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咖啡在我的心中,一直是帶有蠱惑,神秘色彩的東西。我想當初,發明喝咖啡的人,肯定是帶有玄機,有法力的神靈。

  ??我喜歡咖啡,不僅愛喝,而且有點着迷的味道。但這樣的着迷,只能做到淺嘗輒止,不能深入靈魂的迷戀,否則會影響我的胃功能。咖啡就好似男人女人的紅顏知己,藍顏知己,只是情感上的調味劑。再是極品的咖啡,也沒有寡淡無味的白開水有營養。所以咖啡,就更有了它特殊的魅力,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輕鬆將這嬌媚的飲品隨心駕馭。

  ??咖啡,似乎都是給熬夜的人預備的。在深的夜色里,身體被抽去了所有的激情,擁有的只是空虛無助的感覺。在靜寂的夜裡,泡上一杯濃郁清香的咖啡,躲在飄飄裊裊,絲絲縷縷的霧氣後面,彷彿將所有的困意和疲倦都擋在了外面,精神立刻煥然一新,豐沛的熱情重新入住體內,繼續和夜糾纏對飲。我的味蕾很刁蠻,拒絕所有的苦味,但唯獨喜愛咖啡的苦,略過舌尖絲綢般的滑膩,濃香的咖啡順着咽喉沁入心脾,特有的苦韻香醇,讓你的整個身體都處於曼妙的狀態。於是,有了咖啡相伴的夜色,黑夜裡所有夜的生命,都是旺盛的精靈。

  ??咖啡不像茶矯情,更不像酒有放縱的慾望,咖啡是需要用心靈和感應來體會的。咖啡很孤獨,是獨立的個體,有點個性冷艷的高傲,屬於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的身影。清高,氣定神閑的女子,在孤獨時,肯定不會去選擇酒和茶,來陪伴自己,因為酒熱烈,是慾望的借口,而馨香清淡的茶,又怎能洞察女人如絲如麻的內心呢!唯獨冷艷唯美深邃的咖啡是孤獨最好的伴侶,是深入人心的熨貼和慰藉。

  ??咖啡永遠和安靜,靜謐,愛它的人相隨。品嘗它的那張嘴,也必須是愛咖啡的嘴,才有資格去品味。我曾經見過一個暴發戶的老闆喝咖啡,他邊喝邊指責濃郁的苦澀,扭曲的表情向眾人展示着對咖啡的排斥,不適應。而在我的眼裡,目睹有個性,高傲的咖啡,進入他的嘴巴,頓時覺得這個暴發戶的男人,簡直就是在做焚琴煮鶴,暴殄天物的蠢事,就像絕色的女人,身邊有個醜男,像這樣的男人,應該和完美極品的東西無緣。咖啡猶如情愛,表面淡定如雲,沉穩似冰,但其背後都有刻骨銘心,滄海巫山的纏綿轟烈,不懂欣賞它的人,實在不配去面對它的孤傲。

  ??咖啡是舶來品,只能成為生活的點綴,不能讓其泛濫,否則,就失去了它的唯美。咖啡真的就如愛情一樣,是情人,是知己,不能和我們永遠牽手到老,只是在某個角角落落成為心靈的私密,是無法深入骨髓的。牽手到老的,還是猶如白開水的那個人,雖然淡而無味,但卻滋潤着生命,是滲透血液的森森細細的營養依靠,永久不能分離。情人,知己和咖啡一樣,都是舶來品,偶爾欣賞,點綴我們的味蕾和激情,但過分沉溺其中,就會大傷元氣,東方人的胃口,永遠難以長期接受咖啡的純苦,就像我們凡夫俗子的愛情,永遠是淡而清的水,締造而成的。

  ??

  ??

  ※作者:清清小雅※

您正在瀏覽: 咖啡
網友評論
咖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