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方誠

關於方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方誠是我在散文網的筆名,寓意着方方正正和誠誠實實,我寫的文章只是屬於中流水平,但是,在文網裡我是一個真誠的人,正因如此,我結識了一些未曾謀面的朋友、老師、前輩,贏得了他們的關心、呵護和指導,為此心存感動。

  帶着這樣的感激之情,無論是欣賞首頁美文或其他佳作,我都本着誠懇的態度予以點評,不會有,沒有閱讀完就亂說一通,不負責任的言辭,對於那些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寫出的字字珠璣,句句倩麗的文章,我是有溢美之詞,這是我的仰慕,對於那些用心、用情所寫之文,我也是誇獎、鼓勵與學習,總之我是字斟句酌,不敢懈怠。

  這樣,我的每一篇文字更是再三刪改,從不貿然發文,我習慣先在稿子上着墨,繼而修改,再謄在電腦上,這個過程也是改正的過程,最後通篇閱讀加以錯字、標點、段落的確認,才釋然發稿。我認為做文與做人是相通的,文章是可以顯出一個人的品性和藏在字裡行間的修養。我的文章恰好透露了我的境遇,在《今天。離婚》發表后,我得到了從未體驗過的溫暖,絡繹不絕的關心、問候、祝福、建議,如春風般飛來,不能說挽救了我的婚姻,卻給予我決定前的冷靜和思考。特別是xx友友,一直關注着我的動態,直到破鏡重圓,她才舒了氣捎來祝福,我觸摸到了她的深情。

  於是,我愛上了這裡,因為真情,因為感動。也就勤於創作,樂於發文,把自己的哀愁、自己的甜蜜、自己的痛呈現在文網,偶爾也被推薦在首頁,相識的文友就多了起來,得到的幫助,得到的提升盛滿心窩,每天除了工作,便沉浸在這裡,周末經常和女兒爭搶電腦,末了子夜也要游弋於此,迷戀至此,絕無僅有。因為這裡,不僅僅有文章,還有以心換心的純凈,以文交流的友誼,潤物細無聲的溫暖,誰不愛這方土地!

  可是,真有人在褻瀆這裡。首頁之文,沒有內涵,花拳繡腿,古詩詞中東借一句,西拿一字,流行歌曲也來充主旋律;剽竊之文,堂而皇之,排在文章列表裡,賣弄風情,還有好評;跟風者接踵而至,好一派熱鬧的景緻,隨之文網有了抵牾,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唇槍舌戰的詞語里,竟是文人相輕的攻擊,謾罵之聲四起,寒了多少人的心,勝負未料之際,有多少人徘徊着離去,再沒有一點痕迹。沒有人來振臂高呼,都在冷眼旁觀,亂鬨哄一片,我也萌生退意。

  我困惑,他們進的初衷,究竟是什麼,愛好文學的敬畏之心,怎麼能如此戲弄文字,街頭的人身相譏,搬到了文網平台,於是,我用曲筆寫了《我不敢寫了》,良苦用心說:不寫是因為有待提高寫作技巧和積累知識,而不是因為你來我往的諷刺和偏狹之心。朋友們的理解和支持就形成了好的氛圍,少了傾軋多了真情,少了輕薄多了樸實,沒有了褻瀆之欺,多是惺惺相惜,這樣的情感來之不易,卻保證不了文章的優劣。( : )

  有些文字,幾句纏綿的話語,再加無病呻吟的疼痛,還誤以為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絕句;更有甚者,一個美艷的標題下,空空如也;又有拼湊文字,詩不像,詞不似,不分段,沒標點,這麼不負責的行為,真是玷污了手中的筆。更可氣的,既然有下流廣告充斥進來,我與賽飛共同屏蔽,又有什麼文學社的公告,農產品的介紹等等不一而足,真不知發文者是些什麼魑魅魍魎,也就反映出文網裡確實有可悲、可恥的人,所以他們唯恐天下不亂,跳樑小丑般揮舞着鐵棒,打得人心灰意冷,不如離開,隔絕是與非,沉下心來,摒棄浮躁,做人和做文,眼不見為凈,也屬懦弱吧!

  就在我進退兩難觀望之際,我的《一個人的角色》被批抄襲,有板有眼抬出莎翁的《請君入甕》,意在鄙視我的誠實,辯駁和申訴都無濟於事,那段時間很低沉,情緒失落,要知道剽竊是我最不齒的行徑,歷來不屑一顧,加之工作外派越南,就留下《我走了》的日誌,沒有解釋告之我珍惜的朋友們。

  不曾料到,挽留的聲音此起彼伏,一條條留言,一句句短信,甚至一排排標點都打動我的心,如此真情、如此厚意,我受之有愧也受寵若驚,難以入睡,靜坐在屏幕前,一遍遍的翻閱,一字字的咀嚼,一個男人的眼淚忍不住下墜,心裡憋屈得呼吸不暢,這是多麼可貴的情誼,請允許我一一寫下他們、她們的名字,權當我面對面的擁抱和致謝:淡了紅顏、可人、丟丟、晴~雲、梧桐雨、荷塘青青、張涵、張繼、依兒、楓葉—飄飄、曄子、滴墨成傷、晶晶、維維安、竺雨然、粉色蝴蝶、秀秀、瞬間*永恆、雨傾城、洋子、美麗錯覺、自在飛花、墨墨、今生依夢、雁落蘭香、舒適人生......劍客、老曹、落魄書生、賽飛、若水、俠客、零度。枯木、夢天、北京現代、墨白、風過無痕、禪豆、三角......(掛一漏萬,請諒解)特別是洋子,她說:如果是遇到困難,無論是經濟的還是精神的她都會幫助我。拳拳之心無以為報!

  於是,春節時,我給每個朋友發去了短信祝福,略表我的思念和牽挂,呼喚之聲再次泛起,那時,我真的想立即回來,可是,我不能這樣厚顏無恥,出爾反爾,沒有顏面來面對所有的朋友和我離開的話語,我只有躲藏,羞於抬頭,卻猶猶豫豫,割捨不下,不斷回顧,不知何去何從,因為,我把當家,愛她,疼她,心甘情願為她付出;鍾情她,眷戀她,千瘡百孔也要呵護她。只是,我不夠膽量,還有顧忌,又悄悄深潛......

  有一日,可人捎來消息,她準備離開了,很沮喪,很惆悵,很無奈,很徘徊,我就納悶,為什麼愛文網的人,都被她傷害,以她為家的人,都被她驅趕,為什麼她成了如此傷心的地帶,其實,我知道,這裡有人在故意撤台,故意毀壞,善良的人都受過他的傷害,或將受傷害。

  在我安慰可人時,恰逢劍客兄邀我回來,以及劍客、賽飛的無數次來訪,默默的支持,於是,我決定回來,我不想讓這裡成為傷心的墓地,她應是快樂的源泉,是愛文字者的精神家園,再不能讓瘴氣漫延,再不能屈服於肆意的指責,儘管我人微言輕,也要擔當起來,還純潔的未來。讓真誠的人、樸實的文,優秀的人、清新的文,沉靜的人、厚重的文,成為文網的中流砥柱,還文網純凈的本色,這是她固有的高貴。

  今天,我就回來,回家來。

您正在瀏覽: 關於方誠
網友評論
關於方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