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三十歲

我的三十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三十歲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在鄉間度過,荏苒間,匆匆十年。我的心,在二十幾歲里,慢慢地,從浮躁走向沉鬱。路過三十歲的時候,我的心猛然間咯噔一下。我意識到,哦!我已經到了而立之年,且一生一次,過了這個村,就不再有這個店。我想,是時候了,我該告別一些東西。我的二十幾歲,快樂的,亦或是悲傷的,都已不再重要,一切都結束了。

  三十歲,是人生的一個坎兒。我着實痛苦了很久。我的痛苦,猶如小蟲,總是如影隨形,不離不棄,隱隱地蛀食着我的靈魂,讓我倍受折磨。

  我發現,我開始討厭鏡子。其實,說白了,我是在討厭鏡子中的自己。想中學時代,我的書包里竟偷偷地掖了一餅小鏡,常趁課餘閑暇,藏在桌堂之中,給自己照個影,捋一下額前低垂的如柳條似的留海,撫摸一把汗毛孔中都浸着皮脂的粉嫩的臉,孤芳自賞。那個時候,我覺得我就是所有目光的焦點,我的手中,擁有着全世界。可如今想想,當初該有多麽的淺薄與浮躁。

  而如今,讓我討厭的鏡子中的自己,該是怎樣的一副嘴臉呢!黝黑消瘦,略帶疲倦的面容,如田壟一般的皺紋,縱橫在臉際額間,猶如刀刻似的深邃,那是流逝的歲月與來路的坎坷,雙劍合併,奮力一擊的傑作。一蓬亂髮,圍囿着頭頂的一片荒漠。我面對着鏡子當中陌生的自己,目瞪口呆,不忍再看。鏡子中已經再尋不見昨天那個莽撞的黃花少年,那個躊躇滿志,風華正茂的自己。我孤芳自賞的心境,在一陣陣血肉抽離般地裂痛中,瞬間傾塌。我強烈地懷念起年輕時那一頭如雲的黑髮,明凈的額頭,粉團兒似的面龐與富有彈性,緊緻的肌膚。而這一切,都已逝水東流,一去不返了。

  在農事的閑隙里,我獨自沉默了許久。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不願面對任何人,只一個人,守住了一方空間,默默地思索些個事情。我知道,我生命中的一些東西,正在不可逆轉地失去。可我,卻無法撕扯住些什麽,而只能望空興嘆,任之來,由之去。我想,我也正因此,而在逐漸地放下一些背負,開始輕裝前進。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三十歲
網友評論
我的三十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