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心小學教師專業成長報告會發言稿

中心小學教師專業成長報告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心小學教師專業成長報告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給教師的建議

  清風徐來,花自盛開

  ——中心小學教師專業成長報告會發言稿

  賈緒康

  各位老師好:

  首先感謝領導給這個我和大家交流學習的機會,其實我內心是誠惶誠恐的,一來資歷不夠,因為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兒教師,在小學老師面前作報告真是關公面前耍大刀;二來愧不敢當,因為我感覺自己只是做了年輕人應該做的事情,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說一說的。所以煩請各位老師多多批評指正,我將分四個篇章彙報我的學習工作。

  一、象牙塔之旅

  由於數學嚴重偏科,我只上了一所二專學校(最可怕的是,高中三年我的班主任都是數學老師,最後數學老師看我真是扶不起的阿斗,意味深長地對我說一句讓我終生難忘的話:"緒康呀緒康,咱不能光往腦子裡"續糠"呀,咱得續點數學知識呀!",現在我還經常拿出來自我調侃一番)。雖然沒有考上好的大學,我始終有一個信念:不怕起點低,這反而意味着成長空間將是海闊天空。環境僅僅是影響個人成長的因素之一,更不是決定因素,而抱怨永遠是最沒有營養價值的負能量,個人的努力才是最大的資本,奮鬥才是王道,自己才是靠山。在親朋好友的極力反對下,我毅然填報了學前教育專業,班裡四十七個人只有我一個男生,在這種環境中是一種甜蜜的痛苦,舞蹈讓我頭疼,鋼琴讓我抓狂,手工讓我崩潰。大學期間,我的大部分時間與精力都獻給了圖書館與籃球場,平時的學習生活雖然孤單枯燥了一點,但也收穫了點滴欣慰,大學期間,曾先後獲得"優秀學生幹部""童話徵文一等獎""優秀讀者""優秀畢業生"等榮譽稱號,現在回想起來,我可以對自己說:"還行,這三年沒白虛度。"這就足夠了。

  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對於孩子,我始終有一種敬畏感,毫不誇張的說,孩子就是我最大的靈感。作為一名男幼師,我享受着一種獨特的職業幸福感。從事幼教的這七年中,我收穫了太多的感動。一句"賈老師,上你的課真是爽歪歪呀!"給了我無限的鼓勵與動力,既然選擇了幼教行業,那就要努力做到極致。在此期間,我考取了蒙台梭利教育高級證書,連續五年獲得"先進個人""明星教師",論文《論男幼兒教師個人價值的實現》還有幸獲得了一等獎,還先後獲得"山東學前教育網特邀通訊員""優秀撰稿人""中國幼教網優秀版主""優秀作者"等榮譽稱號。育人先育己,教師專業成長,永不止步,永無止境!

  雖然內心摯愛學前教育事業,雖然在工作上取得了點滴成績,雖然社會認可度也在逐漸提高,可人終歸是要面對現實的。工作之餘,內心也會有莫名的惆悵,男幼師,社會認可度還是有待提高,經濟福利還是偏低,雖然身處女兒國,可是找對象還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同行理解自己的選擇,也理解這份職業的價值,但還是幾乎沒有哪個女孩願意嫁給男幼師,曾經一度我考慮過轉行,可每當看到可愛的孩子們,聽到他們稚嫩的聲音,我還是選擇堅守在這片我深愛的熱土上。

  感恩於國家政策,從政策、制度、資金等方面對學前教育有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最可喜的是,教師招聘考試政策中逐漸有了幼兒教師的名額,山東省還單獨設置了幼兒教師編製,夢想多年的機會來了!笨鳥先飛,每天早起一小時、砍掉午休時間、公交車上、課餘時間、睡前一小時、重新規劃節假日日程,所有時間都為備考讓步,六個饅頭兩包鹹菜可以是一天的口糧,一直到現在也記不得那年的元宵節我是怎樣度過的了,因為那時頭腦中只有一個信念:機會來了,一定不要讓它溜走!四本書,一千多頁,前後七遍,功夫不負有心人,2013年,我同時考上青島、煙台、德州三個地區的教師編製,揭榜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賈緒康,你終於可以更有底氣地做一輩子學前教育事業了!人往高處走,水往低水流,2014年我又順利通過了山東省屬事業編考試,雖然最終由於某種原因沒有走成,不過,我一直認為,年輕時就要折騰折騰,該努力的日子不要選擇安逸!否則真的對不起青春這兩個字!是狼就應該勇敢地跑,是鷹就應該勇敢得飛,有夢就應該勇敢去追!

  三、書中自有清與雅

  讀書在我看來應該成為我們教師生活的一部分,讀書是一種情懷,是一種雅緻,是一種享受,當下讓我最知足的是:每天都可以保證四個小時的閱讀時間。來到萊州兩年半,我完成了對218本書的第一遍閱讀,2013年11月經楊主任引薦,我加入了萊州市中小學教師讀書沙龍,一直認為,教師最好的成長途徑便是讀書+反思+實踐,最終在年終評比中有幸獲得"讀書成果一等獎""先進個人""優秀讀書人物",其中一篇讀後感被評為特等獎,還作為唯一教師代表做了典型發言,真是榮幸之至!這都將成為兒童文學創作的助推器!從2012年11月23日小試牛刀成功后,我先後在《中國幼教雜誌》《悅讀》《教學研究》《今日萊州》等雜誌報刊網絡發表作品170餘篇,2014年寒假期間與朋友合作出版了《幼兒園裡的問題小孩》一書, 2015年12月20日,我光榮加入萊州市作家協會,感恩能有更高的學習平台。這一切都是由閱讀帶來的快樂,由寫作帶來的幸福!

  四、有夢就去飛

  左手是青春年華,右手是激流勇進,唯有這樣,生活的天平才不會傾斜,因為平時酷愛騎行,所以我一直感覺人生就像騎車,要想不摔倒就得一直往前騎,以前總是告誡自己要努力,現在是不敢停止腳步,因為比自己優秀的人更加努力,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是這樣拉開的,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堅持的力量!我是一個外地人,一切只能靠自己,我更加懂得努力的含義,不努力什麼也沒有,開個玩笑的話,我要對得起"外來的和尚會念經"這句話,現在的我很知足,有一份終生摯愛的事業,有一位善解人意的靈魂伴侶,有幾樣自己的興趣愛好,感恩一切!我相信笨鳥先飛,我相信天道酬勤,我相信厚積薄發,我喜歡每天放空冥想,祛除沾沾自喜,保持孜孜不倦,力爭天天向上!

  願我們站在鷹的高度,保持狼的奮進,學習牛的踏實,願我們的成長道路越來越寬廣、越來越順暢!願我們的孩子快樂、幸福!願我們的教育更加美好!謝謝大家!

  作者:賈緒康 萊州市夏邱鎮中心幼兒園教師

您正在瀏覽: 中心小學教師專業成長報告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心小學教師專業成長報告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