勤的人們像蜜蜂一樣忙着春耕、春種,他們播種着豐收的希望,也播種着春天的芬芳,更在下一個季節釀出美好的生活,像蜜一樣甜,像花一樣香。

您正在瀏覽: 萬紫千紅總是春
網友評論
萬紫千紅總是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