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似水時光,留住年華

似水時光,留住年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隨着年歲的增長,覺得時間走得是越來越快,總想抓住不放,可那時光一天天如流水般滑去。我不敢想像,再過十幾二十年,那時的我該是什麼樣子,對時間竟是有了幾分恐懼。

  於是,我珍惜每一寸光陰,捨不得浪費一丁點時間。我不捨得花時間看電視連續劇,現在一部電視劇幾十集的比比皆是,要我看完,那可真要了我的命;我不捨得像別的女人悠閑地逛街,要買什麼東西我會直奔目標買完便走。甚至我捨不得午睡,雖然我知道適當的午睡對身體、對工作大有好處,可我不像別人躺下便睡着,我起碼得費半個小時才能睡着,這該多浪費……我之所以對時間這麼吝嗇,是因為我有很多對我來說有意義的事情要做,更新知識、練字、上網、輔導孩子學習、去看望父母等等諸多的事情將我工作外的時間填得滿滿的。

  對於時間的快速流逝,不止我有這種感覺,連女兒也有這種感覺。她總說日子過得太快了,每天晚上叫她睡覺,她總是極不情願,總想拖一拖做其他事情。到了周末,時間對她來說過得更快,約同學玩、上網,兩天的時間一眨眼就過去,每到星期天晚上便唉聲嘆氣感慨時間過得快。

  精神生活的豐富多彩讓我們對時間有了更高的要求。相比在物質和精神生活比較匱乏的年代,對時間的要求就低得多了。

  小時候,總是盼着快點過年,過年了就有肉吃、有新衣服穿,還有可以享受熱鬧的節日氣氛,不像現在,不缺吃,不缺穿,每天都像過年。過了年就再盼着新年到來,每天數着日子過,總覺得日子過得是那麼慢。當時不止是物質生活,精神生活也相對比現在少得多,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手機,平常的日子裡每晚吃過飯我們小孩子一般七、八點鐘就睡了,放在現在如果變回了那個時代,真不知道該如何生活。沒有了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閑下來自然就覺得時間難過了。

  直到參加工作,我還是保持着早睡的習慣。想來也心酸,畢業時分到一個小鎮上,人生地不熟,沒有同學、沒有朋友,新同事剛認識還不熟,於是每天下班后便躲在房間里。那時自己還沒有手機,無法跟熟人聯繫,晚飯後無所事事,加上心情不好,八、九點鐘便休息。躺在被窩裡,想家人、想同學,還想着不知要在那裡呆到什麼時候,淚水通常是浸濕枕頭。那時的日子對我來說是漫長的、難熬的,我真不知要熬到何時才可以離開那裡。

  現在,工作之外要顧及家庭,已將時間佔用一大塊,加上工作常需加班,所剩可支配時間又少了一截,剩下的時間如果用來逛街、看電視等一般的消遣還足夠,可我偏是個不安份的人,我興趣廣泛,讀書、練字、上網、唱歌等等都是我所喜歡的,有時一天中面對少得可憐的可支配時間,我真不知該做哪樣好,因為每樣都是我感興趣的。正因為對時間的過度渴求,我簡直分秒必爭,唯恐就浪費了一點時間。也許在別人看來,我是有點過分,甚至是“變態”,但這是我的理念,我只想使生活過得有意義些。

  時光如流水,不經意間,就會從我們的指縫流走。抓住時光,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在我看來,這就是無悔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似水時光,留住年華
網友評論
似水時光,留住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