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有這樣一門領導藝術

有這樣一門領導藝術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有這樣一門領導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當有人看到這個題目,我估計熟悉我的人肯定會恥笑我,脾氣暴躁的可能恨不得一把抓住我揍上一頓。因為他們知道我的底細,你一不是領導,二不是理論家(至少不是專門研究人員),有什麼資格妄談領導藝術,真是吃飽了撐的,或是得了“官迷心竅”的精神病。不認識的可能也沒什麼好感,因為現今社會上“仇官”心理盛行。你敢談這個話題,就不怕惹了眾怒,給你來個“人肉搜索”,看你到底為何物。諸位別急,等我把話說完,任打任罵敬隨諸便。

  我今天說的可是個嚴肅話題。草民我經過研究發現有一門歷史非常悠久、高深莫測的領導藝術,曾經極為盛行,而且至今不衰。於是乎,我就藉著其他科學的研究方法,今日將其予以展現,算作一篇科學論文。但要聲明兩點,一是絕非抄襲,亦無槍手,純屬個人獨立研究之成果,若有雷同,純屬巧合;二是本人不是針對具體領導者作為研究對象,而且非常不幸的至今沒有在掌握此類藝術的領導手下工作過。我是使用了科學研究中的自然觀察法及檔案研究法,因為用參與觀察法我沒有這個機會,用訪談問卷法沒多少人願意配合,只能如此。特此聲明。

  我今天談的此類“領導藝術”產生並盛行於中國。它的創始人要上溯到是春秋戰國時期法家思想代表人物韓非子。其思想核心為----“法、術、勢”。簡而言之,就是如何用權謀治人,讓人服服帖帖,不敢也無法造次。具體來講,要求領導者把外表打扮的像人,甚者成為“神”,骨頭裡卻要去除常人的情感,視悲憫和良心為大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千萬別對下屬講真情,講良心,因為他是修鍊和運用此領導藝術的最大心理行為障礙。凡事要以自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和終極價值追求,不可動搖。

  縱觀歷史,凡精於並成功運用此道者,不僅名利雙收,穩坐江山,而且一日人去后同道者都會感懷涕流,追思難忘。漢高祖劉邦、宋太祖趙匡胤、明太祖朱元璋等等都是該藝術的集大成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劉邦玩韓信於股掌,讓一員良將服服帖帖,雖然劉邦曾經鄙夷和欺騙了他;趙匡胤技高一籌,一杯酒就釋了眾將的兵權;朱元璋談笑間讓一大群忠臣良將灰飛煙滅。至於後來對他們的非議、謾罵,都與他們無關了。只視當前事,何論身後名。執此藝術者必須具有非凡的現實主義精神和勇氣,否則莫沾邊,省得玩火自焚。歷史上也不乏糊塗人,不精此道卻當了官或一朝之君,結果落得個可惜、可憐、可悲的下場。晉朝的陶淵明,唐朝的李白,南唐後主李煜,宋代的蘇東坡,清代的鄭板橋原都是官場中人,且個個才高八斗,文如泉涌,感情充沛,性情浪漫,佳作塞棟,不可謂不聰明,文化藝術成就可謂登峰造極。但是在領導藝術上咋就恁貧乏呢?結果一律在官場處處碰壁,不是回家住地,就是做了賣字畫的商人。李白、蘇東坡更是執迷不悟,弄得被貶庶被流放,甚至客死他鄉,至死也未能釋解其中之謎。李煜簡直是頑固不化了,當了皇帝咋還那麼多的人性,那麼多真性情,結果不但皇帝沒幹好,丟了江山不說,還成了階下囚。他的最大悲哀還在於太不識時務,不懂反省,沒能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有吃有喝有女人了,還想那江山社稷有啥用?再說了即使想着復國,也得用點技巧。看人家越王勾踐,雖成了囚徒,人家就能沉着應對,裝瘋賣傻,連屎尿穢物都吃,還給吳王送了個美女西施,結果得以保全性命並成功復國,傳為千古佳話。你咋就學不來呢?李煜真的是沒那個金剛鑽,偏想攬那個瓷器活,糊塗的什麼“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你早點幹什麼去了?結果江山不但沒再見成,連命也颳了去。可悲啊可悲!後來的聰明為官者很多都從這正反兩方吸取了經驗和教訓,對此藝術趨之若鶩,潛行默化,以致該藝術經久不衰,日漸發揚光大,呈現出了頑強而持久的生命力。

