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小說:《安子》

小小說:《安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安子是一個樸實能幹的大男孩,因為文化程度不高,好的,輕鬆的,薪水高點的工作就與他無緣,他只能憑自己的體力去打拚。妹妹華子正在念大學二年級,正是需要錢的時候,母親身體又不是很好,家裡就靠他和父親支撐着,現在父親的年齡也大了。為了生存和有更好的收入,他便和村裡的杠子一塊,去了山西的一個煤窯去挖煤,為的是能多掙點錢養家糊口和供妹妹上學。

  安子已經有對象了,女孩是他們村的小月姑娘。人長得挺秀氣,也很善解人意。現在小月的年級也不小了,已到了婚嫁的年齡。所以安子打算在煤窯再多幹上三四年,等錢攢得差不多了,回去就和小月完婚,然後就另找一份輕鬆的工作,夠吃夠喝就行。好好侍奉二老,讓父親也休息休息。

  那個時候,妹妹也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了,不用他再供了。一切安好,都是晴天。當安子美美地規劃好了着一切,誰料想,這期間煤窯出了大事。

  那天,安子和杠子他們正在聚精會神地挖煤時 ,煤窯發生事故了,加上他們小組六個人,共有二十多名礦工,被困在了井下,黑壓壓的煤塊,把煤窯四周都給堵住了,只留下一個小小的縫隙,夠他們輪流吸上一口空氣,安子他們幾乎沒有了生還的希望。

  井下是一片漆黑,他們六個男人,被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四處黑暗,潮濕,空氣稀薄。 慢慢地,他們感覺到了呼吸困難,胸口發緊。

  忽然安子身旁傳來低低的哭泣聲,是杠子,他的哭聲很是悲切。 杠子邊哭邊說;“安子哥,我才二十歲,我還沒活夠,我不想死呀!”。其他的幾個工友,聽到了杠子的哭聲,他們也開始害怕和絕望,他們唉聲嘆氣道;“完了!我們完了!我們活不了了!我們出不去了!”。

  這突發的事件,讓安子的心裡也一時接受不了。當他感覺面臨死亡的時候,他的腦子一片混亂,他一下子想到了家人和小月......

  廚房裡,父親正在樂呵呵地為他們蒸做甜米飯,安子最愛吃父親做的甜米飯了,紅紅的棗,配着青綠絲,再加上白白的米,讓人一看就讒言欲滴;燈光下,母親一臉慈祥,戴着老花鏡,在為自己縫製黑布鞋。母親邊做邊叨叨,皮鞋好看是好看,但是磨腳,中看不中用,穿不好,還容易生腳氣,癢死了。還有自己的妹妹華子,可愛笑了。臨出家門那天,華子笑盈盈地遞給自己一條紅腰帶。華子說;“哥呀,紅顏色能辟邪,她會保你平安無事的!”。華子的小酒窩真是好看,華子的學習成績也是一流的,再熬上兩年,華子就大學畢業了!

  還有,親愛的小月妹妹,自己的心上人,也在眼前一閃一閃。小月妹妹只要一有空就給自己發短信,打電話,小月可會逗他笑了。可是她這會在幹啥呀?要是她現在打電話發短信,自己肯定收不到了。

  想想自己臨離開村子的時候,小月送了自己好長一段路。臨告別時,小月從包底拿出了一個護身符,並幫自己帶在了脖子上,小月說是要保佑安子哥,永遠平安健康幸福。

  想到這裡,安子的眼睛濕潤了,他情不自禁地用手去摸自己的脖子,還好護身符還在,而此刻,小月妹妹在幹什麼呢?她知道自己馬上就要死了嗎?

  一幕幕親情和愛的畫面,就像放電影一樣,不停地在安子腦海里掠過,攪得安子心好疼,好痛苦,他不禁打了一個冷戰。

  “不!我不能就這樣白白死了”。安子的心裡忽然蹦發出這樣的念頭。“如果我就這樣死了,也太不值了。如果我死了,親人和小月妹妹對我的真愛,就會化為一縷青煙飄向天空,而我也就再也不能,去愛我的小月妹妹和我摯愛的親人了”。

  想到這裡,安子一下子堅定了一個信念,一定要活下去,要活着和親人團聚。於是,他對杠子和夥伴們說;“不要哭,別泄氣,為了我們的親人和朋友,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活着出去 ,堅持下去!”。

  安子接着又告訴夥伴們說;“我記得有一個老礦工曾告訴過我,他是十多年前一次大礦難的倖存者,那次,他們沒有吃的,沒有水,沒有燈光,熬過了八天,最後終於被解救出來。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我們也一樣會被解救出去”。

