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請留住歷史,溫暖記憶

請留住歷史,溫暖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請留住歷史,溫暖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拜訪朋友,途徑許昌學院。停車駐足,走進校園,看見幢幢新樓林立,其間樹木搖曳,綠草茵茵,小橋流水,亭台軒榭,環境優雅。學子們個個意氣風發,從容自信,陽光瀟洒,青春飛揚。處處充滿了現代高校的氣息。我暢遊其中,如在花園。但仔細想來,這座美麗的校園彷彿與我無關,這裡的一切對我都是陌生的。找不到母校的感覺。因為我讀書時,是在距此十里左右的老校區。聽說老校區將被拆除。我和老公忽然想去再看一眼那曾經留下我們美好記憶的母校。

  驅車而行,很快到了老校區。放眼滿是斷壁殘垣,斑駁破落,雜草叢生。一幅衰敗、落寞的景象。我們走進曾經的教室、圖書館、電教室、餐廳、宿舍樓......每個地方都如一把神奇的鑰匙,逐一打開了我封存已久的記憶:

  木樓前的花圃中,我彷彿又看見花草幽徑邊的石凳上,我們三五知己,或促膝而談,或捧書而讀。教室里,又見到三十幾位同學,或伏案疾書,或默然沉思。這一幕幕景象還清晰如初,老師的教誨仍響在耳邊。回眼望,門窗卻已滿是灰塵和蛛絲。

  圖書樓前,假山池沼中,游魚仍在歡快嬉戲,全然不知世事的滄桑變化。我正暗自責怪它,卻猛然想起,那魚兒已不是當年的魚兒了。應是“物是魚非”了,它無須為此傷感。

  站在宿舍樓下,仰望那熟悉的206房間的窗口,彷彿又看見當年的姐妹們探出頭,沖我笑着、喊着......胸口一陣暖流湧上,眼睛模糊了。

  老公大概也有同感,因為我們一路無言了。來到運動場上,我靜靜的立在斜陽中,深深地吸上一口氣,想讓微風撫平心緒,不料思緒卻藉著風勢愈發飛揚,不能自控。眼前的一切,把我對這裡所有美好的記憶都撕得粉碎,飄落一地殘片,猶如這滿園衰草一樣凄不忍賭。雖然我早已料到會是這般光景,但真正面對時,還是難耐悲傷。不知是我的神經過於敏感還是過於脆弱。

  這校園的每個角落,都珍藏着我和同窗好友的青春往事,我們曾在這裡一起散步、看書、聽歌、聊天、嬉鬧......而今這一切,猶如一首漸行漸遠的歌,撥動心弦,卻有絲絲心痛。再想到這一切,在不久的將來,或許是幾個月,甚至幾天後,就在也不復存在了。我們對母校的溫暖的記憶,也再無處尋找,無從拾起。我忽然覺得自己成了一個從此再也找不到家的孩子,心中悵惘而凄然,任憑淚水無聲而下。

  告別時,我又回眸看一眼那將要消失的母校,猛然看見那棵棵熟悉的老樹上,都標上了號碼。我想可能是要被移栽他處了。走過去,手撫那斑駁的樹榦,如拉着一位滄桑老人的手。他倔強地立在那,默默地向大地訴說著被強行搬離家園的無奈與憤怒,無言地向蒼天講述着光陰的無情與繁華落盡的悲涼。它的一枝一葉都記載着母校滄桑的歷史,也承載着多少代學子溫暖的記憶。以後,無論他被移植何處,也無論他在別處多麼繁茂,亦或何等敗落,我都無法再認得他了。因為他只有生長在此地,我們才是相識的,只有生長在此地,才能喚起我那一段段溫暖的記憶。

  我曾在雜誌上看到,耶魯這樣世界級的名校,都不一味追求校舍的宏大與貌美,他們儘力保護原有的一切,即使不得已要維修,也要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建築風格甚至連顏色都不能變,否則會受到校友們的起訴。而耶魯那些在我們看來“破舊”的校舍(有些建築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不僅沒有影響他世界名校的地位和聲譽,反而賦予了他獨有的深厚文化底蘊。但是,在我們身邊,多少個可愛校園,多少條舊街古巷,多少座文化老城,都在“轟轟烈烈”的開發與舊城改造中灰飛煙滅了。隨着這灰飛煙滅,又有多少人找不到了自己的歸屬感。其實,殘磚斷瓦、一草一木都承載着流失的歲月,見證了滄桑的變化,記錄著歷史的痕迹。也正因為這,才有了無可替代的價值,無法複製的元素。所以,我們不能輕易的拋棄它、毀掉它,應該倍加珍惜它、愛護它。為後人更為我們自己留住歷史和那關於歷史的溫暖記憶。

您正在瀏覽: 請留住歷史,溫暖記憶
網友評論
請留住歷史,溫暖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