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固始訪親行有感

固始訪親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固始訪親行有感

  筆者很榮幸受邀參加第六屆中原根親文化節。做為福建省裴氏宗親會代表,一行五人行程千里,沿着先人南遷的足跡,訪親到固始。

  固始史稱"唐人故里·閩台祖地"而飲譽海內外,根深蒂固深深地刻印在南遷後裔的心靈深處,成為南遷後裔為之嚮往的鄉關祖地。

  福建與固始,血脈相連。從兩晉八姓入閩,到唐時陳、王二將領軍的百多姓萬千將士,南遷八閩衍播台港澳和海外各地。而這一穿越時空的千古血緣,不但寫進各姓氏的族譜,刻進宗祠堂匾,也在史書方誌中有着描述。融入後裔子孫血脈,代代傳承。

  福建裴氏,己了解譜系中有兩支不同時段從固始入閩的。其一是南平的武夷山、建陽、光澤,泉州的安溪、德化,三明的沙縣,寧德等為同一支系。自南宋紹興八年(1138年)始祖裴石湖入閩為官,留居武夷山,至今衍播八閩及江西、浙江及台港澳東南亞,人口上萬之眾。其二是南平的建甌支系,據宋政和年代族譜記載,始祖自五代末、北宋初期間入閩,而今衍播三、四千人眾,另有遷移外地沒有聯繫的未計入。

  本次得與參會,並能與安徽兩地、固始宗親的聚會,緣於安徽世平老前輩的牽線搭橋,促使這次與固始有着姻緣關係的三省四地聚會。我們不但看到了安徽的宗親放下繁忙的工作匆匆趕來參加。而且更令我感到不安與惶恐的是我們固始宗親會會長世良宗賢,身體還處在剛手朮不久的恢復中,就從我們到達固始時全程陪同,詳細的介紹當地宗親和根親文化節組織情況。同時還有世海會長,及艷鳴秘書長等宗親陪同。在固始。我們不但感受到了宗親的濃濃親情及熱情款待。而且也感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使我等一行初步了解了中原文化韻味。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了固始宗親的人才璀璨,及參加根親文化節活動中感受到的我們固始宗親會無比親和力。

  藉此,向固始宗親道聲謝謝並送上我們誠摯的祝福。

您正在瀏覽: 固始訪親行有感
網友評論
固始訪親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