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關惠普的記憶

有關惠普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關惠普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惠普(HP)對於國人並不陌生,雖然偶爾也和負面的新聞聯繫到一起,但瑕不掩玉,無論如何這都還是一家值得仰慕和尊敬的公司。有幸我也在這樣頂級的公司服務過幾年,那時涉世未深,對公司的管理,流程,文化等都理解不了那麼多,只感覺在那裡工作的幾年,是自己人生關鍵的幾年,為後來職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後來隨着年齡閱歷的增加,慢慢感受到HP的五年,已經對自己職業態度,人生價值觀,與僱主同事關係的理解等都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HP把公司定位為員工的大學,除了專業的職業培訓之外,最重要的是被稱為惠普之道(HPWay)的核心企業文化。像我當年那樣到近乎於一張白紙的職場雛鳥加菜鳥,這種文化很容易就會滲透到血液里,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我很慶幸,滲透到我血液里的是那樣優秀的文化。

  離開HP后,在很多的管理培訓或課程中,都以HP的流程管理作為成功案例來講解,可能管理課上的太多,對流程的概念已經熟悉到俗套,印象倒不是怎麼深的。社會責任是我在HP第一次接觸到的概念,很多年之後才聽到國內一些企業討論這方面的話題。還有很多類似於領先薪酬(payamongleader)等概念,對於當時的我來講都是新鮮而又為之感到驕傲的。

  對於新加入HP的員工來講,印象頗深的是極具儀式感的入職培訓,介紹了這家創建於美國加州車庫裡的公司輝煌的傳奇歷史,現狀以及價值觀。為期3天的培訓在一些公司也算不得特殊,然而由總經理親自給新員工做入職培訓的,在之後卻是再也不曾遇到過。

  在HP工作最容易讓員工體會到的是尊重。作為惠普之道第一位的核心價值觀,這樣概括這一理念:我們信任和尊重個人。對個人的尊重體現在很多公司制度和行為方式里,這完全不同於國內很多企業在會上標榜以人為本,會下對員工當罵則罵。首先惠普認為每個個體都是值得信任的,只要企業提供合適的環境,他們就會把工作做好。而開放式的辦公區域布置,直接將公司內森嚴的等級變得相對柔和。最大的老闆辦公區域也不過是比普通員工大幾個平方的透明格子,所有封閉獨立的房間都只用作會議室。在惠普沒有對手下頤指氣使的領導,只有和顏悅色笑容可掬的管理者,開放式(Opendoorpolicy)管理模式,使得每一位員工都可以和直接上司溝通,有權利向上級的上級彙報工作,而且是被鼓勵的。而那個每天最早到公司每一個區域走一圈的已經花白了頭髮的老闆,是在嚴格執行公司另一個明確要求的政策--走動式管理(Managementbywalkingaround)。當然公司還有很多的渠道使得管理者能夠更平等而親和地接近普通員工。

  在90時年代,那個時期的多數國內企業尚處在資本原始積累階段。所以強制工人加班加點,剋扣工資,不給加班費的企業在當時很多,同在一座城市的一家著名的國企,就以每日晚九每周7天無休而聞名。進入HP之前也在其他企業服務過幾年,生活被工作擠壓得毫無生趣。HP這樣的國際化公司,自然不會出現強制加班等類似侵害的員工利益的做法,這在我的意料之中。然而我也是在HP第一次接受到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balance)的理念。作為一家企業,主動對員工提出這樣的政策,那是需要很厚重的人文主義思想做支撐的。HP在中國也是支持彈性工作制的,雖然我工作的工廠由於各種原因難以執行,但這並不妨礙這一政策在員工中的影響。在我一條路奔跑在職業道路上時,這一概念適時地將我拉回了生活。多年來我一直堅持職業和家庭生活的平衡,沒把自己推到任何一方面的死角,雖然與本性有關,但很大程度上在於HP的這一理念沒有讓我在職業的單行道上走得太遠。

  也許十幾年後的惠普之道已經有了不同的內容,也許假如一直工作在HP未曾離開,感覺就有所不同。人在近距離接觸一件事物時,總會缺乏觀察感,而很難看到他的價值。5年對於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來講不算長,但對於年輕的職業人來講已足夠長,在一個公司呆久了,熟悉了的一切都慢慢失去吸引力,開始嚮往外面世界的精彩,不安於現狀的人會去迎接新的挑戰,呆的久了也會生出一些摩擦,會擔心錯過更多的機會。據說再好的工作,一生也會有200次的辭職念頭,這都是人性中不可戰勝的課題,只有經歷過才會有的答案,是人成長過程不可避開的選擇。

  但無論如何好的文化總是促進人的成長,使人受益終生的。多年來我堅持對他人尊重,我堅持對自己選擇負責,我堅持每天完成重要的事情,堅持共享,堅持信任,堅持雙贏,堅持溝通,這些習慣在職場陪了我多年,這無疑都是與我在HP工作的5年中所受的教育和熏陶分不開的。

  企業家建立企業最初的目的是創造積聚財富,一般財富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想到一起創業的弟兄們,再後來會考慮到廣大的員工,他們也要娶妻生子,再高層次的企業就開始講社會責任,回報社會了。無論怎樣講,企業對社會都是有很大貢獻的,無論是靠工人的血汗贏取利潤的積累階段,還是價值回歸到到回報社會,這個社會畢竟很多人是靠企業來養活自己的。一個公司怎麼叫成功呢,成功的標準是什麼呢,除了財務報表上的數字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呢?

  周末和以前惠普的老同事聚會,那群人精當年是職場精英,現在是事業鼎盛,談起當年HP的經歷仍是人生中最美好年華的記憶。如果說有這樣的公司,無論他的員工因為什麼原因而離開,10年後在他們的聚會上,這群人仍然以在這家公司工作過而驕傲,那這樣的公司在我看來至少在企業文化上是非常成功的。10年前的惠普做到了。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有關惠普的記憶
網友評論
有關惠普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