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揣一朵素潔的鮮花

懷揣一朵素潔的鮮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落葉,向地面作最後的俯衝,用生命,丈量孤枝與地面的高度。

  黑雲,朝泥土作最後的傾訴,用身軀,丈量圓月與水間的厚度。

  彎月,對花兒作最後的凝視,用暗影,丈量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落葉,吻去枝頭上的塵埃,黑雲,沉澱污水裡的混濁,彎月,斑駁的纖影輕托輕盈的花瓣,而流水,只剩下層層細浪,為往事,流下行行不幹的淚。

  江邊的軟泥,留下凌亂的足印,是哪只離群的鳥,在尋覓它的夥伴?水中的青苔上,留下顆顆細沙,是誰淌水的腳步,擾亂水底的沉靜?落葉不再飄零,暗雲不再糾集,月兒不再殘缺,眺望的風景里,不再蒼白,一片茫然。幾株青草,浮於江上,舒展着身姿。潔白的根須,碧綠的葉子,彷彿它們不是在波浪中浮沉,而是在做一次長途的旅行,它們忘了,根,不再連着黃土,而葉,不能迎着風兒搖晃。根須,在黃土與江水之間苦苦掙扎,越來越蒼白,綠葉,在陽光與江水之間徘徊,越來越萎縮。靠岸,停泊於溫柔的港灣,難逃腐爛的夙命;飄泊,任波浪帶着遠走,無法擺脫沉淪的結局。此刻,我多麼期待,江上,能多一艘小帆船,搖着小船的水手,打撈水面上的浮草,也許那些浮草,只要擁有泥土和陽光,以及滴滴雨露,定能還以一片碧綠的草地,鮮花盛開的園子。鳥兒,像一支離弦的箭,直衝雲霄,銜着一根漂泊的綠草,遠處,傳來鳥群的叫聲,悅耳的叫聲,鎖住每一個欲騰起的浪潮。

  白色的小花,盛開在烈日暴風雨里。暗雲做的暴雨,彎月擋不住的烈日,襲卷一空荒效里的一切,花瓣飄然落地,枝頭卻留下了顆顆幼嫩的青果。待果子退卻了它的苦澀,青綠,紫色且圓潤的果實便會長滿枝頭,沉甸甸的,在風中飄着濃郁的芳香。綠葉下,是顆顆飽滿的果實,假如,花瓣零落之際留下縷縷暗香的話,那麼這暗香必然就是滋潤着青果成長的朝露,又或者是枝丫里珍藏的一朵花瓣,像一張舊式的搖椅,在重複枯燥的日子裡,發出的“吱吖聲響”如悅耳的叮嚀,每天對青果講述花的美,花的香。散發著芬芳的花兒,對着並不漫長的夏季遙望,飄着淡香的果實身上,還披着花兒給的外衣。彷彿聽見即將落地的綠葉,為紫色的果實講着最動聽的童話,輕輕地離去,綠葉輕盈地飄落在地面,噙着淡淡的笑意。枝頭,忽然彈跳起來,一顆果子,便悄然落地,它躲在落葉身下,做了一個夢:夢裡,果核生根發芽,成為一棵參天大樹,樹上,花兒還在怒放,果子還在枝頭起舞。

  拾起一片落葉,撫慰這本屬於秋天的遙望;收藏一滴雨水,凝結成一團更為飄逸的雲。夜晚,皓月當空的時候,在開滿鮮花的院子里,取一瓢深潭裡的水,放置在綠色的臉盆里,圓月的倒影便落在了水寬闊的懷裡。月在水底搖晃,彷彿忘了矜持,羞紅的臉頰,有着令人銷魂的嫵媚,風揚起的層層細波,更使圓月多了幾份嬌嬈。

  在頻頻飄來清涼夜風的河畔,在柳枝溫柔拂過臉龐的灘頭,遙望,遐想,沉思。河中心朦朧的燈光,稀稀落落地映照於水面,如顆顆星辰折射出來的光茫,醉了這河水裡的浮草,這河畔的涼風,灘頭的柳枝。此刻,便讓人徹底地釋懷,高度,厚度與距離,也許,人,總該有一點點嚮往的,總該懷揣一朵鮮花,不需要艷麗的行頭,不需要濃郁的花香,素潔優雅就好,不懼世俗的冷眼,不畏現實的殘酷,縷縷花香,這也許常常會使人更加透明,清澈如水面上圓月,零碎的光。

您正在瀏覽: 懷揣一朵素潔的鮮花
網友評論
懷揣一朵素潔的鮮花 暫無評論