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當孩子離去

當孩子離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參加完大哥的葬禮,帶着悲痛,帶着疲倦,帶着媽,我回到了我所居住的城市。

  在我所生活的這個三線城市,想要安逸,少心少肺就可以了;想要富貴,沒心沒肺就OK了。拼了命賺錢,可是我想要安逸的生活。

  很多年,我過着安逸的生活。

  工資低,房價高,我只能嘆着;夢想遠,現實近,我只能想着。想着想着,如果有一天我掛了,悲催了年華,去天堂笑吧!我的父母,我的家人,我的親朋,都在沐浴陽光,享受生活恩賜的種種快樂,雖不百分百,但也每天都在香甜的睡夢中醒來。我從未想過離別。其實,人間和天堂的距離很近很近,也就上眼皮和下眼皮之間的距離吧,眼睛一閉,人沒了。這是我最近才悟出來的。

  大哥的離去,讓我感到了徹骨的悲痛。有句禪語是這樣說的:大悟無語,大笑無聲,大悲無淚。媽就是這樣,大悲無淚!大哥的離去,就像是剜走了她的心頭肉!儘管她有四個兒子,但大哥是無法替代的。年輕時,大哥的到來讓她大喜;年老時,大哥的離去讓她大悲。

  大哥病了,肺癌。他樂觀,堅強。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大打麻將,直到死神一步步向他逼近才有所收斂。他是媽五十多歲的老兒子,也是媽精神和生活上的依靠。五十多年的唇齒相依,怎能割捨。母子連心啊!

  大哥在醫院度過了人生最後的日子。媽老了,已是風燭殘年,但她每天都會獨自一人走到醫院去看望大哥。二十分鐘的路程她要走將近四五十分鐘,有時颳風,有時下雨,偶爾還會下雪。看見躺在病床上的大哥,她總是哭!在她眼裡,大哥應該是一座巍峨的鐵塔,千年不倒;在她心裡,大哥永遠是她的寶貝疙瘩。沒有生病時,大哥長得白白胖胖,山一般的漢子,是媽的頂樑柱。媽很安逸地過着她的晚年生活,兒孫繞膝,承歡左右。大哥病了,因為化療傷了元氣,逐漸消瘦,最後的日子是形容槁枯,判若兩人。媽心疼的要命,恨不得取而代之。在病房裡,家人幫大哥擦洗瘦骨嶙峋的身子,媽看見了,就哭!大哥也是悲從中來,哭,卻沒有力氣!身心就更加的難受。大哥說,媽,您回去吧!我一直想知道,這句話是不是大哥和媽最後的告別。

  大哥終究沒有迎來屬於他的2013年,死神硬生生地把他拽走了。很遺憾,彌留之際媽不在他的身邊。如果在,那是殘忍的!當媽看着她的孩子離去而束手無策,無能為力,那該是一種怎樣的撕心裂肺,相信每一個母親都能感同身受。媽說,大哥不是她的孩子,是她的孩子就應該給她養老送終,她還在,大哥卻走了。她大悲,無淚!

  大哥走的那一晚,下雪了,是這個冬天最大的一場雪。照應了我們無盡的悲傷。風在肆虐,嗚嗚作響,像一首哀樂攪亂了夜的寧靜。雪花紛飛,像一塊白紗,覆蓋了寂靜的原野。按照當地的風俗,媽守了大哥一夜。那一夜,漫長,難熬。媽沒有哭,只是翻來覆去,絮絮叨叨地講有關大哥的事情。沒有連接,沒有情節,想到哪兒說到哪兒。早上出殯的時候,媽大哭,“我的寶貝啊!”僅此一句,再無他言。聽者慟容,無不落淚!人的心,能承載多少歡樂,也能承載多少悲傷。生命是圓滿,人生也一樣。大哥是圓滿的,來了,去了,從此無牽挂。媽呢?當孩子離去了,她的心再也無法圓滿。每一個夜晚,當思念來襲,她便無眠,淚滿巾。此時,誰知她傷有多深,心有多痛!

  哭着來,笑着去,這就是人生。

  想想也是,每個人的到來都是天使下凡間,好像極其的不情願,大哭。你的親人大笑,恨不得昭告天下,我家有喜!你因為某種原因離去了,擺脫了痛苦,脫離了苦海,你笑了吧;但你的親人卻是捶胸頓足,哭天抹淚,恨不得掘地三尺讓你重返人間。

  唉!好好活着吧!痛並快樂着!

您正在瀏覽: 當孩子離去
網友評論
當孩子離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