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保住家庭,還是留住情人

保住家庭,還是留住情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保住家庭,還是留住情人 標籤:情人節

  如今有一種選擇,是許多人都在面臨的。

  那就是男人除了自己的女人在外又有了女人,女人除了自己的男人在外又有了男人。婚姻不一定是自己的愛情,愛情也不會是生活的全部,這是事實,也正因為如此,婚外情才得以開場。

  當我們與婚後對象之間的關係日漸平淡甚至冷漠時,這將是婚姻破裂的前兆,也可能是一些人艷遇的開始。我就親眼見過這樣一家人,從窮困走向富有,又從富有最終各奔東西。

  田是我的朋友,黑龍江綏化五營人,1994年與霞結婚,婚後感情融洽。

  2002年因不甘窮困現狀攜妻兒舉家遷往虎林854農場14連隊種地。當時連隊交通不便,道路坑坑窪窪泥濘難行,生活條件簡陋,泥坯子壘起的泥草房,沒有電燈,點根洋蠟對於夫妻都是奢侈的消費,就連一開始的飲用水,都是稻田地旁溝渠里積下的雨水,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生活,只能把希望寄托在200畝稻田地的秋收上。

  農忙開始了,小兩口只好把6歲的女兒和1歲的兒子扔在家裡,每次臨走時都要千叮嚀萬囑咐6歲的女兒一定要照看好一歲的弟弟。

  種水田不同於種旱田,需要精心和加倍的汗水,一天天的勞作換來的是希望,滿地上好的稻田,那是夫妻兩幾個月來用汗水澆灌的。

  太陽落山了,紅色的晚霞映襯着霞與田手挽着手歸家的身影,她望着天邊的紅霞,紅的真像自己結婚時的紅蓋頭,真像他揭開自己紅蓋頭鏡子里那張自己紅紅的臉。霞,想,又紅了臉,心裡那個甜,沖淡了幾個月來的苦。

  到家了,推開破碎的房門,映入眼帘的一幕,是霞永遠也不能忘記的。六歲的女兒躺在炕上睡著了,而一歲的兒子卻趴在地上,小腦袋前邊地上還有一個小圓坑,霞明白了,那是由於房子距離水稻田近,地面日漸潮濕,兒子掉到地上才會留下那個痕迹,才得以安然無恙,如果地面是硬的……霞不敢想下去,抱起兒子,淚水吧嗒吧嗒地往下掉。對於這些,看着眼前的男人,霞,不抱怨。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秋收就快到了。望着一片片金黃的稻子,霞和田的臉上總有掩飾不住的喜悅,也只有這時,他們那顆懸着的心才開始慢慢放下,因為他們種地和買機械的錢都是向親戚朋友抬借的,如果收成不好,那後果真的是不敢想象。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說起2002年,我想起了那首刀郎的歌,《2002年的第一場雪》,歌詞的第一句便是: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我不知道這話指的是哪裡,看歌詞說的應該是烏魯木齊吧?而2002年的秋天,對於北大荒,對於虎林854農場,對於那裡的稻農來說,可以說打擊是致命的。與那首歌詞截然不同的是,這裡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早一些,也更大一些。沒有來得及收割的稻子,被這場大雪捂了個嚴嚴實實,致使稻農顆粒無收(指嚴重區域),那一年,有不少稻農因這場早來的雪賠了個傾家蕩產,外債累累,有的家庭離了婚,有的稻農喝了農藥,尋了短見,也有的舉家牽離,發誓永遠也不再回來……

  時間過的好快,從美麗的大連來到這個西北小鄉鎮已有三年余。認識霞一家人也有三年多了。現在的農場板油路四通八達,私人轎車滿地跑,高層住宅樓里入住的大部分都是有了錢的農民,這裡山清水秀,景色怡人。

  與田熟了,自然熟識了霞,與霞成了朋友。霞給我的印象,淳樸,能幹,待人真誠。

  最後一次見霞,依舊是受霞的邀約,說有些話要倒給我,放在心裡,痛得慌。近幾個月,這樣的電話我接到過不止一個。作為他們兩個人的朋友,我所能扮演的角色,也只能是在他們心情不好的時候,當一回聽眾。我的勸說對於他們,已經無濟於事。

  霞喝了很多酒,說起了那場雪,說起了那些年的艱難,以及她對那段時光的留戀。儘管那些日子苦,儘管那場雪使他們損失了十幾萬債台高築,但他們還是攜手並肩一起走了過來,霞沒有放棄,別人眼中落魄無能的男人,沒有放棄這個破碎得不成樣子的家。霞用她的理解,用她的愛告訴她的男人,無論怎麼苦怎麼難,都要把來年的地種上。後來在連隊的幫助下,地種上了,從二百畝到三百畝,又從三百畝種到了五百畝,一千畝。日子慢慢的好起來了,住上了樓房,開上了私家轎車。

  有句話說男人有錢就學壞,可能有它一定的道理吧。錢多了的男人,舉止變了,消費變了,想法變了,最後一顆心都跟着變了。沒錢,窮困潦倒的時候整顆心都在家裡;有錢,腰纏萬貫的時候一顆心都在外面。

  生活變了,什麼都變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霞愛着田的情亦如往日,而他的男人,變了。

  田在外面有了女人,女人有幾個象他這樣跟着自己的男人。田知道,卻痴迷於她,寧可傷只有他一個男人的女人。講不清他們之間的交往算不算是愛。兩個人的事情,只有兩個人心裡清楚,外人看,只會把自己的觀點附加進去。有許多事情,是常理說不清的,也無需明白。我是這樣認為的,事情的對錯是要分看待事情的人是誰。

  看着眼前的女人,很可憐的樣子。皮膚黑了,人也瘦了,眼裡除了淚水便是抹不去的哀傷。人是自私的,霞也是,她不能容忍自己的男人有別的女人。為了愛,為了可憐的一雙兒女,她希望男人把心收回,兩個人從頭再來。可男人的許諾過後,依舊是我行我素。她想過讓步,做不到。

  霞走了,她說是離開,不是放棄。如果男人能回心轉意,她還會回來。她說,真的愛一個人,可以原諒他犯下的錯誤。

  霞走的那天,一整天都沒有出屋。她是在等,等田回來,與她說一句挽留的話,或是一聲對不起。

  太陽落山了,紅色的晚霞,如那年的一樣紅,只不過今天是送她離開,不是陪她歸來。

您正在瀏覽: 保住家庭,還是留住情人
網友評論
保住家庭,還是留住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