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不想獻血了---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五

我不想獻血了---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不想獻血了---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五 標籤:萬曆十五年

  我是一個勤勤懇懇的獻血者,每年春秋兩季,都要上采血車獻出400CC。以前是在荊州花台,後來在廣州新市墟,多年未斷。我從沒有助人為樂的高尚念頭,也不是為了給自己留後路。我的身體健壯如牛,又生於長壽家族,根本不擔心什麼要命的癌症、中風等遺傳大病,獻血的目的是,我認為,能加速造血功能的循環,推動生命細胞的新陳代謝。當然,我的血能挽救幾個病人,也是我樂意看到的結果。

  我不知道等同於全身血量的血液救了誰,我卻知道荊州的血在廣州不能用,反之廣州的血在荊州也不能用。雖然同為中國人,但中國人也有官民貧富之分。這從獻血證上可以看出來,兩邊的本子都是一樣的通紅,但不是一個太陽射出的光芒。假若我沒有在廣州獻血的話,我在廣州害了大病,我是享受不了獻血者輸血的優先權利,而且極有可能無血可輸,尷尬的躺在手術台上,等着血庫負責人發發善心,或者等死。

  別以為我是危言聳聽,現在處處缺血,大城市尤甚。廣州在普通獻血、成分獻血之後,還設有一個項目叫互助獻血。我不知道北京上海有沒有這個名堂,荊州肯定沒有。簡言之,就是醫院不為病人預備血漿,而要病人自己採集。手術前,到外科辦公室領取一張互助獻血表,發動親友到血站獻血,換得血站的公章,才有資格躺上手術台。我遇上了一個江西的癌症病人,千里迢迢招來了三叔六舅七姑八姨,才算是把一拖再拖的手術進行到底了。

  這個五一節過得很不順心,家裡有人病了,挨到節后動手術,女兒打來電話要我的獻血證。我告訴她,獻血證只能管直系親屬用血,旁系管不了。女兒說曉得,現在是互助獻血,任何人獻血都可以。醫生開的單子上暫時需要200CC,我一笑,我雖然來廣州只有兩年多,但我的獻血量是需要量的六倍,把獻血證一亮,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在去南方醫院的路上,我還在想,即使非直系親屬不能享受無償輸血的待遇,我們付錢還不行嗎?如果付錢也不行,那我再獻200CC或者400CC也可以,畢竟救人要緊。女兒電話里說了,護士交代要空腹獻血,雖然與我以往吃飽早餐獻血的經驗相左,但我還是聽從女兒的囑託,餓着肚子跑前跑后。想來也是,堂堂南方一流醫院的醫護人員,怎麼也不會把常識性的問題弄錯。可惜是,恰恰弄錯了。這是小插曲,無關緊要。

  果然,外科負責人看了我的獻血證,搖頭說,對非直系親屬沒用,還是要去互助獻血。

  好在血站不遠,出了大門過天橋就是。

  血站只有一名三十左右的男子,既要管登記,也要管采血,還要管答覆眾人問,忙得不可開交。用工荒只在工廠里和公司里存在,幾時蔓延到這種類似於機關的衛生部門?我首先問他能不能進食,他不耐煩地說,吃飽了獻血。他的態度可以理解,一個人應付幾十人,除非他的笑容是刻在臉上的,永遠不會消失。我在心裡把南方醫院的醫護人員鄙視了一下,趕緊把預先買的麵條囫圇吞了。

  站了半天隊,輪到我了。我掏出獻血證說,能不能以它代替互助獻血?

  不能。很乾脆。

  那就再獻400CC。我也很乾脆,不想在這個問題上糾纏。

  他把獻血證顛來倒去看了一陣,又丟給我,你還不能獻血。上次獻血是11月10號,今天才是5月8號,半年一次,還差兩天。破天荒多說了幾個字,就不理我了,又接待起下一個獻血者,聲音也是一如既往的生硬:你獻200,還是400?

  我這下真急了。病人還在等着血漿上手術台,我這裡卻完全卡住了。沒有血站的章子,手術就不能進行,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一伴來的還有其他親友,但有的沒帶身份證,有的身體有病,屬於血庫懇求不要獻血的對象。我只好跟這個工作人員磨嘴皮,只差兩天,我沒有任何不適,你就同意了吧。醫院裡還等着血漿救命。

  他把頭調向我,一臉的麻木。國家規定,不能就是不能。你說得再多也沒意義。

  我火了,沖他說道,我義務獻血幾千CC,為什麼我需要的時候,不起作用了?我是要救人,只提前兩天又有什麼了不起?這是在故意刁難。我的身體很健康,不要你負責,你今天得想法給我解決。

  我解決不了。他說完這話,再也不理我了,軟硬不吃,叫人無可奈何。一些同病相憐的獻血人紛紛聲援,還是毫無用處。

  最後事情的解決,是生孩子不久的女兒主動站出來,獻了200CC血才了事,蓋上了血站的章子。望着身體還沒有恢復的女兒,從胳膊上汨汨地流出一大袋鮮血,我心裡很難過,覺得這些規定太不人道了。難道十多次義務獻血,頂不了一次互助獻血?難道互助獻血,在其它城市獻不行嗎?非得要親友趕到廣州?難道家裡人急需血漿的時候,提前幾天獻血也不行,非得讓病人盼血如渴?

  我是義務獻血者,從來沒想過回報。我那天卻產生了懷疑,我的獻血有意義嗎?所有動手術的病人都要親友互助獻血,我獻的血到哪裡去了?反正要互助獻血,我再也不去義務獻血了。

  積習難改。

  下一個周末,我到圖書館借書。中途路過新市墟血站,看見門口掛出一個很大的牌子,上面寫道:急需A、O型血,200CC就能拯救一條生命。我站住了,彷彿看到一個病人無助地躺在手術台上,眼裡充滿渴望的生命之火越來越黯淡。而只要給他一點紅色的血漿,就能把他的渴望化為春天的喜訊。

  於是,我把單車靠在紫金樹下,走了進去。

您正在瀏覽: 我不想獻血了---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五
網友評論
我不想獻血了---廣州印象之一百七十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