  為使該藝術科學化、理論化,避免李煜者之流的悲劇再次發生,我竭誠積慮總結了該藝術的普遍特徵和規律,給欲從事或正在從事此藝術追求的人以啟發和幫助。因為本人沒有切身體會,感悟不深,可能理論觀點不盡準確全面;在當今的官場上也的確不乏高人,較我的識見肯定更為深刻充實,且已內化為一種理念和成功技能,運用洒脫自如,出神入化!但人家是城府深厚,謙遜內斂,秘不外傳。而我則淺薄無知,喜好班門弄斧!但是我要說出來,免得憋出病來。另外,我的主要意思是給那些至今執迷不悟、不懂此道、在官場上講感情憑良心、備受理想與現實矛盾煎熬的同道者看的。不求您掌握運用,只是讓您清醒。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選擇自由,決不強求。如果您確實無法泯滅良知,崇尚清白與正義,那就作為反面參照吧。

  不再啰嗦!文入正題。

  具體來講,此類藝術是以喪失或祛除良知為前提,視道義為心理行為障礙,以隱藏自我、美化自我、抬高自我、委曲求全、口蜜腹劍,弄虛作假、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等為基本行為手段;表現為上司面前是羊,同級面前是狐,下級面前是狼,人民群眾面前是神的對立統一複雜形象;堅持權為我所用,利為我所謀,心為我所系的人生信念;視圓滑世故、阿諛奉承、拍馬溜須、能假公濟我,明我真實意圖卻假裝不懂尊我意者為優秀人才、摯友或後備人才(必須絕對服從,不能威脅我位我名,否則反目為仇),視真誠老實、肯干務實、不懂逢迎、剛正不阿、遵規守矩者為庸才、蠢才、笨蛋、傻瓜甚至敵人(在你看透說透、且對其有半點微詞時才至於為敵,多數情形拿你當槍使或表面友好),以此作為對他人的評判標準;將權、名、利、情多收,且功成身退、安全着陸為人生追求目標;將“別把自己當人,不把別人當人,棄絕人性情感”為自我實現動力及行為基礎,人生最高境界是“表面上是個完美的人,實際不再是人,還原為冷血動物”。該藝術教材的經典著作是《厚黑學》,集大成者的模範人物是曾國藩。但有一點得提醒注意,現今此類藝術道路會越走越窄,最好的實證是鄭筱萸、胡長清、王懷忠等官場老狐雖專於此道但卻耍漏了把戲,不僅未能實現其宏偉目標,而且落了個身敗名裂,甚至丟了身家性命的應有下場,為人不齒。因為現今明眼人越來越多,不再那麼好糊弄,大多數人都不吃這一套了!陽光之下,百魔顯形,除非其總躲在暗處,不再見天。所以奉勸那些善良人千萬不要輕易涉足此道,這門藝術可不是一般人能玩了的。否則將玩火自焚,自取滅亡。

  以上文字,是為論。可能離標準的論文有太大差距,敬請諸君諒解。因為敝人出身寒微,沒有進過高等學府,才疏學淺,只能做東施效顰之舉,海涵了!今日胡言誑語,若觸及某些人所不願觸及之處,甚至心痛,最好的辦法就是別對號入座,切莫認真,權當一瘋人之語,嗤之以鼻,我不會有想法的。若有光明堂皇認為我公開傳播非法伎倆或侵犯了其知識產權、暴露了其隱私的,就罵我吧,告發我吧,把我打入十八層地獄!因為您是正直的,您是恪守法治精神的,決不容此言論污染玷污了您純潔而高尚的心靈,我情願接受。若是有人表面一套背後一套,我內心是不服的。那就用慣用的暗箭瞄準我吧!

  我說了以上這些話,感謝大家垂青。也許有人是耐着性子看完的。如何發落,大家看着辦吧!

您正在瀏覽: 有這樣一門領導藝術
網友評論
有這樣一門領導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