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莊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莊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二○○四年九月十五日晚上,在人民網聯誼論壇,參加清桔明月主持的話題《侃侃莊子》,突然,我的腦海里跳出一個驚人的想法,就是莊子的大作《逍遙遊》寫得極富浪漫主義色彩,完全可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於是上帖“ 莊子的散文如《逍遙遊》等完全可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跟帖不少。清桔明月回帖是“嗯,有待樓大哥弄個‘獨山文學獎’!”言辭懇切,鼓勵之聲悅耳。天山七劍說“樓大哥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啊。”秋夜答案是“這個老樓,估計也就看過什麼‘逍遙遊’,說來說去就說這篇。哈哈 。”我回答說“秋水”。不過,我還是特別喜歡《逍遙遊》。每次讀到它,熱血澎湃,不能自拔。

  我有位做生意的朋友。他的兒子跟我兒子年齡差不多,在讀初中。一天,不慎被狗咬傷手指,來找我要求接種疫苗。登記名字為“北冥”,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他解釋說,是來源於莊子的大作《逍遙遊》,第一句話開頭二個字。他也喜歡《逍遙遊》,故把獨子名字取名之。

  莊子語。“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多麼富浪漫主義色彩。我們可以想像出鯤鵬是多麼巨大,飛到天涯海角,宇宙太空,任你遨遊。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我國自行研製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並準確進入預定軌道,中國首位航天員被順利送上太空。國人為之歡掀鼓舞。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大國,才擁有的這項頂尖的空間技術。中國航天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英明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努力,嘔心瀝血,自力更生,終於有了今天的成果。

  莊子又語。“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說得太好啦。把芸芸眾生相總結得淋漓盡致。做人是一門大學問。司馬遷發憤著書,說道:“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生苦短。在短短的時間內多幹事,利己利他,為他人作嫁衣裳。人死燈滅。精神仍在。生前為人民服務,死後被人們懷念。戰國爭雄時代莊子已經看到那麼深遠,確實不簡單哪。西漢前期,採用莊子學說,與民生息,恢復了農業生產,國力大增。

  當然,源於老子哲學思想的影響的莊子也有缺憾,否定個性,小國寡民,不想往來,阻礙社會發展,消極因素使然。故把莊子的理論稱之為道家客觀唯心主義說。特別是世界一體化進程的今天,互聯網風靡世界,立下了汗馬功勞。人們只要輕點鼠標,世界任你遨遊,事務可以代勞,娛樂功能齊全,美國的電影,日本的電器,德國的機械,英國的船舶,……都可以享受到,在網絡上暢遊,快樂無限。( : )

  時光飛逝幾千年,瑞典諾貝爾評獎委員會向全世界發出了一個訊號,那就是中國的莊子榮獲三千零四年諾貝爾文學獎,以表彰他在文學領域裡作出的傑出貢獻,寫得極富浪漫主義色彩的散文如《逍遙遊》等一批影響深遠,寓意深刻,具有世界影響的作品。莊子是世界文化名人,當之無愧地入選。電波以最快的速度傳向四面八方。國人欣喜若狂,奔走相告,喜悅的表情寫滿臉上,終於迎來了中國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文學是無國界的。好文章不同膚色的人都喜歡讀,喜歡看。資源共賞嘛。現代化的通訊手段,促使人們去尋找名著、精品,討厭垃圾作品。優勝劣汰。願莊子的成功為起點,中國能產生更多的獲得諾貝爾獎項的人,以昂首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莊子的精神財富讓全人類共賞。逍遙遊,穿星空,宇宙間,人影動。思維先,行動后,高科技,助威力。古人盼,今人干,集智慧,試成功。

您正在瀏覽: 莊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網友評論
莊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