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由魯迅文學獎想到

由魯迅文學獎想到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由魯迅文學獎想到

  中國作家望江南

  魯迅先生可能不會想到,以他名字命名文學獎會讓許多作家趨之若鶩。同樣諾貝爾文學獎讓世界作家趨之若鶩。作家為什麼對文學獎感興趣,主要還是功利心作祟。在中國有兩個文學獎最讓中國作家魂牽夢繞,一個是茅盾文學獎,一個是魯迅文學獎。得這兩個文學獎好處,筆者認為有四個:一、在中國文壇出名。二、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留名。三、作品會有更多人關注。四、作家命運可能會改變。

  望江南經常與作家交往。望江南發現有些作家特別會提起自己曾經輝煌:魯迅文學獎某某年得主,孫犁文學獎某某年得主,梁斌文學獎某某年得主。望江南發現這些作家名片上把某某文學獎印得特別大,好像別人近視眼看不到。

  望江南在想一個作家對諾貝爾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追求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整天盤算哪天要拿到這些文學獎那就得不償失。望江南認為作家應當把精力放在深入生活、體驗生活、認真創作上。望江南想起現代那些大家來,魯迅、朱自清、錢鍾書、沈從文,這些大家沒有得過諾貝爾文學獎,但是他們作品卻讓不少讀者感動,他們作品讓不少讀者喜歡,他們照樣名留千古,他們靠的是作品說話。望江南特別在這裡要重點說朱自清,他的散文《背影》沒有得過什麼國際散文大獎,但是散文《背影》卻國際聞名,靠的就是朱自清先生匠心獨運構思與情真意切感情抒發。

  文章寫到這裡,有人肯定要說:“你望江南不想得文學獎嗎?你可能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罷了!”望江南不想對這意見發表看法,但是望江南不會把心思放在盤算哪天弄個文學大獎給人看看,會把精力用在創作上。望江南相信好作品肯定會流傳的!

您正在瀏覽: 由魯迅文學獎想到
網友評論
由魯迅文學獎想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