  聽了安子的一席話,此時井下正在絕望的的五雙眼睛,突然閃現出光芒,他們平靜下來了,不再唉聲嘆氣了,杠子也停止了哭泣, 他們繼續聽着安子說下去;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我們決不能放棄”。

  大家有了安子的鼓勵,心裡更加有了底氣,他們齊聲說道:“好,活下去!堅持下去!”。

  杠子說;“安子哥,咱們這裡數你最大,你又有經驗,我們幾個人都聽你的指揮,你咋安排我們就咋干”。

  隨後,安子就對夥伴們說; “首先,我們幾個人不要驚慌,保持頭腦清醒和體力,大家各自帶好自己的安全帽,我們慢慢動手往外挖,能用工具更好。我們一定要積蓄一切力量,不讓白白浪費力氣。該休息時就休息,該干時就努力干,一定要為我們自己殺出一條生路”。

  就這樣,在安子的號召帶領下,他們幾個人堅定了活下去的信念 。憑着大腦里原來記憶里的路線,他們開始自救。因坑道空間小,一些工具展不開,他們就用手往前扒煤。累了。就輪流小迷糊一會。渴了,餓了的時候,就抓一些煤窯地上滲出的黑水喂到嘴裡。

  他們一起抱着對愛和活下去的信念,在井下堅持着挖着。黑黑的煤塊,並不是那麼好挖,碰到大塊的煤,就必須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搬開。坑道里氧氣不足,連轉身也很難,他們沒幹一會,就感覺累得不行。

  第三天,他們中間的小胖,挖着挖着就昏倒了,這一下可把杠子給嚇壞了。他說;“安子哥,小胖不會死吧?我好害怕呀!”。安子說;“杠子,別怕,小胖不會死,他只是因為一時大腦缺氧,多休息休息就沒事了”。

  後來,安子叫杠子給小胖喂些黑水,再幫他揉揉胸口,讓他在縫隙口多呆一會。然後,陪他好好休息一會,其他的人繼續扒煤找路。

  第五天到了,此刻他們每個人的手,都扒得是鮮血淋漓。安子也累得快要暈過去了,他的幾個手指,已經露出了骨頭,是鑽心的疼。但他仍咬緊牙關堅持着。並不停地鼓勵夥伴們不要泄氣,堅持下去,相信我們大家一定會出去。

  在這個時候,他們六個人的心中,已經充滿了對親人的愛和期待,大家的心,早已擰成了一股。是愛的呼喚,親人的溫暖,讓他們對活下去充滿了希望,也充滿了信心。

  第七天來臨了,就在大家的力氣也快消失得差不多的時候,安子聽到了一絲聲音,這聲音來自煤窯外面。有人在敲擊;“有人嗎?有人嗎?”。安子激動地用已經沙啞的聲音告訴大家,“有人來救我們了,我們就要出去了,我們得救了了!”。幾個夥伴一聽一下子又有了精神,他們開始輪流呼救。

  就在救援隊開始對救援礦難者失去信心的時候,奇迹出現了。在煤窯外營救的隊伍里,有人聽到了微弱的呼救聲;“有人在嗎?有人在嗎? 快救救我們!救救我們!”。

  看到有人還活着,救援隊的戰士,一下子又有了動力。大家齊心協力聽從着隊長在不停地指揮;“快點挖!再快點!注意,盡量別傷着人”,大家幹得是井然有序,不停地用手往外扒開着一層層煤。

  在救援隊的協助下,經過安子他們自己不懈的努力,煤窯內終於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出口。很快煤窯下被灌進了空氣,安子他們感覺到了呼吸順暢,他們的信心更大了。

  最後,經過救援的不斷挖掘,煤井下就安子他們六個人,堅強地活下來了,他們走出來了煤窯。 經過短暫地休息和治療,他們終於平安無事了。

  太陽出來了,明媚的陽光,照在他們幾個人身上,他們感覺心裡暖洋洋的。杠子邊走邊興奮地抱着安子跳着笑着;“安子哥,我們出來了,我們活下來了!”看到杠子開心的微笑,安子和夥伴們也都留下了幸福和激動的淚水。

  走在灑滿陽光的路上,望着路邊的新柳翠柏,還有盛開的木棉花,一絲淡淡的花香撲面而來,安子他們幸福地吸了一下鼻子。發出了一聲“真香啊!”。

您正在瀏覽: 小小說:《安子》
網友評論
小小說:《安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