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悠悠慈母心

悠悠慈母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女兒一歲半了,一直託管在別人家,總是生病,幾乎一個月要打一次吊瓶。就在我和丈夫一籌莫展的時候,年逾古稀的婆婆打電話說她來幫我們帶孩子。

  婆婆的身體我很清楚,一生養育了五個子女,公公長年在外工作,一年回不了幾次家,在陝北佳縣一個小山村裡,婆婆艱難度日,早已落下一身病,如今正是她老人家安享晚年的時候,作為兒子、兒媳,怎忍心讓她再受勞累。因此,我打電話給她說,孩子的事不用她管,我們會想辦法,讓她保護好身體。

  一天中午我下班回家,打開門,婆婆在客廳打掃衛生。我眼睛一熱說:“媽,你啥時候來的,”她有些緊張地說:“剛來一會兒,”原來,她怕我們反對,竟然不打招呼,獨自搭車從二十多公裡外趕來了。從此,婆婆用顫巍巍的雙手幾乎為我承擔了所有家務。

  婆婆一生勤儉,即使用我們的,也捨不得多花一毛錢。每天天剛亮她就起床,忙着打掃衛生,準備早餐,並且要趕在女兒起床之前為午飯做好準備。一天到晚她總是忙個不停,我們的衣物被整理的整整齊齊,家裡的角角落落被打掃的乾乾淨淨。我的女兒還小,不能自理,每天都要在褲子上尿幾次、拉幾次,自從婆婆到我家,女兒的臟衣服我再也沒洗過。每天我回到家,家裡的一切總是井井有條。

  我想婆婆一定很累,只是她從來不說,她不想讓我們擔心,我每次問她,她總說不累。可是我明明看到她給我們端飯菜時,哆哆嗦嗦顫抖的雙手。我曾囑咐她:“孩子的衣服不用您洗,家裡的衛生不用打掃,等我回來了這些活再干。”她卻搖搖頭說:“有啥累的,照顧自個兒的娃累點兒是應該的。”

  有一段時間,為了讓婆婆休息,我每天早早就起床,下樓去買早餐,平時在超市裡買一些半熟食帶回家,我想,這樣婆婆就可以多休息,少勞累一些。可是沒過幾天,婆婆就鄭重其事的對我說:“以後不用給我買早餐,我來這裡是給你們幫忙的,不是來享福的。超市裡的食品不衛生,最好也別買。” 從此,她起床更早了,為了阻止我再去買早餐,每天晚飯的時候,她都多做一些放在冰箱里,第二天在我起床之前,她取出來在鍋里熱一下就吃了。

  婆婆高度近視,左眼幾乎失明,這是我一次陪她去配眼鏡時知道的。可她總也閑不下,稍有空兒,就戴着那副笨重的眼鏡,雙手顫巍巍的翻弄家裡那些不穿的舊衣服。給椅子縫上座墊,給我們做幾雙鞋墊,給我女兒改做小棉衣。我在休息的時間總是喜歡守在她身邊和她嘮家常,有時候我說:“別做了,市場上有賣的,”她默默地一句:“市場上買的,哪有自個兒做的穿着暖和。”我再不敢做聲了。有時候,她會提醒我,讓我領了工資給我的父母送點錢,讓我多回家看看父母。我和丈夫鬧彆扭的時候,婆婆總是勸我:倆人過日子要相互忍讓,這樣才能長久。常常是我生氣了,給婆婆訴苦,婆婆就背過我,把我丈夫狠狠訓一頓。有這樣的母親護着,我生活的很開心,很快樂。我常常想:老天真是眷顧我,讓我遇到了這麼好的老人,給了我第二份母愛,我真是太幸福了。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份親情,在婆婆有生之年孝敬她,愛護她。

  婆婆畢竟是上了年紀的人,加上常年有病,照顧我們一家顯然有些吃力。那天,我和女兒鬧得正歡的時候,猛回頭看見廚房裡蹲着摘菜的婆婆一手扶着壁櫥,另一隻手壓着膝蓋,慢慢地,艱難地往起站立,老半天都沒能起來。我急忙放下女兒,跑過去,扶她起來。婆婆笑着說:“老了,真是不中用了。”我沒有說話,眼睛卻濕濕的。那天,我和女兒在客廳遊戲,婆婆拿着拖把低頭檫地板,忽然,她扔掉拖把,揚起頭,一隻手捏住鼻子往衛生間跑,我不由一驚,急忙跟了過去。婆婆流鼻血了,水龍頭被打開,她用手接水不斷拍打着額頭。我流淚了說:“媽,您太勞累了。”片刻,她緩了過來,拍拍我的肩膀:“不礙事,我這是老毛病又犯了。”我明白了,幾個月來,我們的母親很累,很辛苦,只是她強打起精神,也要為我們分憂。

  在我和丈夫三番五次的勸說下,我女兒過完兩歲生日婆婆回自己家了。可她終究是放心不下我們,隔三差五的來,幫我打掃衛生、做飯。我常常工作忙 ,回家晚,她一邊在廚房幫我熱飯菜,一邊不停的嘮叨,嫌我不按時回家吃飯 。我知道她心疼我,所以總是一聲不吭,默默地享受着她的愛。

  我們的日子像湖水般平靜的流淌着,不知不覺的我女兒上幼兒園了,這期間,整整一個冬天婆婆沒有到我家來,我和丈夫無意間總提起婆婆,我有時還開玩笑說婆婆不想我女兒了之類的話。過完年,有一天婆婆忽然來了,手裡提着一個包袱,她坐在床上解開包袱拿着裡面的東西一件一件的給我交代,一個紅布包裹着一對金耳環,一條金項鏈,還有一付銀手鐲,她說留給我做個紀念。婆婆沒有養老金,這些東西,她攢錢不知攢了多久才為自己買的,現在卻要送給我。她撩起衣襟,拆開縫在上面的線,拿下一個布包,遞給我說:“這裡面是一萬塊錢,給你們將來買新房時用。”我再三推卻,並說我們有錢,不缺這點錢,讓她留着。她急了,氣呼呼的嚷道:“你不懂父母的心。”我不說話了,心裡暖烘烘的,淚卻來了。她又解開一個布包,裡面是整整二十雙嶄新的花鞋墊,有大的,有小的,她一雙雙的擺開,用手指着對我說,那雙我女兒現在能用,那雙估計我女兒長到幾歲能用,那些是給我女兒出嫁時用的。我看着鞋墊上那些精美的圖案,那些細密的針腳,一下子明白了婆婆為什麼這麼久沒來,她想用這種方式讓她的愛持續更久。 不由人的,我的淚又來了。

  婆婆回自己家有兩個月了,前些天我打電話回家問候公婆,婆婆在電話里說:“我們身體還好,飯量還是老樣子,只是山上開的那塊菜地不種了,最近腿腳不靈便了,上山、下坡的時候怕摔着。”“我的父親、母親,祝您們健康長壽!”我在心裡默念着,淚又來了。

您正在瀏覽: 悠悠慈母心
網友評論
悠悠慈母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