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憶,往事隨風

憶,往事隨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憶,昨日的青梅竹馬,是否今日還能兩小無猜?憶,昨日的純白之戀,是否今日也無顏色之染?憶,昨日酣唱滿腔抱負之友,是否今日依舊豪邁?憶,往事哀愁,今日依然思緒千萬。往事隨風,何須亂我今日之心!——風雪

  靜謐的夜,無論是月夜,還是黑夜。我喜歡這個遠離塵囂的空間,沒有車如流水、馬如龍的喧囂,沒有世人皆為生活而奔走的浮躁,只有一輪孤月陪伴着,或許有時會有繁星點點,但他離你太遠,感受不到你的愁思,有時陪伴你的是一朵朵流浪的雲。“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月下的李白豪放、張揚,與月共舞!“親啟月下思緒,遙想當年風景。”月下的我寧靜、輕愁。柔柔的月光親撫着我的臉頰,而我的思緒卻穿越古今,與月同憶。

  穿透時間與空間,還記得那個少年的我,輕佻飛揚,校園裡充滿了古樸、滄桑的,這座已經老邁的大屋,似乎正在訴說著他曾經的風霜露雨,它要退出歷史的舞台,留下那幾堵殘破的的土牆,向人們展示着它的豐功偉績。我與少時那玩伴絲毫不懂珍惜這個供我們幾代人朗誦的功臣,幾人幾腳把它踹塌。如今思起,令人惋惜莫名,再見那剩下的幾面又歷經十幾年滄桑的土坯,我心裡喘喘不安,害怕它那充滿滄桑和不忍責怪的眼光。

  還記否,那個令你心動的女孩兒,一種莫名的心悸充斥着少年的心懷,幾分羞怯,幾分激動,幾分喜歡,幾分不安,攪得五味雜亂。春花秋月,河岸青草沒馬蹄,一朵朵雞尾花爭相盛開。是否想過與她一起漫步在這鳥語花香的世界,盡情地吐露年少的心扉和愁苦?春夏交替,涼秋悄然潛入,燕子北遷,一排排的“一”、“人”述說著秋的蒼涼,那半山楓葉醉煙霞;那乾涸的長河露出他那窈窕的身材;一曲秋風卷葉的“唰唰”聲滲人心扉。是否想過想過拉着她一起感受着秋的涼意與詩境。想起那一封令人忍俊不拘的情書,那故作成熟字句,那忐忑地送出去的心情,那等待判決的幾分希望,幾分不安。如今思來,卻是別有一翻蔚然,一絲笑意,一種風輕雲淡。

  轉順幾個秋,憶起當年的那場高考,如今依舊是心酸莫名,痛苦、絕望糾纏着我,沒有人理解為什麼一個當年成績超然的我會落到如此地步!他們找不到元兇,就拿遊戲當成了替罪羊,千夫所指,人人都罵我玩物喪志。沒有一個人相信我的辯解,老師、家人、親戚、朋友隔絕這我的任何解釋的機會,叛逆的我在這條孤寂的路上走的越來越遠,沒有人理解,沒有人關心你在想什麼,高考的失敗似乎更加證實他們的言論,內心空蕩蕩的我唯有隻影做伴,似乎永遠只有它理解你、相信你,隻影向誰去?人間的種種哪裡是我靈魂的歸所,暗黑的空間里沒有漆黑、冰寒,望不見前面的道,看不清過往的路。我的靈魂、精神漸漸在裡面萎靡,不知道是什麼力量使我挺過了那一關,不願去細思,不想去揭開。後來我大徹大悟,人說:“大徹大悟之後便進入一種禪的境界。”大悟便大定,淡然、隨風飄逝,屢屢思緒不帶走任何傷感。

  憶,往事種種,其中的是非情緣,對與錯,悲與喜。流轉在我心間,猶如五味翻倒,滋味難言。佛語中有貪、痴、嗔,皆是人性使然,在往事的辛、酸、哀、樂中我們是否可以做到戒貪、痴、嗔?想起一句歌詞,“短短人生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這就是一種超然、淡若風輕的人生之態把,憶,往事隨風。

  憶往通今,滿腔思緒,一臉哀愁,一縷情絲,充斥着我的心懷,怔怔地望着這輪上弦月,忽然想起謝靈運的詩來,“明月照積雪,北風勁且哀。”今夜沒有積雪,沒有北風,但哀愁的思緒依然伴隨着我,收回隨月朦朧的清愁,淡看它的輕舞,輪迴之後,明天的朝陽一點格外的艷麗吧。

您正在瀏覽: 憶,往事隨風
網友評論
憶,往事隨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