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留住古樸的美

留住古樸的美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人們都是有這樣的潛意識,那就是出遠門,去他鄉,彷彿只有這樣,才能欣賞到真正的美景,才能算見了世面。如其不然,你就是在自家的後院里,把小院收拾得如花似錦,翰墨生香,也沒有人認為你是一個見過世面的人。長期下去,人們對自己身邊的美麗也就視而不見了。

  去年五一黃金假期,同學一行驅車來到仰慕已久的三河古鎮,把自己置身在歷史的長河中,體會古人的智慧和古代的繁榮。我們聘請了一位當地的導遊,帶領我們細細品味古風雅韻。導遊告訴我們:三河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三河地處舒城、廬江、肥西三縣交界,為水陸要衝,有豐樂河、杭埠河、中河三條河流縈固其間,港灣交惜,地形險要,自古為軍事要地。南通舒城,西接廬江,東達無為、巢縣(今巢湖市),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 2500年來的歷史變遷,鑄就了三河的淳樸個性。從春秋戰國時的鵲渚,到五代十國時的“二龍街”和“黃水井”,再到太平天國時的“三河大捷”。無不書寫着三河的輝煌。

  走在清幽的青石板古道上,彷彿感受到古人的脈搏在律動。我們在巍峨的國粹樓前佇立,任思緒在烈日當空的三河上空躍動。徜徉在古南街,吸引我們的是那淳樸的建築和對名人的崇拜。在這古南街上,最出名的莫過於“一人巷”和在這個巷中的走出去的科學家楊振寧博士。古鎮有十條街,二十六條巷。其中就這一條小巷最古老、最悠長,也最著名。

  那“一人巷”,因為巷子非常窄,只能容得一個人通過。高高的古老磚山牆,把兩邊的建築分割開,中間只能走一人。楊振寧的母親羅孟華女士是三河人,楊振寧出生后,父親楊武之出國留學,母親時常帶他回三河小住。楊振寧在三河就租住在一人巷一邊的一間民房裡。從1937年11月至第二年1月,楊振寧在這裡學習和生活了兩個月的時間。

  今天,當我們進入這個名人所住過的房間裡面,擺放的傢具都是典型的過去我們所看見的老式傢具,在那斑白的牆上,先生的大幅照片懸挂在那裡,先生回鄉的場面十分感人,也難怪,他也是這方水土養育的人啊。

  在古東街上,除了“二龍街”外,還有一個“黃水井”。其實,這兩個地名,都是與宋朝的開國皇帝趙匡胤、趙匡義兄弟有關的傳說。趙匡胤、趙匡義兄弟出生於五代十國時期,年幼的時候,就曾經隨父親在這個古老的井下落難過。當我們看見那位於土地廟中的院落里的古井時候,都為之感到驚奇不已。

  當我們站在三縣橋上,向那望月橋眺望的時候,你也一定會想到,能在江淮地區有這樣獨有的“八古”景觀:古河、古橋、古民居、古街、古圩、古茶樓、古廟會、古戰場。那是我們現代社會的自豪感。

  站在古橋之上,清澈的小南河盡收眼底,臨河兩岸的徽派建築飛檐翹角,黑白分明,古香古色。河面上畫舫在緩緩遊動,舉目望去,如在畫中。當你再聽聽從你身後的地方傳來那如泣如訴的廬劇《小辭店》的拉魂腔的時候,你能不感覺到這是一個真正的古色古香而又文化燦爛的地方呢?

  三河源於水,靈於水,活於水,盛於水,水是三河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留住古樸的美
網友評論
留住古樸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